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朗逸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天花板级别的全国销量,大众朗逸靠的是什么俘获人心?

2019年10月02日 19:24: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国内汽车市场受关注度最高的应该就是A级车市场了,作为销量最高的A级车市场里的合资车型,一直都是大部分家庭购车的首选,即便近几年被国内自主SUV抢占了不少市场份额,但在销量上,合资A级轿车依然占据着大量的优势。而其中以大众朗逸日产轩逸丰田卡罗拉这三台车,稳稳的霸占了榜单前三的位置,占据了国内轿车总销量的11.5%,这意味着,每卖出十辆轿车里,就有至少一人的选择是这三辆车里的其中之一。而大众朗逸在2019年1-8月更是以290143辆的总销量,远远的甩开第二名日产轩逸的279519辆,荣登国民家轿销量冠军宝座。

其实,大众朗逸自2008年从国内上市以来,从未受到过市场约束,无论是汽车市场的销售旺季还是淡季,都不妨碍朗逸的销量,一年能卖50万台,月均销量也达到超3万台,被称作合资轿车的销量奇迹,很多人都不理解为何朗逸在国内的销量如此之高?为何全球销量第一的卡罗拉以及轩逸在国内也扳不倒它?它究竟靠的是什么来俘获人心?

品牌力

首先,朗逸能取得如此成绩,与背景雄厚的大众品牌力的影响密不可分。自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大众品牌入华之后,无论是桑塔纳、捷达还是之后的帕萨特,都以外观、舒适性、动力等特点折服了国内消费者。直到如今在大江南北各行各业仍充斥着大量的大众品牌产品,从教练车、出租车到单位公车,皮实耐用的大众深得国人之心,一度超过丰田成为国内销量最高的汽车品牌。

而相对于日产轩逸丰田卡罗拉,国内消费者始终对于日系车或多或少的存在一些芥蒂,主观思想里觉得日系车皮薄车轻安全性差,其实轩逸和卡罗拉都属于全球车型,不止中国,全世界都非常认可这两款日系车,并且卡罗拉也是全球销量最高的车型,但是在中国,消费群体还是更偏向于选择有着精致造车工艺且更有豪华感的德系车型。可以说朗逸的成功,深入人心的德系大众品牌力功不可没。

营销策略

朗逸成功的最重要因素,离不开上汽大众懂得如何去研讨国内消费者,对国内汽车市场的深刻研究。国人重视空间,朗逸就加大尺寸,国人注重颜值,大众就将A级车B级车豪华车前脸外观一致化,以至于10万级和50万级大众轿车外观几乎无明显区别。为了在国内车市占据一席之地,深谙此道的上汽大众自主研发车型朗逸送到德国检测后发布,自从上市后,朗逸便长期霸占我国销量榜单前三的位置。

不过树大招风,长期销量登顶的朗逸也会被部分群体不承认其德系的身份,称朗逸为国内"特供车",但"特供"并非是缺点,我认为反而是优点,代表着这款车型完全迎合国内市场、国内文化以及国内消费者的需求。这是日产轩逸丰田卡罗拉等这类全球车型无法达到的,的确,海外高销量车型不一定完全适合国人审美和需求,但是朗逸用一枝独秀的销量证明了自己才是中国市场上最受消费者喜爱的车型。

产品力

抛去外在因素,朗逸自身的产品优势也是不可或缺的。首先针对国人的审美,朗逸的外观延续大众家族惯有的设计理念,车型外观足够大气、精致且看起来"有面子"。为什么说朗逸看上去"有面子",国内消费者重视"面子工程",你无法在一辆丰田卡罗拉身上看到凯美瑞的影子,也无法在日产轩逸上找到天籁的感觉,但你一定可以在朗逸上找到帕萨特的感觉,无论是从外观还是内饰,相比日系车散发出的"廉价"气质,大众"套娃"式的家族设计,让人感觉更耐看更豪华,更有着B级车的气势。尤其是全新朗逸,外观更加运动化,更符合了年轻人的审美,覆盖了更广泛的消费群体,A级车的售价B级车的体验,难怪销量居高不下。

新款三厢朗逸的车身尺寸为4670/1806/1474mm,轴距为2688mm,而2019款卡罗拉尺寸为4635/1780/1455mm,而2020款新轩逸的尺寸为4641/1815/1450。可以看出除了新轩逸比朗逸宽出9毫米,朗逸是车身更长更高空间更大的存在,并且后备箱也比卡罗拉大上足足84L,在国内这么讲究空间的背景条件下,朗逸可以说是以大优势取胜,如此符合国人胃口,也难怪会在销量上吃香。

除了在外观和车身尺寸上占据优势外,配置上朗逸也是相当优秀。在同等价位的卡罗拉和朗逸两款车中,朗逸要比卡罗拉多出胎压报警、倒车雷达、、电动全景天窗、LED大灯、日间行车灯、后排空调等辅助功能,还有6.5英寸触控屏、CarPlay、CarLife等娱乐系统,并且十几万的卡罗拉居然连电子稳定系统ESP都没有配备,相比之下,朗逸确实是更好的选择。

当然在售价上也有一定的原因,19款卡罗拉4S店裸车售价最低11.98万起,20款新轩逸自动挡版本最低11.9万元起,手动挡版也需要10.9万元起,而19款朗逸1.5L自吸自动挡起步价只要10.59万起,手动挡版本甚至不需要超过10万,这就意味着不需要支付专利使用费的朗逸门槛更低,覆盖到的消费群体相对要比卡罗拉、轩逸更多更广,占据了价格优势。

售后成本

由于朗逸的高销量,使得朗逸目前的市场占有率比较大,在后期维修方面,配件也相对充足,并且大众车型的配件也大多通用,所以价格相对透明,即使大众品质口碑毋庸置疑,但凡不慎出现零件损坏,朗逸的售后维修也可以既省心又便宜。并且由于朗逸的新车售价比较稳定,不会出现大幅波动的优惠和折扣,所以朗逸在二手车市场的的高保值率也是业内公认的,转手后的价格也不会大打折扣。

目前19款朗逸的官方耗油量1.2T涡增款为每公里5.3L,1.5L自吸款为每公里5.5L,1.4T涡增发动机为每公里5.7L,均不超过6L/100Km,虽然没有混动系统更节能,但由于是自主研发车型,以国内市场为基础,在省油方面朗逸也算做到了极致。

可以说朗逸这款"国内特供车"的成功并非偶然,而是针对市场和消费者心理深入探索的成果,也不得不佩服上汽大众的营销能力和对中国市场消费者的细致研究,使得朗逸这款自主车型甚至远远甩开同门合资车型速腾,成为国内大众家族领头羊。在拥有极高的品牌影响力、迎合国内主流市场的营销以及自身强大的产品力,也难怪大众朗逸成为了国内合资轿车的销量神话。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朗逸
朗逸
指导价:9.399-15.19万元
1.2T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399-15.19
紧凑型车
1.2T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