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一黄金周大假 山寨版自驾“霞客行”全攻略(体检篇)

2019年10月03日 11:44:01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随着汽车日益进入家庭,自驾游对于旅游产业的拉动作用也随之呈几何级数增长。通过近20年的高速发展,汽车已然进入千家万户,可以预见,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大假,万车拥堵的场面必将在全国各地接连上演。

事实上,在长假期间出门游玩,自驾游无疑是一种极为方便的旅行方式。但是要在旅途中保持一份好心情,出发前对爱车做足功课则必不可少,对此,鬼哥为您奉上十一自驾游全攻略手册,提前为爱车做好体检在上路,最大程度地降低游玩期间爱车趴窝的情况,否则这个假期可就惨喽!古有徐霞客40余年走访21个省市,今有国人十一长假自驾游,说走就走,一场山寨版的“霞客行”让我们开始吧!

出游前请为爱车“体检”

让爱车健康出发

十一黄金周,是自驾出游、放松心情的好时光。但如果坐驾在途中“心”情不好,那无疑会影响您和您家人朋友出游的好兴致!在这里鬼哥提醒车主:为了畅心出游、玩得尽兴,在启动国庆自驾爱车之前,请先为其做一次“体检”!可对于驾车出游大家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下面鬼哥就为您一一解读驾车出游的注意事项。

■制动系统:现在大部分轿车还是使用碟刹,所以刹车片的检查不能忽略,而且它也是行车安全的关键部分。因此,首先要看看刹车油是否合适,油液的质量是否正常;管线是否老化,是否造成泄漏。因为自驾游的路程可能不短,为了避免中途换刹车片的烦恼,如果发现刹车片只有3毫米厚时,建议立即更换。再检查轮毂轴承有无缺油,磨损严重或烧蚀的应该及时更换等。关于制动系统的检查比较专业,如果你不是一位有经验的老手,还是开到专门的4S店为妙。

■转向系统:用手转动方向盘,在前轮不转动时检查其方向间隙是否过大,然后检查方向机是否合适,方向球头是否有松动。再检查跑高速时方向有否发抖、偏向或吃胎等现象,当然最好是到一个有经验的服务店架起车来检查一下转向机构的润滑、调整和紧固情况,最好再做一个四轮定位。

■胎面胎压:首先要察看轮胎的胎面是否有鼓包、裂纹、切口、刺穿、过分磨损等情况。如果轮胎的胎面花纹沟深度少于1.6毫米,这说明这个轮胎应该及时换下。其次不要忘记检查轮胎的气压。汽车长途行驶时,轮胎应保持符合要求的正确气压。这一数据您可以从汽车制造商所提供的信息中找到。一般汽车长途旅行或者跑高速的话,需要提前将胎压调高一些,这样有利于轮胎的散热,防止爆胎。此外,最好做一下四轮定位检测,检查一下轮胎有没有其他问题,以便在出发前及时修理。

■各种液面:机油是否足够关系到发动机能否正常工作。如果油位低于或稍高于低油位线时,则需取下机油盖注入机油。虽然现在已经进入秋季,但车辆长途跋涉,开锅也不是没有可能。所以出游之前加满冷却剂也是必须的,检查冷却剂其实很简单,在发动机冷却的状态下,查看透明的冷却剂箱。如果液面保持在贮液箱的“F”和“L”标记线之间,则符合要求,如果液位在“L”线或以下,则需加注冷却剂。除了确保机油、冷却剂的足量,刹车油、助理转向液、齿轮油、电解液、玻璃清洁液也是必须带上的。

■电路系统:点火系统出现问题时不仅使车辆怠速抖动,而且加速无力,严重时车辆将不能行驶,所以应重点检查高压线是否破裂及漏电,火花塞是否烧蚀等。检查发电机皮带的松紧度是否合适以及发电量是否合适,如果发电机的发电量不够时会引起蓄电池亏电,从而导致再次起动困难或中途熄火。蓄电池的电极接线处也是较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检查时若发现电极接线处有绿色的氧化物,务必清除干净并检查电池接头接触是否良好。

■照明系统:自驾游往往会有夜间驾驶,假如照明系统坏了,那么夜间开到没有路灯的地段可就寸步难行而又十分危险了。所以转向灯、远近光、刹车灯、前后雾灯、仪表盘灯、车门指示灯等,将直接关系到你的行车安全,一定要保证所有车灯都处在完好的状态。一般来说,汽车灯泡的使用年限也就两三年时间,如果你已经使用了这么长时间,但灯泡还没坏,建议也全部更换成新灯泡。为了保持良好的视线,除了氙气大灯是个不错的选择外,还应根据驾驶者的高度调整灯光的高度。有的车可以自动调整灯光的角度,但有的车必须亲自动手调整。

鬼扯:爱车就如同人一样,没有良好的体魄就别提走遍祖国大好河山,所以不管您有多懒,多么不情愿,在出行前一定要为爱车仔细检查一遍身体,以保证出行期间爱车能够尽心尽力地位您服务,否则吃尽苦头的可不仅仅是您的爱车,也有可能是您和您的家人哦,切记,切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