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说LOGO迭代,也是自主品牌的自信崛起?

2019年10月03日 12:02: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几乎每家公司都有专属的品牌LOGO,即品牌标志。这是一份无形的资产,承载了品牌理念与文化内涵。消费者可以“第一眼”记住品牌,记住LOGO。如果推敲品牌LOGO的进化史,更可以品味出一些特别的滋味。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属于后起之秀,传承时间有限,如今在外观造型上已经有了自信力的表达,品牌LOGO经历了几番演化,也是百花争艳的名场面。从最初的跌跌撞撞,到如今的大步向前,我们可以看到愈趋成熟的文化内涵在自主品牌中积淀,这是一件幸事。

今天,《踢车帮》带大家一起挖掘下自主品牌的LOGO变迁史。

一汽系:高光时刻,红旗新生

一汽是“共和国长子”。在我们最常见到的一汽LOGO中,居中有一个“1”字,两边对称展开,形成一个抽象化的“汽”字,并容易让人联想到天空中翱翔的雄鹰。

去年,一汽奔腾T77正式下线,随即启用了最新的LOGO。新LOGO是一个竖形标志,内部由两条L形线条交叉组成,由此勾勒出了一个粗写的“1”字图案,寓意世界之窗。

同样在2018年,红旗轿车也发布了全新的品牌LOGO。该标志采用了经典的金色与红色搭配,主要设计理念来自于迎风飘扬的红旗造型,并辅以阡陌纵横的交错线条,寓意车联万物的新时代。新LOGO将会应用于红旗车型轮毂和方向盘上,逐步取代之前的金葵花标志。

东风系:双环燕,最经典

东风汽车公司,是原中国第二汽车制造厂,也就是常说的“二汽”。就品牌LOGO而言,东风汽车的设计相对更加出彩。很多人可能只知道,东风汽车的LOGO看上去像一个风暴眼,但其实是由2只艺术变形的燕子所组成,寓意“双燕舞东风”。

同时,2只燕子也刚好对应了二汽的“二”字。再联想到汽车,“风暴眼”又如同一个车轮,滚滚向前,寄予了相当美好的品牌愿景。

长安系:从“盾与矛”到“胜利V”

如果要故纸堆,长安汽车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862年由李鸿章创办的上海洋炮局。即使在我国现代工业的发展历程中,长安汽车也一直具备着军工背景。所以,从长安汽车早期的LOGO来看,是由“盾与矛”组成的A字标。

之后,为了区分商用车和乘用车,长安汽车在2006年启用了全新的“盾矛”LOGO,但仅限于长安乘用车。至于商用车,仍然使用了初期LOGO。

时间来到2010年,长安汽车再度换标,更改为字母V形的LOGO,寓意更加直白,表示胜利(Victory)和价值(Value)。后来,长安汽车在SUV车型上曾一度使用“CHANGAN”的字母拼写,如今随着全新设计语言的更新,再度换回了V字标前脸。

长安欧尚,由长安商用更名而来,曾一直使用“盾矛”A字标。为了摆脱商用车形象,长安欧尚在2018年的北京车展上启用新标,更名为“欧尚汽车”。全新标志横看是一只滑翔的鹰,纵看是一个汉字“云”,强调品牌进取与互联车云时代。

上汽系:宝骏下决心换标了

上汽系中,主要提到了属于上汽乘用车的荣威、名爵品牌,以及偏安一隅的上汽通用五菱

从某种角度来说,荣威和名爵都是从英国“买”回来的。名爵MG的品牌所有权已归上汽所有,但荣威的“初品牌”罗孚Rover并未收入囊中。所以,在荣威初创之时,采用了衍生的做法。以Rover的竖形标为基础,创造出了如今的荣威标志,并融入了狮子、华表等中国元素。到如今,荣威标志未有大的变化。但不排除,在未来,荣威可能会更换一个更简洁的车标。

似乎遵循了多数消费者的意愿,宝骏换标了。原来的“马头标”直白形象,但可能会拖累宝骏向上升级的愿景。所以,为了打破10万元天花板,宝骏借助RS-5上市之际,正式推出了全新的“钻石标”,整体以菱形为主,更有质感,也更加符合几何化的LOGO设计趋势。

吉利系:六块腹肌,一个吉利

吉利LOGO的演变更值得说道。

起初,吉利汽车的LOGO一直带着一点“土气”。讲道理,“吉利”这个名字本身很喜庆,而最初的LOGO是在一个椭圆上升起了6道光芒。据说,椭圆寓意地球,而6道光芒是一种向上的精神。还有一种解释,椭圆和6个光芒一起,组成了“6个6”,实在接地气。

后来,吉利走过一段“多品牌”时期,当时有帝豪、全球鹰、英伦等品牌。直到2014年,吉利重回“一个品牌”,在帝豪“六块腹肌”LOGO的基础上,衍生出了全新的宝石LOGO,蓝色是天空,黑色是大地。

来到2019年,吉利对宝石标进行了二次设计,造型更加扁平修长,边缘从金色换成了银色,整体更趋年轻时尚。随后,吉利几何A上市,同时宣布几何汽车成为吉利集团旗下一个独立的汽车品牌,而LOGO仍然是“六宝石”元素,但色彩为灰白色,设计感再度升级。

奇瑞系:你想过那个A是何意吗?

这么多年来,奇瑞的LOGO一直没有太大的变化,居中的“A元素”一路传承。

至于为何是一个“A”,解释起来很简单。奇瑞汽车的全称是“Chery Automobile Company”,首字母简写为CAC。最初的LOGO其实是CAC的艺术变形。按照官方的说法,“A”也是“人”字的变体,寓意公司以人为本,两个“C”如同人的臂膀,寓意团结和力量。

在2016年,奇瑞LOGO继续演化,“A”字收缩,两个“C”连在一起,寓意仍然不变。同时,也形成了W和H的交叉变形,指代了奇瑞的大本营“芜湖”。LOGO核心元素保持始终,奇瑞确实做到了。

长城系:还记得“烽火台”的皮卡吗?

当年考驾照的时候,我们使用的教练车正是长城皮卡。对于长城LOGO印象很深,以烽火台为原型,简单几笔就勾勒出了长城的形象,其实相当出彩了。

大概在2007年,长城换标,对烽火台元素进行了保留,又加入了剑锋元素,表达了长城汽车敢于亮剑的决心。有一种说法是,当年长城汽车要出口海外的时候,发现“烽火台”标志被人抢注,所以只能换标。

如今,长城汽车的中坚力量其实是哈弗品牌(HAVAL)。这个区分红蓝标的字母化品牌,的确成就了一番轰轰烈烈的SUV事业。后来,在长城汽车产品矩阵中,又加入了WEY品牌和欧拉品牌,家族正在扩容。

比亚迪:王朝跌宕,回归字母

比亚迪的故事也很传奇。在其第一款车标中,使用了蓝白两色的椭圆造型。毋庸置疑,蓝色象征了蓝天,白色象征了白云。

2007年,比亚迪将椭圆LOGO更换为“BYD”三个字母,正式字母化,“Build Your Dreams”的品牌内涵也逐渐被更多的人所熟知。

比亚迪富有创造性的是,将朝代名划入了自家的车型族谱中,并在前脸处自信地使用了汉字标。近两年,在车尾直接使用品牌英文名的潮流渐起。比亚迪也没有落伍,直接将“Build Your Dreams”印上了车尾。

之后,比亚迪的LOGO还会继续演化,“BYD”三个字母将更加几何化,也更加精致化。这是未来的大势所趋。

☆写在最后:

这绝对是一个看脸的时代,但也更加看重自信力,对品牌更是如此。

在自主品牌创业初期,LOGO设计参差不齐,同质化现象严重,而且缺乏美感,暴露了一定的抄袭痕迹。如今,品牌自信,正在崛起,LOGO设计也越来越成熟,大简至美,而且愿意保留自身的文化传承。中国汽车工业的未来,仍然要依靠这些自主品牌们。自信就对了。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曹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