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说不知道!原来开车会产生这些错觉,并且十分危险

2019年10月03日 12:32: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汽车的普及为人们的日常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有车以后可以说是生活半径都扩大了。但开车的时候,我们往往会产生一些错觉。而这些错觉往往也存在安全隐患。所以当我们开车时产生这些错觉,要沉着应对,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隧道错觉

当我们从开阔的路面进入到隧道里面行驶的时候,两旁的参照物会发生很大变化。特别是一些隧道里面灯光还比较昏暗,这就很容易让驾驶员对车速失去正确的判断,导致不经意间速度不断提高。如果有前车在隧道内没有打开车灯的话,就很有可能因车速过快,导致追尾事故发生。

距离错觉

对于新手司机来说,最容易产生距离错觉。由于对车长还有车间距的判断还不够熟悉,在行驶的过程中就容易在会车、跟车距离过近从而导致发生事故。例如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时候,前车速度较慢,而后车速度过快。等到靠近的时候才发觉两车安全距离不足,这时候就很容易发生碰撞、追尾事故。

速度错觉

这个错觉相信绝大部分车主都体会过,在一些平坦开阔且车辆少的路面,如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时候,速度就会不知不觉越来越快,从而导致超速,而超速往往很大概率会导致车祸的发生。正所谓“车祸猛于虎”,伤害的不仅是自身,也伤害了家人。

弯道错觉

因地理因素的影响,公路是不可能一直都是笔直的。一些路段会出现连续的弯道,并且每个弯道的大小幅度也存在差异。当我们在笔直路段加速之后,在弯道时一定要减速过弯。此外,要注意控制车速,因为连续的弯道,一些弯道会让人产生很容易过弯的错觉。若是没有控制好车速,就会出现推头、甩尾以及侧翻之类的危险情况。如果不会救车,后果可想而知。

时间错觉

当我们心情好的时候,会感觉时间过得很快。而当我们心情差的时候,会感觉度日如年。在开车的时候同样也会如此,当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感觉时间过得太慢,车速也不够快,并且人会感觉非常的焦躁。这种心理会使人不由自主地去提速,想要快速到达目的地。而一旦超速,不仅可能会收获交警的罚单,还隐藏很大的交通事故隐患。

宽度错觉

在林荫大道上行驶的时候,两旁的视野受到限制,会产生在窄路行驶的错觉。而当两旁的树木变矮或者消失的时候,视野开阔了就会产生已经离开窄道,可以开快车的错觉。这种对宽度判断的错觉,同样容易造成超速的情况。

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在驾驶的过程中,我们可能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错觉。而这些错觉可能会引起我们的错误驾驶操作,严重的可能会带来事故。所以在日常的驾驶中,我们应当对这些错觉要有足够的警惕性,并且加以防范,避免出现事故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伤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