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很多人说天窗这项配置多余,真的是这样吗?老司机有话要说

2019年10月03日 13:18:03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大家在考虑购买一款车时,会纠结于该选低配还是中高配,当然,这完全取决于你的钱包。对于低配、中配以及高配车型,除了动力系统会有所不同,最直接的区别是配置。比如灯光是否是LED,带不带主动安全系统等等。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配置里,可以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多数人都需要的,另一种则是可有可无,甚至在很多人看来是多余的。对于第二种,我觉得天窗就是其中之一。

通过和很多车主的交流,我发现,说天窗这项配置多余的不占少数,此外,平时我坐别人的车,发现真正使用天窗的人也是少之又少。那么,为什么天窗如此不受大家待见呢?对此,老司机有话要说。

目前,比较常见的天窗分为两种,一种是常规天窗,也就是小尺寸天窗,仅覆盖主副驾头顶的位置;另一种是全景天窗,其面积更大,多数全景天窗可以覆盖到后排的位置。此外,全景天窗还分为可开启和不可开启两种,不可开启的属于全景天幕,也就是头顶整个玻璃。

从视觉效果来看,带天窗和不带天窗车型的区别在于舒适性,或者叫开扬感。简单说,天窗面积越大,坐在车里越敞亮,直观感受上显得空间更好。那么问题来了,即使是天窗有着这样的好处,可为什么多数车主选择把遮阳帘关上呢?原因很简单,遮阳啊。

因为在很多人看来,阳光透过天窗直射到车厢,一方面影响制冷,另一方面光线太亮,会让中控屏等车内屏幕反光。当然,最大的不适还是怕阳光直射,所以平时自然而然就选择关上遮阳帘,让天窗成为一种摆设,显得多余。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天窗除了透光,还有换气的功能,特别是在一些场景下,它的作用很明显。首先,我们要知道,天窗开启的方式,主要是完全打开,还有后翘。其中,后翘的方式,适合很多用车场景。

比如城区里堵车时,周围很多车辆在排除尾气,这时,如果选择关闭所有车窗,表面上可以隔绝周围尾气,但时间长了,车厢内空间质量就会下降。而当你开启侧面车窗时,所谓的换空气,其实换来的是新鲜的尾气。而这时,关闭车窗,开启天窗后翘,周围的尾气不会进入车内,但是车内的废气可以顺着天窗排出去。

还有一种场景是高速路行车,相信老司机都知道,当时速超过80km/h时,此时开启车窗,会有很强的气流进入车内,影响乘员舒适感,而且还会增加油耗。所以,跑高速正确的换气方式是,开启天窗后翘,由于负压的原因,行驶中的车辆,外面空气不会通过天窗进入车内,但是车内的浑浊空气会顺着天窗排出窗外。关键一点是,这个过程不会影响乘员舒适性。

最后,我想特别说明一点是,天窗配合外循环使用,效果更好。因为开启外循环,空气是经过滤芯后再进入车内,有个过滤的过程,比直接开车窗,会更好。在空气质量不佳的情况下,如果要想换气,外循环是关键,而通过天窗把废气排出去,也很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