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检查电路就足够? 纯电动车保养没那么简单

2019年10月03日 19:45: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常规保养更换机油、机滤、汽滤、空滤,大保养更换变速箱油、火花塞、防冻液,传统燃油车大小保养需要做什么项目,更换什么耗材,不少老司机随口都能说出来。但如果你买了一台纯电动车,到底要怎么做保养,你又清楚吗?可能有人提出电动车没有发动机和常规的变速箱,机械结构比起燃油车简单那么多,与一辆背着电池跑的四轮车无异,检查一下电路就足够。但电动车的保养真就这么简单吗?

纯电动车的保养与燃油车有什么区别?

纯电动车与燃油车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的核心部件都是围绕电,例如电池电机电控,因此纯电动车的保养主要为围绕这三部分。 针对电机、电机的检查项目主要是高压电系统检测,纯电动车的电压输出大概在200V到360V之间,车辆经过长时间的行驶,高压线束的导电性和绝缘性就可能会出现问题,影响到车辆的正常使用甚至危及车辆和车上人员的安全,因此必须检查线速以及接口和插头的密封性,发现出现脱落的情况需要及时处理。

电动车另一大保养对象就是电池,电池内部状态是否正常将直接影响到车辆的续航能力。 如果车辆续航里程出现明显的下降,很有可能是电池内部的单体电芯电压出现不平衡的问题,保养技师通过专业电池均衡仪对电池组里的电池包进行再充电和均衡,使每个电池包电压达到一致,从而让续航能力恢复到应有的水平。

纯电动车同样需要更换耗材

除了上面项目之外,纯电动车剩下的保养项目与传统燃油车相差无几,主要是更换油液,例如防冻液、刹车油、齿轮油,部分车辆可能还需要更换转向油。 此外,空调滤芯则根据日常用车环境和使用情况进行更换。

在不少人的认知当中,纯电动车的保养费用要比燃油车便宜,事实上也确实如此,因为纯电动车省去机油、机滤等耗材的费用,所以纯电动车保养成本确实要比同价位的燃油车低不少。 不过有一点需要注意,由于不同品牌不同车型的保养周期、检查费用、油液更换费用存在一定差异,例如有车型油液补充是免费的,所以会出现即使是同价位的车型,有些车型保养成本要更高。

电动车日常养护很重要

燃油车日常用车养护可以比较粗放,没油就加,加完就继续跑,而纯电动车在日常养护上就会显得“娇贵”一些。 纯电动车日常用车可以多注意这几点: 一是有条件尽量慢充,因为充电电流较大的快充,一定程度上会增加电池过热的风险,相对来说慢充对于电池内部的冲击没那么大。

二 是减少充电的次数,有些车主给车充电就像用手机一样,每用掉四分之一或者五分之一的电量,就给车辆充满电,实际上这样会增加充电的频次,高频次的充电也会加快电池容量衰减的速度。 三是避免亏电状态下长期停放,因为这样会造成充电不足,电池容量下降,假如车辆长时间不使用,车主也要每隔一个月让车辆补充电量,保持电池的健康状态。

纯电动车与燃油车的保养无非都是检查和更换,主要的差异在于检查的项目上,纯电动车的检查主要围绕与电有关的核心部件。 电动车的检查保养专业性要比燃油车更强,兵哥还是建议到4S店进行保养,而且纯电动车的保养费用相对低廉,保养项目也挺透明的,直接交给4S店会更省事省心。 此外,纯电动车的日常用车养护也是比较重要,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车辆的续航能力和电池的健康程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