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马自达3和大众速腾一个价,你更倾向于Pick谁?

2019年10月04日 10:17:09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新次代马自达3在成都车展上的正式亮相后,“马粉们”终于不用再苦苦等待了!马自达3新车推出了1.5L/2.0L动力共7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1.59-16.89万元,相比前期公布的预售价直接降低了1万元。作为今年最具看点的车型之一,马自达3的实力值得我们期待。

随着新一代马自达3入华上市,马自达提出要实现品牌高端化,这与大众在普通品牌中树立的高端形象不谋而合。而从国内售价来看,马自达3与大众速腾12.89-19.19万元的标价也是相近的。但相比速腾,马自达的品牌实力有资格同台竞争吗?疆哥就借着这个机会,来扒一扒这两款车的底细。

① 外观设计

新一代马自达3采用了魂动2.0设计理念,高度还原了此前发布的魁(KAI)概念车设计风格。前脸采用造型夸张的盾形点阵式前格栅,两侧的大灯组与中网一体相连,并且前包围底部采用贯穿式进气口,视觉冲击力十足。

车身侧面,这款车用光影变化的型面取代了纷繁复杂的车身线条,既富灵性又时尚动感,中高配车型配备的18寸多幅轮廓也是颜值的一大加分项。此外,新车后备箱上沿的“小鸭尾”搭配上双边双出的排气结构,同样都体现出这款车年轻运动的一面。

大众速腾采用了大众最新的家族式设计理念,前脸的进气格栅采用的是六边形的造型,内部辅以多幅式横向镀铬饰条进行点缀,并与两侧大灯组巧妙地融为一体,配合运动化的前杠设计,整体外观非常大气,并且有一定的商务感,同时也突出了时尚感和运动感。

车身侧面,贯穿车身左右的腰线相当的笔直,以及侧裙部位的折线处理使得整车的力量感十足。车顶的造型也采用了巧妙的手法,就像是一个小小的山丘,线条上充满了一种力量和饱满的样子。至于车尾部分,采用了棱角分明的线条,全新的分体式尾灯组造型别致,配合后尾门上的“小鸭尾”设计,营造出满满的运动气息。

不得不说,新一代马自达3和大众速腾的颜值都是毋庸置疑的。新一代马自达3的设计整体外观非常个性,而大众速腾整体外观稳重大气,因此对于颜值的选择就是因人而异了。

② 内饰设计

新款马自达3的内饰设计遵循“减法美学”,打造出了一个简洁、纯粹、科学的驾舱布局。中控台大量继承“魁”的造型结构,仪表板两侧结合空调出风口,形成以三角形结构环绕驾驶者的布局,相信这个设计能博得众多车主们的青睐。

大众速腾的内饰采用的是原汁原味的“大众式”设计,虽然没有很突出的亮点,但细节部分还是值得揣摩。中控台略微偏向驾驶席一侧,嵌入式的中控屏配合细节之处的镀铬元素点缀,视觉效果沉稳中多了几分时尚之感。而空调控制旋钮下方的按键也采用的触控式,档次感更上一层楼。

一辆好车,不单要有好的外观,更应该有好的内饰,才能相得益彰。新一代马自达3和大众速腾在内饰方面的表现正是如此,两款车的内饰氛围有着浓浓的家族风味,却又在细节上有着不一样的巧心思。而内饰氛围这件事,本身也就是一个相对主观的见仁见智的事情。

③ 配置设计

新一代马自达3标配了无钥匙启动、手势控制、后排出风口、全LED大灯、Autohold等主流配置,高配车型还有PM2.5过滤、HUD、HMI、感应雨刷等配置,展现新款马自达3品牌定位在向上提升,产品潜力在向同级别的标杆靠拢。

大众速腾的配置表来看,该车标配了全LED大灯、无钥匙进入启动、Autohold、电子手刹等配置,基本上能满足家用。而其高配车型还包含多了全景天窗、丹拿音响、ACC的自适应巡航等配置,直追奥迪车型。

直接一看,新一代马自达3和大众速腾的配置不相上下,功能都是挺齐全的。不过新款马自达3的科技感会更强烈些,搭载了全新的HMI人机交互系统后,很多功能都可以实现语音控制,使用上更为便捷。但由于触屏的缺失,马自达3的中控操作不如速腾直接,需要更多的学习成本。

④ 空间设计

从空间尺寸的数据上看,新一代马自达3的长、宽、高以及轴距方面均略逊于大众速腾,以至于马自达3表现得更加低矮。放眼“中意大,偏爱长”的中国市场,很明显,作为加长车型的大众速腾是更加地讨好消费者。

⑤ 动力配置

新一代马自达3搭载1.5L与2.0L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是117马力和158马力。至于传动系统,其配有6速手动或6速手动自集成变速箱。值得一提的是,未来新车将新增一款黑科技的SKYACTIV-X发动机,相较于老款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提升了20%—30%。只可惜目前这款发动机还未在华投产。

大众速腾搭载的是1.2T和1.4T两款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15马力和150马力。作为经久不衰的动力配置,这款1.4T发动机稳定投产多年,口碑甚至比EA888系列还要硬。传动系统部分,速腾匹配的是5MT和7速双离合变速箱,符合A+级轿车应有的表现。

这样看来,两款车搭载发动机的功率马力差距不大,但是开起来的体验却截然不同。新一代马自达3采用独有的创驰蓝天2.0L发动机,在技术口碑上更胜一筹。而速腾则有着涡轮增压的优势,低转速下扭矩更充沛,不用拉高转就能从容应加速,更符合国内消费者对“高级感”的普遍认知。

虽然说马自达3和大众速腾在业内都有着不错的口碑,但是从销量趋势图来看,大众速腾属实“大众”,而马自达3则为“小众”。新款马自达3主打运动时尚,更加倾向于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同时在空间上也更加捉襟见肘,作为家庭的第二台车要更加合适。

大众速腾主打大空间,可谓老少皆宜,要想不火实在困难。不同于马自达对终端优惠的抗拒,速腾在经销商处已经普遍有1万以上的优惠,这无形中又给马自达3插了一刀。总的来说,这两款车综合实力都很强,但大众毕竟是大众,足以让“马粉”在购车前多掂量掂量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