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前20名占了87%销量!国产车企接下来怎么生存?

2019年10月04日 23:32: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二八定律”,这是一个从广义上估量社会资源分配的法则,比如说,全世界有80%的财富掌握在20%人手中,而在这80%的财富里,又被其中20%的人掌握了其中的80%,如此类推。当然并不是所有数据都精准到80%和20%,但都在这个范围。

恰巧,前两天统计了一下8月份的汽车销量数据发现,前20名的车企竟然占了总销量的87%。起初我是觉得无聊的人才会去论证这样的数据,现在真的是细思极恐。

制表:懂车

不过这个数据也再一次验证了之前懂哥说过的观点,真正用心在造车的车企慢慢浮出水平,被刷下去的品牌也不要抱怨经济环境,逆境中消费者的眼光会更加雪亮,这才是考验实力的时候。

制表:懂车

大众“新王”格局趋于稳定

7月销量公布时,我们讨论过途观和探岳两款车型,常年稳居前三的途观突然掉到十名开外,而新的大众旗舰探岳却一跃站到了第三名,这是有点出乎意料但又是必然的结果。出乎意料是没想到途观会在清理国五库存之后的第一个月就露出原形,而必然的结果则是因为它依仗着新老同堂车型总销量来刷榜的日子,很快就会成为过去。

六月份的时候我一度曾以为途观会憋着最后一口气来超越哈弗H6一回,毕竟当时很多地区国五的途观L已经掉到了17万以内,途观更是下探到12万,这样的价格完全就是不给对手活路。虽然最后没有成功超越,但也创下了近段时间以来最高的销量。

在八月份的销量榜单里,途观又上到了第四名,而探岳则依然稳住了第三。按照目前的形势来看,上市一年的探岳销量已基本趋于稳定,大众“新王”的桂冠非它莫属。

榜首的哈弗H6虽然无人能撼动,但销量也在逐日下滑,下个月即将跌破两万五新节点。第二名的逍客则是以19099辆的销量正式跌入了两万大关,此前除了比特殊的2月份,第二名几乎都跌入两万的区间,这又是一个不好的信号。而且,第二名在最近几个月都非常不稳定,一直都在日系的几款畅销车型之间轮换,其中日产是最大的赢家,因为逍客和奇骏包揽了两个席位。

日系三强入围前十,奥迪Q5L逆袭反弹

此前的国产“四大幻神”现在只剩哈弗H6吉利博越传祺GS4荣威RX5正式出局。而日系三强则是时隔多年再一次在前十榜单中“同框”,RAV4赶在新车上市之前的清库存时间节点,踏上了这代车型整个生命周期的巅峰,此前它一直无缘前十。

CR-V在前十的位置已经是雷打不动,八月份以15744辆的销量排在第七名,奇骏更不用说,末代款就已经凭借实力稳居前五,等到换代产品上市之后探岳就迎来真正的对手。如果我们忽略途观L的话,其实途观加上“日系三强”也是当年的合资四大幻神,如今再度重登也算是一次轮回,不知道接下来RAV4的换代以及老途观的停产是否会影响当前的格局。

回到当初日系三强刚换代的时候,途观一直都是仅次于哈弗H6之后,CR-V、奇骏以及RAV4一直都是称其紧凑型SUV市场的主力产品。那时候国产的GS4、博越以及CS75都还没有崛起。其实我们应该觉得这是一个警钟,为什么这些当年被国产车超越的竞争对手,如今再度成为了市场的核心?

更有甚者,连豪华品牌的中型SUV都闯入了前十,一直被消费者吐槽的奥迪Q5L凭借着疯狂的优惠力度,销量已经对宝马X3以及奔驰GLC-L进行反超,不过它做出的牺牲也是非常巨大的,整个产品的定位直接比对手低了半级,而之前吐槽的消费者们现在也是“真香”。

从七三到三七,国产SUV不再是市场的宠儿

自主SUV最鼎盛的时候,榜单里只有甩不掉的昂科威、途观L以及奇骏,其它席位全被自主SUV占领。如今风水轮流转,前十榜单里面自主产品只有三车上榜,其中捷途X70还是属于异军突起,成绩并不稳定。而宝骏510长安CS75以及荣威RX5则是在第十名的边缘不断试探。

捷途X70虽然有着当高的性价比,以及奇瑞在后帮它的品质做背书,但它的实力绝对不至于达到进入前十的水平。此前我们编辑部在试驾这款车的时候就已经吐槽过,除了便宜配置多,其它一无是处,底盘松散,悬挂毫无调教可言,转向手感比游戏机还差,变速箱的匹配就更让人五味杂陈。总之就是一款不具备口碑反哺销量能力的产品,所以反弹上来的成绩难以像吉利博越这种产品一样维持下去。

从之前的天下七三分,到如今被合资对手抢回了主导地位,毫无疑问,自主SUV在这次车市寒冬中被刷去了保护伞,它不再是市场的宠儿,需要亮剑是它还是个“婴儿”。

写在最后

如果往榜单的前十之外看下去的话,你们会发现宝马X3奔驰GLC都已经在十五名之内了,它们的畅销说明了市场并没有丧失购买力,而是消费者的择优能力越来越强,市场销量对产品力的依赖也越来越强。

红利时期过去之后,我们不应该把所以的希望都记过在产业转型后的新能源车上,因为不管是新能源车还是传统燃油车,造车的本质都不会变,汽车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综合体,每一处细节都能关联到全车的其它标定,所以技术的沉淀以及工艺的水准永远都是车企的安身立命之本。就像消费者永远都认可产品品质一样,在底层研发的投入永远比宣广的包装来得靠谱。

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