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五菱宏光都配中控大屏了,你还买只有按键的车吗?

2019年10月05日 08:09: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近期推出的五菱宏光PLUS着实让人们眼前一亮,不仅仅在于这款新车搭载了一台1.5T的发动机,最大输出147马力、245N ·m,当然还有更加精致、上档次的外观和内饰设计。

尤其是焕然一新的中控部分,采用了更像是一整块大屏的设计,仅仅留下了三个空调控制旋钮。相比过往几代车型,这样的极简风格不仅更富有现代感,对于车内高级感的提升同样显而易见。

但当新车的展车到店以后人们却发现,部分低配车型的中控屏幕消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块塑料材质的“黑板”,甚至有网友调侃道:买车送一盒粉笔吗?毫无疑问,同样一款车型,高低配的差别如此巨大,就需要消费者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了。

当然,这样的设计并非是五菱宏光PLUS的首创。上汽大众朗逸的入门版车型中控设计就和五菱宏光PLUS如出一辙,甚至“贴心”地送上了一个大众原装的手机支架,角落位置还预留了一个可以给手机充电的USB插口。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设计,原因就在于汽车的外观内饰组件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采用的同一套模具,如果为了配置更低的车型再独立开发一套模具的话,不利于控制成本、压低入门价格。尤其是当下流行的平台化、模块化的造车理念,会使得一个车企旗下的很多车型都使用同一款中控屏幕,所以我们就看到了车企在低配车型上这样“简单粗暴”的做法。

在过往的设计理念和功能需求的影响下,越是高端的车型就有越多的功能按键。但随着功能的集成化和审美的转变,设计师开始减少按键数量,中控变得越来越简洁。到如今,人们对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依赖程度越来越严重,也就使得汽车的中控屏幕尺寸越来越大,所集成的功能也越来越多,大有取代手机和平板电脑的趋势。但是这样真的好吗?

2019年评选的沃德十佳内饰中,里面不乏宾利欧陆GT、宝马8系林肯航海家、奔驰A级这样的豪华品牌车型,同样也有日产劲客丰田全新RAV4、现代胜达这样较为亲民的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几乎每一款车都有一块尺寸不小的中控屏幕,但是这块屏幕在整个内饰的设计当中,绝非完完全全的头号主角,内饰和中控的其他设计细节都能体现出设计师的想法和心思。所有获奖车型中,中控屏幕尺寸最大的应当是沃尔沃的V60,但是它所营造的北欧极简风格却恰到好处的展现了品牌应有的魅力。

(图为拜腾概念车中控)

可以说,用一块大屏幕来代替整个中控的做法是设计上的退步,人们再也看不到那些丰富的层次感,以及设计师体现品牌调性的小心思。与此同时,大屏幕很大程度上不允许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盲操作,即使加入了震动反馈和声音提醒这样的高成本回馈方式,效果依然有限。当然还有大尺寸屏幕在夜间行车所带来的光污染问题,会对行车安全造成一定隐患。

国内有不少知名设计师就曾经表示,物理按键有着大屏所不可替代的优势,但如果全是按键则是与时代的脱节。因此如何把握好中控屏幕和物理按键之间的关系,改善消费者的交互体验,将是设计师在内饰中控设计上的重要课题。

您更喜欢大屏中控还是传统中控造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