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马自达3,抱歉没有变成你们希望的那个样子

2019年10月05日 11:17:01
分享到:
来源:车.说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权删

你们是怎么认识马自达的?

是从偏执的“转子”狂开始,还是从独树一帜的魂动设计开始,亦或是从死忠粉口中的信仰开始?

我都不是。

我第一次认识马自达是因为“婚车”。如果你跟我差不多大,并且生活在帝都,那你一定见证过马自达最鼎盛的时期。

2003年,马自达6第一次和中国消费者见面,它不拘一格的动人设计,惹眼的红色涂装,日系的品牌光环吸引了一大批消费者。而后的几年间,因为它够喜庆,够年轻,就成为了“陪嫁神器”。

那时候的胡同里,不论谁家结婚,都会选择一台马自达作为陪嫁。就是这样的它,为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自此之后,我对马自达的记忆进入了“断片”期,家里拆迁了,不少邻居也成为了别人眼里最羡慕的北京人。那陪嫁的车,自然也会更高级一些,从马自达直接越为了BBA。

直到毕业后,我进入车圈,才开始重新接触马自达,听了不少马自达的故事,被不少死忠粉洗了脑,才明白,马自达原来已经成为了一个小众、偏执、运动的品牌。

或者说,一个豪华品牌。

大概是去年,马自达在某次车展上表示要跻身于二线豪华品牌,并且死都不会降价,要让旗下车型安安稳稳的走精品路线。

对此,不少人都一笑了之。做豪华品牌,哪是靠豪言壮语来的?还真不只是豪言壮语,马自达付出行动了,此后,马自达3在海外市场上市,在欧洲地区的售价捅破了20万RMB的天花板。在国内,车市寒流来袭,马自达坚持不降价,那会儿某些车型的终端价,还真比凯迪拉克都贵了。

但付出行动,并不一定能换来好的结果。欧洲消费者对这个东方品牌不买账,国内的经销商也苦不堪言。不开玩笑的说,年初我去了趟马自达的4S店,展厅的灯都关了,店员说这是要节约成本。

在最近的一个月,8月,马自达的总销量为17,729辆,同比下跌20.7%。

嚯,还真是,把自己的销量搞成了豪华品牌的样子。

不过,这都不重要,因为马自达从不在乎别人怎么看自己,马粉也不在乎,全新马自达3也同样不在乎。

近日,在一片期待与失望,称赞与谩骂,激动与冷淡中,全新马自达3上市了,7款车型,售价区间:11.59-16.89万元。

关于这个售价,大多数人算是松了一口气。因为预售时马自达3的价格被喷的太惨了,正式上市降了1万,还算合理,还算识趣。但争议并没有因为合理的售价而停止,反而愈演愈烈,而争论的点则在于:马自达3是在做减法,还是在做减配。

首先,就是被“减”掉的两厢版。

从感性的角度出发,马自达3没有两厢版的确非常的可惜,但如果从理性角度来看,这也并非是一步错棋。两厢版的马3在国内始终都不好卖,既然销量不高,也没必要再为它多提供一条生产线,毕竟成本问题是要考虑的。所以,在我看来,这是一决策是“减法”而不是“减配”。

况且,要是全新马3卖的超好,两厢版引进只是时间问题(虽然不太可能)。

其次,就是被“减”掉的压燃机。

没能引进压燃发动机也是非常非常非常可惜的。毕竟无论是车迷,还是普通消费者,我们都希望享受到最新的技术,也希望受到公平的对待,明明有,却不给,的确很让人恼火。但当我正想就此点,来吐槽一下它的时候,却得到了另一个消息:压燃版的马自达3离我们已经不远了。

因为技术层面的问题,目前压燃发动机和国内油品的适应性还没做好,所以,它的到来只是时间的问题,最新的消息称:压燃发动机预计在明年年底左右会正式装车。

至于目前,我们只能见到1.5L和2.0L两款创驰蓝天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分别为117马力和158马力,峰值扭矩分别为148N·m和202N·m,传动匹配6速手动(仅1.5L车型有),和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最后,就是争议最大的一点了,后独立悬架被“减”为扭力梁。

扭力梁,对于国人来说,它是仅次于“三缸机”“双离合”之最爱吐槽的东西,马自达3这么一换,确实把自己推向了风口浪尖。关于这个扭力梁,不少理性的老湿都在给大家科普,表示马自达将这个“SEB蝶形仿生后悬结构”调教的非常到位,让其依旧能带来极佳的操控体验。并且大部分构件是从日本进口的,一点也不便宜。

但我觉得,大家好像get错了重点。因为车迷在乎的,不是这个扭力梁是否出色,而是从国产的第一代马自达3开始,它就以独立悬架作为独特的标签,就这么变了,谁接受起来都需要点时间吧?

可以说,扭力梁这一改变,确实玩砸了,因为普通消费者,不相信你的解释,而车迷,压根就不想听你解释。

说完了争议,再说两个全新马自达3能让大部分人都满意的点吧。

这第一个,也是最有杀伤力的,就是设计。

见到马自达3之后,我并没能找到一个准确的词来形容它的外观,后来绞尽脑汁想了半天,只蹦出来了一个词:舒服。

就像是,见多了漂亮的网红小姐姐,却总想起的那个邻家女孩,不施粉黛,却也不可替代。

至于内饰设计,也是同样的感觉。在大屏至上的年代,这样清新脱俗的内饰确实不多了。

这第二个让人满意的点,就是配置了。

马自达3全系标配了:6个安全气囊+膝部气囊、胎压监测、倒车雷达、倒车影像、发动机启停、无钥匙启动、自动驻车、主动式进气格栅、7英寸仪表盘显示屏、触控中控屏、carplay+carlife、8个扬声器、LED大灯、LED尾灯、车窗一键升降、后排空调出风口、后排中央扶手等等一些列配置。

我很少罗列着给大家讲配置,这次不同,我只是想用上面这段话的“长度”来更直观的告诉你们,它的良心在哪。

做减法也好,在减配也罢,从全新马自达3的表现,我又再次见识了它的傲娇、偏执和不在乎,懂的人自然懂,不买的人照样不会买,而这样的独特也注定了“小厂马自达”。

哦对了,车身尺寸没提!

算了,没啥可提的

真正买马3的人,谁还在乎空间啊。

(写完马自达,我也学会傲娇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