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十多年不变样的老古董车,现在竟然还在卖

2019年10月05日 19:12: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在街头我们偶尔还能见到一台古董级外观的吉普车,但是却和新车一样新,那可能就是BJ212了,有人说这玩意还没停产么?没错,不过你还真别以为它是老古董,虽然销量不算高,却还在生产,在今年还推出了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2019款车型。历史上几乎没有哪一款车50多年没换代,销量差还不停产的,BJ212就属于例外。

在中国还没有造车能力的时候,中国的军用吉普车主要以苏联引进的嘎斯汽车为主,后来中苏关系破裂,苏联停止了给中国军方供应车辆,中国急需一批轻型军用越野车来满足军队需要。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北京汽车制造厂接到了国家派发的任务,开始自主研发军用越野车,在多次改进之后,1966年BJ212就诞生了。

当时的BJ212有着非常出色的性能,甚至超越了苏联的嘎斯汽车,它搭载了75马力的2.5升发动机,并配备了四驱系统。起初BJ212只是军方用车,后来逐渐发展成了政府部门用车,在七八十年代那个汽车稀少的时代,它成为了非常受欢迎的官车,再后来才逐渐普及到民用车的行列,那时候拥有一台BJ212就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我爷爷退伍之后被分配工作,当领导之后单位曾给他老人家配了一台BJ2020(BJ212改进版车型),我很小时候经常BJ2020接送,那时候特别小记事儿不多,但是我爷爷常跟我讲,相册里也有很多老照片,能看到那台BJ2020沧桑的样子。现在只记得我小时候特别喜欢坐吉普车,尤其是喜欢坐越野车走土路,颠来颠去的特别好玩。

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发展,八九十年代BJ212还衍生出了数十种车型,比如:BJ2020、BJ2023金旋风、BJ2024战旗、BJ121皮卡、以及两门版、长轴版等等,当时很多车厂以BJ212为原型打造出了各种型号的乘用车,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吉普车结构简单、造车成本低,同时也证明了BJ212是非常具有改装潜质的一款车。

现在BJ212推出了符合国六标准的2019款车型,这"老古董"也配上了带涡轮增压的1.5T发动机,不过除了发动机以外,其他方面几乎没有改变。独立的前后保险杠、圆灯、头盖锁、可拆卸软顶、裸露的备胎和拖车钩,一切看起来还是那么原始。这样一台车上就更不要想什么高科技配置了,无钥匙进入、气囊、电动车窗都没有,有空调和收音机算是很人性化了。

这台车完全可以用非常粗糙来形容,一般人根本无法接受,不过对于越野爱好者来说,这才是最原始的味道。车长4米出头,轴距2.3米,接近角45°,离去角35°,最小离地间隙215mm,前后钢盘弹簧悬架,配备分时四驱系统,搭载三菱4A91T发动机和手动变速箱,就是这些赋予了BJ212非常硬性的越野指标。

买BJ212的消费者无非就是两种:第一种是越野爱好者,他们会把这台车改装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带着他们去石头地、沙地和泥地中豁车,即便碰了撞了也不会心疼,毕竟它很便宜;第二种是旅游区用车,我去张北和内蒙旅游的时候经常能够见到这一类越野车,它们能够带着游客穿越丛林草原,所以廉价越野车是这些旅游区商家的首选。

从军车到民用车,BJ212已经完全发展成了一台越野爱好者的大玩具,也是硬派越野车中最廉价最有可玩性的车型,当然这台车确实不适合当做一台正常的家用车,仅供玩乐使用还是可以的。它不舒适,也不复杂,但是它足够耐造,更重要的是非常便宜,不知道有多少人会为了情怀买一台这样的车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