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微信、支付宝不方便?看了原因,才知道上高速为啥优先用ETC了

2019年10月06日 12:27:01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手机扫一扫就能完成支付,不需要带钱包便可出门逛街......随着支付宝、微信支付的普及,大部分人已经很习惯这样轻松快捷便利的移动支付方式了。

而随着近段时间ETC的大规模推广活动来临,有些人或许就要开始发问了:“支付宝、微信支付这么好用,车牌识别技术的准确率也能达到99%以上的水准,为何还要继续坚持使用ETC而不是更新的支付宝、微信支付呢?”

ETC和车牌识别无感支付有哪些差距?

ETC,全称为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即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

早在1997年,ETC在国内就已经进行了试运行,而在2年后的1999年,数条ETC车道就已经在高速公路上投入使用了。以广东省为例,早在15年前,就有150条高速公路开通了ETC车道,能实现省内不停车联网收费。

再截至2018年6月底,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ETC专用车道已经达到了17744条。

支付宝、微信背后的阿里和腾讯,其推行的车牌识别无感支付和ETC有类似的功能。

在车主将车牌与相关账户绑定以后,由相应车道上下高速公路都不需要掏出手机,而是由支付宝、微信的后台自动扣费,从而做到不停车过闸。

不过,在目前的使用场景来说,这样的车牌识别无感支付和功底深厚的ETC依旧存在相当大的差距——最起码,支持车牌识别无感支付的车道数量比起ETC车道可以说是凤毛麟角,光是地域就局限了更多的使用场景。

比起车牌识别无感支付,ETC只是领先在车道数量吗?

有人会说,车牌识别无感支付和ETC并不冲突,只要提高支持车牌识别无感支付的车道数量,这样的支付方式肯定是要比ETC更方便好用的。

而首先,除去支付功能,需要较严苛审核的ETC实际上也具备了电子车牌的功能。

简单举例来说,一台套牌车依旧可以以车牌骗过阿里和腾讯的车牌识别无感支付,但想骗过ETC,想必套牌的成本就要大太多了。同时,在恶劣天气下,车牌识别也并非如ETC那么准确。

其次,车牌识别无感支付目前无法准确识别车辆在高速公路上的行驶路线,对高速运营公司来说,这样的支付系统是不能进行精准拆分计费的,难以满足需求。

还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我国高速公路的总里程位居全球第一,许多收费站位置人烟稀少,基建设施也有待继续强化——较差的网络信号,可能会让车牌识别无感支付彻底没辙,但对ETC来说,这并不是问题。

ETC和车牌识别无感支付,谁会是未来的趋势?

在一定程度上,无论ETC还是车牌识别无感支付,都能减轻道路交通压力、都能减少堵塞从而减少多余排发对环境的污染。

把目光放到国外,你会发现国外的ETC其实能在超市、商店等地方就可以买到,之后在网站注册、绑定车辆和个人信息后即可使用。这样的模式,对阿里腾讯这样的巨头来说,推进起来也比不会成问题,剩下的,就只有相关方面的规则与限制了。

从最近的案例来看,一些新建的高速公路已经在加速推进扫码付、车牌付等支付形势,因此,支付宝和微信的车牌识别无感支付日后能不能超越ETC,目前还真的不好定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