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的电动化,竟是为了让我们开上“大后超”

2019年10月06日 21:44:04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几年前,汽车业内一直有着一个争论,自然吸气发动机和涡轮增压发动机,谁才是汽车最好的动力来源。然而,几年后的今天,早已不是自吸和涡轮之争,人们已经开始讨论电动车什么时候完全取代燃油车。在汽车技术不断更迭的过程中,始终有一个汽车品牌坚持自己的研发理念,不跟风不从众,那便是马自达

据外媒消息,马自达将在10月举行的东京车展上推出全新研发的纯电动车型,并将于2020年正式销售。 新车可能与先前开放部分海外媒体试驾、开发代号为e-TPV 的原型车有所关联。 动力系统方面,e-TPV电力源自 35.5 kWh的电池组,而电动机可输出 105 kW (140 Ps)功率 及 264N·m的最大扭矩。 不少人对此发出感叹,连一向坚持研发内燃机、执着坚持提升内燃机效率的马自达也要变心,顺应汽车大趋势发展新能源车了。

马自达几年前已经“变心”了

早在2013年,马自达推出一款基于马自达2的增程式电动车Extender EV, 该车最大续航里程可达380km。 Extender EV装载了26Ps马力的转子发动机并搭配了一款最大功率100马力、峰值扭矩153N·m的电动机。 在纯电动模式下,使用容量为20kwh的锂离子模块供电时,可以提供200km的续航里程,百公里能耗为10kWh,能耗表现并不比现在的纯电动车逊色。

在增程模式下,发动机只为电池充电,并不直接驱动。 该车配备了排量为0.33L的转子发动机,油箱容积为9L。 增程模式下最大续航里程达到380km。 该车的加速能力在当时来说尚算不错,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10.8秒。 换句话说,Extender EV上的转子发动机消耗9L汽油可以跑180km,折合百公里油耗为5L,既突出转子发动机体积小的优势,又能平衡高油耗的缺点。

顺应潮流但也坚持本心

马自达这款即将推出的量产电动车,预计最大续航里程能有250公里。 面对如今动辄续航里程达到400、500公里以上的国产电动车,e-TPV的续航能力显得有点“寒酸”,但是严谨的马自达工程师自然有其考量,根据16万公里测试所得到的结果,证实容量小的电池更有助于减少碳排量,同时马自达更关心如何保持车身前后配重平衡,目的就是为车主提供足够的驾驶乐趣,即便这是一台电动车,不能发出“ZOOM ZOOM”的发动机声音,它也是一台富有驾驶乐趣的马自达

此外,坚持研究了半个世纪的转子发动机,马自达始终没有放弃让其继续发光发亮。 e-TPV除了搭载纯电动力系统,还会推出增程版、Hybrid及PHEV插电混动版本,预计续航里程可以达到400-450km。 转子发动机会像Extender EV那样以增程引擎的形式回归,转子发动机缺点是油耗高,排放不容易达标,优点是体积小,小排量的转子发动机可作为一台发电机给电池组供电,这样不仅可以解决续航问题,还能够满足严苛的排放法规。

电动化为生存,更为发展

此前马自达CEO丸本明曾透露,马自达加速推进电动汽车的研发工作,正是为了避免因旗下车型排放超标而被欧盟课以重罚。 因为马自达2017年约五分之一的销售额来自欧洲市场,只有在欧洲市场大规模投放纯电动车型或插电混动车型,才可能免于被罚款。 马自达去年已经划拨8800万美元作为应对欧盟罚款的储备金。 当然,未来马自达也会因应不同国家的用车需求和排放政策而投放不同的车型,例如纯电动车主要投放于中国、欧洲以及日本,而将增程式电动车型投放于有长距离通勤需求的美国市场。

同时,马自达为了能在竞争残酷的市场活下去,选择与行业巨头合作无疑是一条不错的出路。 2017年,马自达丰田宣布互相收购对方价值500亿日元(约合4.55亿美元)的股份,双方交叉持股,并加强合作研发新能源量产车型。 未来,马自达旗下的新能源车型有机会导入THS丰田混合动力系统。

今年东京车展上,马自达还会发布一款全新的四门轿跑车型,该车原型就是2017年发布的Vision Coupe概念车,这款新车有机会成为采用直列六缸发动机+后轮驱动的全新马自达6。 由于车型由丰田马自达共同开发分摊研发成本,不排除未来丰田也会借此复活自家的MARK X(锐志)。

国内、国外市场的表现都证明了马自达是一个有着自己追求、有所执着的汽车品牌,正是如此特质才能吸引了不少车迷的关注。 目前汽车电动化的趋势不可挡,坚持继续挖掘内燃机潜力,这个方向没有问题。但是在全球汽车市场增长乏力、车企竞争越发激烈的大环境下,顺应大势找到合适的方法生存下去,确保盈亏平衡后再反哺自己的研发计划,这样的做法显然是更理智的。车迷也希望马自达为大家带来更多激动人心的产品,例如“大后超”(大马力后驱车)马自达6,前提当然是这家车企能继续活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