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离“高端品牌”,或许只是差了一台2.0T发动机?

2019年10月07日 14:24:02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在国产品牌里,奇瑞“技术宅”的形象可以说是深入人心,尤其是在发动机这个核心领域,一直是力求从设计、到研发、再到制造都要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远的就不聊了,就说说大家熟悉的那台第三代1.6T神机,目前在瑞虎8、捷途X90以及星途车型上均有搭载。

奇瑞第三代1.6T发动机

而这台发动机的性能表现可是超过了市面上同排量的发动机,甚至已经接近不少合资品牌2.0T的水准。不过有一个现象想必大家也发现了,无论是主打中低端市场的捷途,还是奇瑞本身,搭载的都是小排量发动机,牌面最大也就1.6T,就连高举着“高端”旗帜的星途也是如此。

奇瑞瑞虎8

奇瑞和捷途受限于市场定位,1.6T对他们来说还是可以接受的,但星途就另当别论了,作为奇瑞目前旗下最高级别的品牌,虽然那台1.6T很强,但相比领克WEY拥有的更主流2.0T发动机,星途的1.6T还是要弱势不少。

而且只有一台1.6T撑门面也引发了其它问题,例如1.6T捷途X90指导价为10.99—14.09万,1.6T瑞虎8指导价为11.99—15.89万,两个品牌已经出现互相抢饭碗的问题了。而星途1.6T TX(L)的指导价为13.59—17.59万,即将上市的LX预售价则是12.79-15.59万。

星途TXL

可以看出,虽定位高端,但星途的车型价格并没有和奇瑞、捷途拉开差距,互相抢食的问题反倒是更加严重了。在疆哥看来,导致这种问题出现的原因,很大一部分就是因为奇瑞缺乏更大排量的2.0T发动机,来更好地区分捷途<奇瑞星途三者的定位关系。

星途LX

即使星途的车型在配置方面要比奇瑞和捷途更占优,但同样的1.6TGDI+7DCT动力组合,难免让消费者认为星途只是堆积配置出来的“奇瑞之子”罢了,根本谈不上高端。或许有人要较劲了,领克吉利WEY哈弗也有动力同质化的问题,为什么要专挑星途的刺。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过,长城是在SUV市场具备统治力的情况下才推出WEY品牌的,而领克是在吉利沃尔沃做背书,并且占据一定市场份额的情况下推出的。可以说,它们的同质化本身就是一种优势。可是星途呢,唯一能上台面的就是奇瑞“自主研发”的品牌形象。

要是它继续和奇瑞、捷途在核心动力上傻傻分不清,这个优势就无法发挥出来,这个时候又该拿什么去谈品牌高端向上呢?说到这里,相信大家心里早埋下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奇瑞作为公认的技术宅,难道没能力研发更大排量的2.0发动机?

当然不是,关于2.0T发动机,人家其实早就在暗暗发力了。在今年早些时候,奇瑞官方就传出消息,型号为F4J20的奇瑞第三代2.0TGDI发动机已经正式点火成功,而这也预示着,该发动机距离正式面世也不久了。

据悉,这台2.0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将达到180KW,峰值扭矩为380 N.m,热效率也将达到39%,并且满足国六B排放。此外,由于有了之前1.6TGDI的经验,所以这台发动机在测试、验证等问题上会有所精进,因此它很可能会以更快的速度应用到奇瑞车型上面。

例如此前曝光的的中大型SUV星途VX,很可能就是搭载2.0T的首款奇瑞车型,毕竟体格摆在那里,1.6T小排量已经无法满足它了。相信和1.6T发动机一样,届时这台2.0T发动机的首次应用也将引起大家的广泛讨论。

星途VX测试谍照

问题是,随着这台性能更强的2.0T发动机到来,是否真的可以助阵奇瑞打造高端化的星途品牌呢?在疆哥看来,2.0T的加入对奇瑞还是有很大帮助的。一方面,它能更好地区分星途有别于奇瑞、捷途的定位,在产品力方面也更有话语权。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向消费者展现奇瑞自主研发的实力。

但老实说,奇瑞想要真正塑造星途“高端”的品牌形象,可不仅是一台2.0T发动机就能完成的,它要面临的难题还有很多。特别是经历过领克WEY的退坡后,消费者对自称是“高端”的自主品牌已经有所防备了。

作为后来居上的星途,再想一炮而红已经不太现实了,这一点可以从其首款车型——星途TX(L)月均2千的销量成绩可以看出。当然,即便星途目前还未崛起,但凭奇瑞在自主研发上的那股劲,疆哥也有理由相信,好事多磨,星途距离真正的高端也只是时间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