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车傻眼啦!韩国氢动力出租车投入运营,充电5分钟达600km

2019年10月07日 16:59: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自2019年两会以来,一向不温不火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成为了国内业界的焦点话题。在国内车企幡然醒悟开始重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档口,国外车企早已抱团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日、美、德、韩已经在氢燃料电池技术方面遥遥领先。

韩国氢动力出租车已投放运营

据外媒报道,日前,韩国首尔已投入运营10辆氢动力出租车。如果进展顺利,首尔还计划年内再投放7辆氢动力公共汽车,并于2020年新增投入4辆氢动力出租车。

据了解,每辆氢动力出租车一次充氢5-6分钟,续航可达600km。由于是氢燃料作为动力,这种出租车排出的副产品是水,不仅不会污染空气,反而具有净化空气中污染物质的效果。

报道还称,氢动力出租车的收费标准将与普通中型出租车一样。或许是因为正处于试行阶段,盈利并不是主要目的。

氢动力汽车是不同于电动汽车的又一新能源出行方案,相比电动汽车,氢动力汽车更加环保,因为电动汽车的电池如果在报废后处理不当,也会对环境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而伴随各国政策支持和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趋势的的影响下,至2020年全球加氢站数量将超过1000座,全球氢能源汽车的销量也将会超过8万辆。

氢燃料前景良好,各制造大国早有涉及

尽管如今的电动车非常火热,但氢动力仍旧不能忽视。

从包括韩国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规划在内,近一年很多氢燃料电池领域的碎片化动态中可以发现,不少国外车企早已强强联合,我们至今都还认为遥远的燃料电池汽车,在国外已经从冲破技术瓶颈迈向了加速市场化的新台阶。

2017年年初,通用和本田公司宣布合作,双方投入四千多万美元成立合资公司FCSM,用于燃料电池电堆生产线的建设,这也是汽车界首家从事燃料电池系统量产业务的合资公司。

2018年6月,曝出了大众集团与氢燃料电池技术公司巴拉德的合作延长至2019年3月。6月21日,已经拥有20年燃料电池技术研发经验的奥迪发出了与韩国现代"联姻"共同研发氢燃料电池汽车组件和技术的信号。此外,丰田宝马也签署了FCV战略合作协议,由丰田提供燃料电池相关技术,宝马提供汽车轻量化等技术,双方共同推动解决燃料电池汽车的成本与技术难题。

差距明显,国内车企如何加速破局?

虽说如今国内市场已经有上汽长城吉利等多家厂商参与了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的生产制造,市场上已有56款燃料电池车型、25家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商、20多个省市发布相关政策和规则,可中国相比国外同行,在氢燃料电池上起步还是太晚。

在落后的情况下,国内的车企如何加速破局?

事实上,阻碍燃料电池车产业化的原因很简单:技术和价格。一方面来说,氢燃料电池的技术是一大瓶颈,而掌握燃料电池电堆核心技术,建立完善的核心零部件产业链,而这并非一家能够完成。因此,抱团合作也是个突破口。比如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祖似杰呼吁,各相关方能够积极合作,通过规模化降低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及用氢的成本,以市场应用倒逼技术进步,共建燃料电池产业的朋友圈。

另一方面来说,价格是氢燃料电池必须要重视的问题。以丰田mirai为例,其燃料电池组的成本高达17.4万元左右,而同等续航的锂电池成本约为9万元,燃油车约为2.5万元。所以对于想要能够推动普及的氢燃料电池而言,那降本一定是关键。因此,有行业人士建议,2019年氢燃料电池汽车中央财政补贴还未下发,政策可考虑向核心技术倾斜,助力技术研发和成本降低。

小编语

"充电(加氢)5分钟、续航600公里。"这是很多车主对新能源车的期待,相对于要"背着"重重电池的纯电动车,氢燃料电池车被认为更容易实现上述目标。但氢燃料电池的普及比电动车还要难得多,而这些问题在短时间内都很难解决掉。不过,你看好氢燃料电池的未来吗?你认为它将会成为未来新能源车的理想状态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