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框车门这么帅,为什么没有大规模普及到家轿上?

2019年10月07日 23:56: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肖鱼;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拥有什么样的长相,才能算一枚帅哥?高挺的鼻梁肯定得有;迷人的大眼睛不能少;性感的嘴唇也是必须的。

那么,拥有什么样的长相,才能算一辆帅车呢?车身线条得是犀利的,轮毂得要大号的,大灯造型得搞出科幻感……当然,别忘了车门要用无框的。

所谓无框车门,其实就是没有了车玻璃的窗框。

这么一个小小的变化,却不知为何,能给整个车的形象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车玻璃就像从车门里弹出的透明刀刃,非常之帅气,也让车看起来更简洁更有科技感,显得档次很高。直观对比起来,就好像现在全面屏智能机,碰上初代板砖机的感觉。

(海外版508的无框车门对比国产508L的有框车门)

用无框车门的车,明显气质上就压过其他车一头,你打开无框车门下车,感觉自己走路都呼呼带风,享受着别人羡慕的眼光。

然而,这份帅气终究是属于小部分人的,因为搭在无框车门的车型少之又少,通常是跑车、轿跑或者个性小车,家轿上面,是基本上看不见无框车门的影子了,还是经典的“傻大黑粗”窗框。

明明就只是截掉一段窗框这么简单的事情而已,为啥车企们不把无框车门普及到所有车型上,让大家一起帅呢?

最早的无框车门,其实是敞篷车的附属品,因为设计师们发现,如果使用敞篷车使用有框车门,把顶蓬收起来时,窗框就太违和太突兀了,完全抹杀了敞篷的通透感。所以在二战后的那批敞篷跑车上,已经开始大范围使用无框车门,比如说福特野马

装了之后,大家觉得这玩意很拉风,不管放在啥车上,都比有框车门好看一万倍,车企的设计师们,自然也想回应大家的期待。

先是硬顶跑车纷纷换上无框车门摆帅,到上个世纪80/90年代,很多轿车也开始用无框车门,尤其是日系车,像比较出名的雷克萨斯(当时也叫凌志)ES300、马自达929,看起来无框车门有全面铺开的势头。

马自达929)

但是时间进入21世纪之后,这个势头就好像撞上了水泥墙,到现在无框车门也没有完全普及,甚至连某些曾经使用无框车门的车型,都在换代时改了回去。

雷克萨斯ES已经全系取消了无框车门)

因为车企从用户反馈中感受到,无框车门虽然是个好看的艺术品,但它并不怎么实用。

一个合格的车窗,必须得在关上时完全密封,这样碰到坏天气就不会漏风漏雨。普通有框车门,要尽到这份责任是比较容易的,因为有窗框的存在,可以安装三层以上的密封条,实现密封,而车窗玻璃只要能准确插进窗框的槽就行,不用出太多力。

而我们帅气的无框车门,因为没有窗框存在,少了很多可以安装密封条的地方,仅剩下车身外侧这一处,车窗的密封工作,完全交给了玻璃和仅存的密封条完成,可以说是压力山大。

为了让玻璃和密封条紧密契合,现在的绝大多数无框车门都被设计成了,关门时,车窗完全升起,插进密封条内部的凹槽;要开门的时候,玻璃再降下一点点,从凹槽里拔出来,不然就开不了门。

(开门状态的无框车门,玻璃明显已经下降了一截)

这种设计存在着先天缺陷,密封性远远不如有框车窗。一开始可能并不明显,但随着车龄变长,那根独苗密封条被日晒雨淋,被车窗玻璃撞击、摩擦,会逐渐老化失效。有框车门密封条多,一根老了,另一根还能顶上,无框车门这完全没有后备力量,失效了就会立马漏水。

同时,密封条还承担了隔音的作用,在密封条上做减法,直接导致了车辆的静谧性下降,更多噪音会被传到车内;而且无框的设计本身就是个噪音源,因为没有窗框来盖住密封条,它直接迎风时,就会发出类似口哨的声响,在高速上尤其明显。

无框车门在日常使用时,也必须要小心翼翼的,像很多人推着玻璃关门的习惯,就是无框车门的大忌。因为上半部分没有窗框来固定,能保证玻璃不松动移位的,仅仅是车门里面的限位器,如果你频繁去推玻璃,限位器很快就损坏。

无框车门的娇贵,还远远不止这个程度,有些车主并没有推玻璃,只是关门关得稍微重了点,车门处就开始异响;还有的车主发现,使用比较多的驾驶座一侧车门,竟然关门声音都和另外三个门不一样了……

最搞笑的是,无框车门那个开门时降下玻璃的设计,直接整哭了在寒冷地区生活的车主,因为冬天的时候,车窗经常会被冻住,导致玻璃降不下来。

对于有框车门的车主来说,没有啥关系,大不了不去动玻璃就是了,但那些无框车门,玻璃不降下来就没法开门啊!想想那幅在寒风中给车窗浇热水的画面都心酸,要是玻璃被冻住时你人在车里,那就更酸爽了,出都出不去……

无框车门带来的麻烦,没有用过的人,是很难去体会的,所以才会一个劲呼吁车企普及无框车门。

而车企汇总过用户反馈,自己也肯定做过实验,对无框车门的老底心知肚明,所以它们会慎之又慎,如果不是那种完全追求个性和拉风的车型,就尽量用有框的,免得车主以后来抱怨。

要当整条gai最靓的仔,在日常使用上就必须付出巨大的代价。网上流行着一个梗,“别看有些人表面光鲜亮丽,其实他的短袜已经滑到了脚底”,这话拿来形容无框车门是再合适不过了

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