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丰田-卡罗拉

超低价好车团购

蝉冠朗逸叱咤风云,老江湖卡罗拉换代回归,扛把子家轿怎么选?

2019年10月08日 11:31:03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在普遍10-15万元紧凑型家轿的选择中,似乎永远绕不开大众丰田。当今紧凑型家轿的销量冠军王冠一直戴在朗逸头上,而随着全新一代卡罗拉的正式上市,动感的外观、混动车型的推出,也让它收获了不少的关注。诚然随着卡罗拉的换代,两款车型的选择又将成为消费者的难题。

今天就让我们从产品的角度全方位的看看,传统王者上汽大众朗逸和换新归来的一汽丰田卡罗拉到底该怎么选择?

成熟稳重vs凌厉动感,谁更好看你说了算

全新一代朗逸推出已经一年有余,上市之初外观设计给人一种“小CC”的感觉。一年的时间无数车型推陈出新,全新一代朗逸的外观由惊艳变为稳重。如果说MQB平台下的大众车型都是套娃脸,那么全新一代朗逸可以说是它们的“鼻祖”。全新一代朗逸的前脸采用了家族式设计,大嘴进气格栅加上多道镀铬饰条的装饰不失稳重的气息,新造型的大灯以及机盖上的锐利棱线营造出动感。车侧凌厉的腰线以及全新的尾部设计都增加了它的竞争力。如今大众作为最了解国人的合资车企,全新一代朗逸的外观即使在当下仍可以迎合大部分年龄段的消费者。

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全新卡罗拉外观同样采用了家族式设计风格,时下流行的大嘴进气格栅必不可少,亚洲龙/凯美瑞/卡罗拉,丰田的轿车三兄弟嘴一个比一个大。全新卡罗拉的前大灯造型设计十分凌厉,标配的LED大灯让它的双眸更加清澈明亮,配合两侧“C”字形的锋利造型设计,全新卡罗拉仿佛时刻都在怒视前方。混动版车型标志轮廓有淡蓝色装饰,突出其混动身份。全新卡罗拉的侧后设计相对前脸来说较为温和,不过全新设计的尾灯级镀铬饰条的装饰依然让人眼前一亮,能在传统家轿风格之中透露着新鲜感实属不易。

小结:

总的来说,全新一代朗逸在经过市场一年多的洗礼之后,其外观已经没有了眼前一亮的感觉,沉淀下的都是成熟稳重的德系精髓,稳重不失运动,让朗逸可以在更多的消费者中吃得开。自丰田采用TNGA架构以来,每款车型的外观设计都充斥着浓郁的运动风格,全新卡罗拉也不例外,不过全新卡罗拉在外观设计上也一定程度的保留了家轿应有的风格。

低调大气VS科技运动,哪种风格你更爱?

作为一款家轿,全新一代朗逸内饰设计风格比较简约,实用性很强,对称式设计非常大气。三幅多功能方向盘两侧的按键包含了很多常用功能,平底的设计增添内饰的运动感。尺寸刚好的中控大屏辅助功能和娱乐功能一应俱全,两侧的实体按键传承了德系车一贯的质感。总的来说,全新一代朗逸的内饰以实用性为主,简约而不简单。

全新卡罗拉的内饰设计采用了最新的家族设计语言,亚洲龙、RAV4的同款设计风格突出了内饰的高级质感。相较于朗逸,卡罗拉的内饰设计更有层次感,银色饰条横贯中控台,空调出风口造型动感,悬浮式9英寸中控大屏也增加了内饰的科技感。全新卡罗拉高配版本更有12.1英寸竖向中控屏幕的版本可选,为不同口味的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

小结:

全新一代朗逸内饰设计简约大气,注重实用性,而晚一年上市的全新卡罗拉则占有时间优势,内饰设计层次丰富,运动感和科技感营造的都很出色,实用性也没有落下。总的来说,全新一代朗逸内饰适合低调稳重的消费者,全新卡罗拉的内饰则会受到大多数年轻消费者的青睐。面对不同的消费群体,两款车型的内饰设计都非常具有竞争力。

空间各有优势,选择难题送给各位

全新一代朗逸车身尺寸为4670/1806/1474mm,轴距为2688mm,标准的紧凑级家用车水准。前排座椅调整好的情况下,全新一代朗逸的后排表现依然出色,配合舒适的座椅和较高的车身,乘坐起来并不会让人感到压抑,如果后排乘坐三人,稍微隆起的地台则会影响到中间乘客的乘坐体验。遗憾的是,全新一代朗逸全系没有后排中央扶手,让不少的消费者心存遗憾。

全新一代朗逸的尾箱空间表现良好,支持四六比例放倒的座椅可以一定程度的扩展储物空间。

全新卡罗拉的车身尺寸为4635/1780/1455mm,轴距为2700mm,相较于朗逸车身尺寸更小,轴距更长。实际体验来看,全新卡罗拉在调整好前排座椅的情况下后排腿部空间表现出色,但由于车身低矮,头部空间表现一般,身体稍微前倾就会刮到头发,后排地台同样稍有隆起,坐在后排中央舒适度要小小的打一个折扣。

由于较短的车身和较长的轴距,卡罗拉的尾箱空间稍弱于朗逸,但日常使用还是够用的,有支持四六比例放倒的座椅的加持,全新卡罗拉的尾箱空间得到进一步提升。

小结:

两款车型的空间表现不分伯仲,全新一代朗逸优势在于车身较高,尾箱空间较大;而卡罗拉更小的车身和更大的轴距,在扩大了第二排腿部空间的同时,车辆本身也有着更好的通过性和灵活性。

多种动力选择,预算不是问题

全新一代朗逸三厢版拥有“1.5L+6AT”以及“1.4T+7DSG”的两套动力总成。“1.5L+6AT”版本发动机日常代步动力够用,匹配的6AT变速箱换挡平顺,预算紧俏的消费者可以选择这一版本。另外一组大众的经典动力总成,其1.4T的EA211发动机拥有最大150匹马力,最大扭矩250牛·米,动力表现充沛,与之匹配的7挡双离合变速箱经过多年的优化和市场检验也得到消费者认可,预算充足的消费者可直接购买这一动力总成车型。

两厢版朗逸搭载了1.2/1.4T+7档双离合的动力总成,这台1.2T发动机拥有116匹马力,最大扭矩200牛·米,数据以及实际表现都和三厢版搭载的1.5L发动机相似。

全新卡罗拉拥有燃油版和双擎版两种车型。燃油版全新卡罗拉搭载1.2T+模拟10档CVT变速箱的动力总成,其发动机拥有116匹马力,最大扭矩185牛·米,与上一代卡罗拉动力参数保持一致。与之匹配的模拟10速CVT变速箱换挡平顺性无需多言。代步的动力加上丝滑的换挡,全新卡罗拉燃油版就是一台纯粹的家用代步车。

想要有更好的动力体验,全新卡罗拉双擎版本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双擎”之一的永磁同步电机拥有53kW的最大功率,最大扭矩也达到了163牛·米,系统综合功率达到了90kW。“双擎”之二为1.8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拥有98匹马力的最大功率,最大扭矩142牛·米。这套双擎系统匹配了E-CVT无级变速箱,充沛的动力,畅快的加速以及非常不错的燃油经济性让双擎版车型成为当下车市的一匹黑马。

小结:

无论是朗逸还是卡罗拉,都提供了多种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动力总成供消费者选择。预算不足的消费者可以选择朗逸1.5L以及卡罗拉燃油版,家用动力足够,6AT和CVT换挡平顺;预算充足的消费者不用考虑,两款车型的1.4T及双擎版都是不错的选择,不仅动力充沛,同时也有着不错的燃油经济性。

相同价位,配置不分伯仲

货比三家已经成为了国内消费者购物的习惯,花同样的钱,买更多的东西,不仅仅只有老一辈人注重,作为当下主流消费群体的年轻人,他们往往更加精打细算。尤其是像汽车一样的大件耐用商品,相同价位配置更丰富的车型更容易受到消费者青睐。

从车型上来看,全新一代朗逸保留了两款手动挡车型,所以入门价格门槛相较于全系自动挡的全新卡罗拉来说更低。具体到车型配置的对比,由于考虑到朗逸上市一年存在一定优惠,而全新卡罗拉上市不久未来有优惠潜力这一综合情况,锁定了指导价15.89万元(目前有1.9万优惠幅度)的(朗逸2019款280TSI DSG豪华版 国VI)车型以及指导价格14.58万元的(卡罗拉2019款1.2T S-CVT GLX-i旗舰版)车型作为对比对象。

从下图的详细配置表可以看出,在安全配置方面,两车总体配置都比较全面,除了均未配备疲劳驾驶提醒外,全新一代朗逸相较全新卡罗拉多出了前后驻车雷达这一配置,不过两车都有倒车影像,这一项配置的影响并不算大。

在车内以及智能互联配置上,两车配置也都比较均衡,之间相互存在微弱的差异。全新卡罗拉拥有7英寸液晶仪表,而全新一代朗逸还在使用机械仪表;全新一代朗逸在主座椅调节方式上比全新卡罗拉多处两向的腰部支撑,前排座椅也多出加热功能,缺失的后排中央扶手是一个遗憾;全新卡罗拉则多出后排杯架的配置以及比8英寸更大的12.1英寸中控屏幕。

在灯光及其他配置方面,两车远近光灯源君威LED,全新一代朗逸拥有转向辅助灯及温度分区控制功能,相较全新卡罗拉在外后视镜上多出了倒车自动下翻功能,而全新卡罗拉则拥有LED光源的雾灯。

小结:

此次选取的两全对比车型,在总体配置方面大差不差,安全配置、智能配置、便捷配置都比较全面,只在一些算不上重要的地方有一些差异,对于日常家用来说,两款车的配置都已经足够。

写在最后:

大众丰田进入中国市场多年,两款车型同作为紧凑型家轿市场的代表,都已经树立起了坚实的口碑,这一轮的换代热潮,都是在迎合升级的消费市场以及不断年轻化的主流消费群体。目前来看,两款车型整体竞争优势都比较不错。全新一代朗逸和全新卡罗拉最大的差异点在设计和动力层面,朗逸还是那个成熟稳重的风格,可以适应更广的消费人群,而卡罗拉则在年轻运动的道路上做到极致,这也是整个丰田的发展方向;朗逸的高低搭配动力总成满足了不同预算的消费者,卡罗拉的燃油版和双擎版也让消费者在新能源不断发展的时代有了新的选择。最后,两款车型如何选择,还要根据您自己的喜好来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卡罗拉
卡罗拉
指导价:11.68-15.58万元
1.2T 1.5L 1.8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68-15.58
紧凑型车
1.2T 1.5L 1.8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