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宝马-i8

超低价好车团购

曾是“灯厂宠儿”的氙气大灯,为什么最后还是输给了LED?

2019年10月08日 11:32: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时下,汽车市场中竞品繁多,而在两款车型价位相近时,配置就成了消费者考虑的重要因素。汽车配置多种多样,仅汽车大灯这一项就分为卤素、氙(xiān)气、LED乃至激光大灯可选。今天,疆哥就来为大家科普一下,氙气大灯对比其他类型的大灯有什么优劣势、为何曾是灯厂宠儿的它,如今“主角光环”却被LED大灯夺走了呢?

在最开始,许多车型搭载的都是卤素大灯,卤素灯由钨丝白炽灯进化而来,其原理是在原来的灯泡中注入碘或溴等卤族元素,利用卤钨循环的作用可以消除白炽灯的玻壳发黑现象,从而灯泡的亮度和寿命都得到升级。毕竟历史悠久,卤素大灯的技术现在已经相当成熟,但由于卤素灯的亮度还是不够高,最终氙气大灯“应运而生”。

相比于卤素大灯,氙气大灯在亮度、能耗及寿命等方面都有所进步。氙气灯本质上是一种重金属灯,它通过在石英灯管内填充氙气等高压惰性气体,再以增压器将车载12伏电压瞬间提升到23KV以上的触发电压,来使氙气被电离从而在电源两极之间产生光源,电弧取代了传统的灯丝。

一般来说,氙气大灯的亮度至少是卤素大灯的三倍,如55W的卤素灯只能产生1000 流明的光,而35W的氙气灯就能产生3200流明的光(亮度的单位是流明,流明越大亮度越高),且在亮度提升的同时,氙气灯产生的电力损耗也要小得多。此外,卤素大灯的灯光一般偏暖偏黄,而氙气大灯的色温较高,灯光更接近正午太阳光的颜色,人眼的接受度和舒适度都会更好。

既然氙气大灯更亮、更节能还更长寿,为什么卤素大灯在其发明后仍能横行十几年,而氙气大灯在2005年前后才在中国推广开来(此时仍为顶配车型专属),到了2012年左右却又被LED大灯所逐渐取代了呢?前后不过7年时间,氙气灯受宠的时光可谓昙花一现。

其实,氙气大灯既然比卤素大灯要高级,也就意味着其成本必然要更高,当时几乎只用于中高配车型上,但在高成本的背后,氙气大灯也并不是十全十美的,它存在一个致命的缺点——散光。

有时候我们在大街上,连对方车的轮廓都没看清就会被“亮瞎眼”,一般都会以为是对面开了远光灯,其实也不尽然,氙气灯就能有这样的“威力”……因此,氙气大灯一般要配合透镜使用,否则就是耍流氓。此外,在雨雾天气下,氙气大灯的穿透力甚至还不如卤素大灯,这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近几年,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LED大灯开始渐渐流行。相比于卤素灯和氙气灯,利用芯片发光的LED灯在耐用性、亮度、节能性和安全性等方面又作了全面提升,还即点即亮,不存在氙气大灯的延迟问题,因此综合实力最强的它也就成为了厂商们的新宠。时下,许多新车为了彰显自己的“豪华”都会强调自己配备了LED灯组。

当然,要追溯LED大灯的应用史,还是得看“灯厂”奥迪。上至奥迪R8和A8,下至A3,LED大灯在奥迪家族车型中得到了广泛的使用,这也可以看出LED大灯的受欢迎程度了。不过,LED大灯同样存在缺陷,如其不是全光谱光源,光频率比较单一、对散热要求高等。在豪华品牌对灯光的不懈追求下,激光照明技术在汽车上也得到了应用,如宝马就曾在广告中喊出“现在是激光大灯时代了”。

激光大灯可谓是综合了前述各类灯光的优点,它明亮却不炫目,且灯组尺寸可以大幅缩小,这或许会使汽车前脸的设计有所革新。当然,要说激光大灯最大的缺点,就是成本高昂,目前在奥迪A8L宝马i8等车型的高配版本上才可选装。

做个总结,卤素大灯、氙气大灯、LED大灯及激光大灯四个灯光类型的优缺点可大致归纳如下:

如此看来,氙气大灯的性价比优势不突出是其遭到淘汰的最大原因,论成本它远不如卤素灯低廉,论性能它又没有LED灯可靠。但LED大灯毕竟昂贵,氙气大灯由于亮度高等优点现在也成为了一些改装爱好者的宠儿,不过疆哥最后还是要提醒一句:透镜不可缺少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i8
宝马i8
指导价:179.8-202.8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8-202.8
跑车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