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优点绝非只有设计独特 不可或缺的神龙汽车

2019年10月08日 16:26: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中医学理论里,我们经常会看到"固本培元"这四个字,说简单点,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抗击衰老,往大了说,"可持续发展"貌似也解释的通。

和往年相比,今年成都车展的热度说不上高,甚至可以说成都车展完美的向消费者展现了什么叫做"不景气"的车市,而九月,除了成都车展这一件大事外,另一件,则是神龙汽车的新动作。

在成都车展前夕,神龙汽车正式对外公布了以"元"为名称的复兴计划,为了让神龙汽车回到一个相对健康的轨道,神龙汽车将这个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分别为培元、固元和拓元三大部分。

以一个相对更中国风、更通俗易懂的表述方式来阐述自己的发展计划,是神龙汽车这次向外界表明的决心,确实,和之前相比,确切的说应该是和3年前相比,神龙汽车在销量上的表现非常不尽人意。

在中国汽车发展史的地位不可或缺

改革开放之后,中国汽车得到了飞速的成长,而在行业发展的初期,离不开我们众所周知的一款车型——东风雪铁龙爱丽舍

1992年5月18日,东风汽车公司与法国雪铁龙汽车公司合资的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1996年,神龙汽车正式向市民零售,当时的富康汽车也成了少数可选择的家庭轿车之一。

凭借溜背两厢造型的设计以及对底盘进行的优化,再加上后轮随动技术的应用,一度让富康在当时的车市中科技感十足,也成了当时名副其实的驾驶者之车。富康是神龙汽车最早带给中国消费者的车型,而富康、桑塔纳、捷达也成了90年代汽车界的"老三样",也是中国汽车史上的里程碑。

2002年,神龙富康的继任者爱丽舍正式投放市场,2004年,东风标致307面世,凭借富康汽车打下的良好口碑,在后来中国汽车历史中的新三样(凯越、伊兰特、爱丽舍)和精三样中(花冠、宝来、标致307),神龙汽车都占着极其重要的地位。

在中国家用轿车发展早期,神龙汽车在刷新中国家用车品质上立下了汗马功劳,不论是富康、标致307、爱丽舍,还是目前神龙汽车旗下的车型,一直都传承着耐用性、操控性、运动性这些特点。

而爱丽舍作为神龙汽车家族历史最长的车型和国民车经典之作,不仅是神龙汽车家族的功臣,也是法系车在国内最具代表性的车型之一,不论是神龙汽车的巅峰期还是平淡期,爱丽舍都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存在。

CMP平台的贡献功不可没

说到神龙汽车,就不得不说PSA集团,作为世界级知名汽车制造商,PSA集团一直都积极践行"加速超越"战略规划,旨在降低研发成本、优化工业与生产流程。基于这点,PAS集团和东风汽车集团在法国共同研发了CMP平台。

CMP平台实现了全自动化车身装配,大幅提高效率从而降低制造成本,最为重要的是,未来PSA集团旗下所有品牌的紧凑型城市车型(入门级、紧凑级、中级轿车以及紧凑型SUV),都将会在CMP平台生产,除此之外,东风汽车也有车型会基于CMP平台而打造。

对PSA集团来说,CMP平台的应用,能加速PSA集团旗下产品上市速率以及产能利用率,大幅提高效率,基础配置等多方面的共享也能进一步节约成本,另外,模块化平台的应用也可以通过差异化来满足全球市场不同地区消费者的需求。

这还不是全部,上面说了,东风汽车也有车型会基于CMP平台打造而来,对中国车企来讲,产品可靠性、驾乘感受都是目前中国自主车型所欠缺的地方,而在产品可靠性和驾乘体验上独树一帜的PSA集团,通过平台的共享,能为东风汽车带来不小的技术支持。

而随着越来越多基于CMP平台打造来的东风汽车车型,这对其整体汽车制造水平的提升和技术的进步也会起到不小的作用,换句话说,也是对中国造车技术的一种提升。

从当初富康、爱丽舍等车型成为中国汽车历史的里程碑,到如今CMP平台技术对中国汽车产业制造和技术水平的提升,神龙公司其实一直都扮演着一个极其重要的角色。

设计是特色 但并非唯一优点

作为法国品牌的典型代表,标致也好,雪铁龙也好,甚至是DS等品牌,只要提到法国车,浪漫二字就不得不说,在设计上独树一帜的法国人,对车型的设计同样有着独到的见解。

从"老三样"中唯一使用溜背两厢造型的富康,到在如今这个年轻化、个性化市场中仍能取得回头率颇高的东风标致508,法系车型一直都贯彻着浪漫的特性和求新求变的创新理念,走在设计的最前沿。

和更注重实用的日本设计、更中规中矩的德国设计和凸显豪华气息的英国设计相比,一贯标新立异的法国车总是会给消费者眼前一亮的感觉,当然,"成也浪漫败也浪漫",法系品牌在国内市场的不景气,不太能让中国消费者买单的设计也是个不小的因素。

写在最后

从培元、固元再到拓元,神龙汽车的复兴之路其实已经提上了日程并且清晰有理,在中国汽车发展历史中有不可或缺地位并逐渐认清自己地位的神龙汽车,在后续表现上也会很有看头。

《易经》目:"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句话送给神龙汽车,也是对正在改革中的神龙汽车的最好诠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