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神说车:68年卖了1000万辆的陆巡,为何让人如此难以忘怀?

2019年10月08日 16:38: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最近,根据丰田官方发布的一则消息显示,丰田陆地巡洋舰系列(我知道这车的官方名称叫做兰德酷路泽,不过这么多年我依旧是觉得陆地巡洋舰说起来会比较顺口)已经累计完成销量1000万辆。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我们不妨这样来做一个类比。丰田最热销的,同时也是世界上销量最高的三厢轿车丰田卡罗拉,到目前为止的累计销量是4300万辆左右。

这也就意味着,在街上每出现四辆卡罗拉的同时,就会有一辆陆地巡洋舰系列的车型出现。

事实好像也确实如此,因为,在我写下这篇文章的前一个晚上,我无聊的某一个路口数了半个小时的车,这一时期我数到了17辆卡罗拉和雷凌,还有3辆普拉多。

可以这样讲,作为陆地巡洋舰家族中最为城市化的那辆车,普拉多在全国各大城市出现的频率,并不见得会比一辆哈弗H6少多少。

于是,这也让我有了来聊一聊陆地巡洋舰家族的兴趣。

和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的经典越野车一样,陆地巡洋舰家族的起点都离不开战后重建,以及在二战之后爆发的朝鲜战争的推动作用。

在1951年,应驻日美军的要求,丰田日产以及三菱三家汽车企业开始着手以美国的威利斯Jeep为蓝本,为美军以及重新武装起来的日本国家警察预备队开发一款战术通勤车辆。

在这一次招标中,丰田日产以及三菱都交出了各自的方案,而这三个方案也在随后演变成了丰田陆地巡洋舰、日产途乐以及三菱帕杰罗这三款经典的硬派越野车序列。

招标的最终胜出者是三菱,而随后亮相的三菱Jeep也一直兢兢业业的生产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虽然彼时已经有了帕杰罗。

关于三菱Jeep的这段往事,我们有机会单独展开来聊。

正所谓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丰田为了这一轮招标所推出的丰田Jeep BJ虽然没有赢得军队的订单,但是却也为它打开了一扇民用市场的大门,而且,这还是一扇日本战后重建的大门。

所以,当我们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一轮招标的时候,我们更多的记住的是陆地巡洋舰和途乐,倒是很少有人知道还有三菱Jeep这一茬。

在威利斯Jeep简单耐用的基础上,丰田Jeep BJ可谓是把日本人处女座的性格法规到了极致,简单耐用的性能被进一步的放大,应对恶劣地形的能力也进一步的强化。

在正式亮相之后,丰田就以一次沿着以往只有通过骑马才能完成的富士山朝圣路线,将丰田Jeep BJ开到了富士山顶的第六站。

于是,原本很多只有通过骑马才能完成的日本战后重建工作,就有了丰田Jeep BJ作为解决方案。

在1955年,脱胎于丰田Jeep BJ的陆地巡洋舰20系列正式登场,实现了第一次换代。民用化的定位使得丰田LC20拥有了一种整体性更强的车身造型,并且按照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设计理念,大灯也已经整合到了车头内部。

从车头以及前脸的造型来看,分摊给LC20和基本上同一时期登场的长安211越野车以及北京212越野车是有着异曲同工的地方的。只不过,68年过去了,212还是那个212,但是LC20已经枝繁叶茂了。

从1955年开始,民用化定位的LC20开始尝试出口,起初只是100辆100辆的试水,毕竟,第二次世界大战对于日本人心理的打击是巨大的。

可是,处女座性格打造而来的LC20皮实耐用的特性同样适合于在战后重建的欧洲以及全世界,所以,到了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当陆地巡洋舰迎来LC40系的车型时,每年的出口量就已经稳定到了一万辆以上的水平。

1960年亮相的LC40系可以说是陆地巡洋舰真正走向世界的开端,除了日本市场之外,LC40系的车型已经广泛的在北美、欧洲、中东、非洲等地销售,而且凭借着出色的质量,抢占了很大一批原本属于路虎Series I的市场。

与此同时,陆地巡洋舰LC40系车型也是有史以来最长寿的越野车之一,从1960年登场到2001年的正式停产,它一共投产了41年。

在1967年,丰田陆地巡洋舰家族第一次迎来了分化,陆地巡洋舰50系列亮相。LC50系列迎合了那时候越野车进入长轴化和硬顶化的趋势,以四门硬顶的形象去迎合个人消费者的诉求。

豪华和舒适的概念,开始在LC50系上被考虑了进来。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陆地巡洋舰系列开始演变为两条发展路线。

以LC50系为代表的长轴以及舒适取向的脉络最终演变成出了LC60、LC80、LC100以及LC200这一线脉络。也就是我们现在最为熟悉的陆地巡洋舰,那辆高端的豪华越野车。

在1980年,丰田陆地巡洋舰LC60系正式登场,此刻日本的经济已经腾飞,而且日本的汽车也已经遍布了世界上的每个角落。

所以,丰田LC60的亮相就以一种精致的内装以及外饰造型,再加上一如既往的强大性能,政府了全球市场。在这一时期,丰田陆地巡洋舰系列在欧洲市场的保有量,已经超过了百万。

1989年,作为LC60的继任者,陆地巡洋舰LC80系列亮相,真是宣告越野车进入了一个豪华越野的时代。

除了不变的性能之外,陆地巡洋舰LC80系列将豪华的座舱以及舒适的乘坐进行了全面的强化。由此也开创了一个豪华越野车的时代。

相比于随后登场的LC100以及LC200系列,LC80系列在提供了一种更加豪华的乘坐体验之外,也将前后桥的硬轴式悬挂暴力了下来,在越野性能和豪华性能之间做了一个更好的平衡。

而在随后登场的LC100以及LC200系列,则为了进一步的强调舒适性而采用了前双叉臂的前悬挂,使得越野通过性能有了一定程度的打折。

所以这也就为什么一直到今天,丰田LC80系列都一直被越野车爱好者们津津乐道的一个重要原因所在。

后来的事就很清楚了,在1997年,丰田陆地巡洋舰正式推出了LC100系列,将豪华感进一步的明确,也就是从这款车型开始,丰田陆地巡洋舰实现了国产。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因为这一代车型在舒适性的取向上变化太大,所以在澳洲市场,丰田又推出了一款将老丰田LC80的底盘和LC100的车身融合而来的LC105车型。

然后就是2007年,最新一代的LC200系列的诞生,这一代车型到目前为止已经在市场上销售了12年,历经两次改款。根据最新的信息显示,最新一代的LC300系列,会在明年或者后年亮相。

出于篇幅的关系,今天对于陆地巡洋舰的故事就聊到这里。

记得前面我讲到的吗,从LC50系开始,陆地巡洋舰系列就有了两个分支,现在舒适性和豪华性的长轴距分支已经讲完了,接下来,我们来聊聊短轴和越野性的那一个分支。相信我,接下来的那一期会更传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