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沃尔沃合并发动机业务,吹过的牛终于实现了?

2019年10月08日 17:27:16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自收购沃尔沃以来,吉利在营销上一直将其视作技术背书,每推出一款新产品,都要跟沃尔沃扯上关系,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推广,渐渐大家也都认可吉利汽车内含沃尔沃技术这件事儿了。再加上这两年吉利沃尔沃联手开发造车平台,推出全新高端品牌领克。足见,当年李书福收购沃尔沃的战略目光还是非常长远的。

为了控制成本?

过去我们总说,吉利这款车的发动机有沃尔沃的技术,到了领克时代,更是直接使用了沃尔沃的发动机,这确实有利于领克品牌高端形象的树立,但是一直以来吉利沃尔沃的发动机业务都是各自独立运营的,沃尔沃可以给吉利技术支持,但是并不意味着两个品牌就用"一口锅"吃饭。

昨日,吉利汽车对外宣布,正在与沃尔沃探讨合并旗下发动机业务的可能性,该项目目前还处于计划阶段,须双方达成合并意向并完成尽职调查之后落实。吉利这一次发声,基本上算是已经敲定了吉利沃尔沃进行发动机业务合并的事项,而这一举措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减少集团的研发费用。

根据吉利汽车半年财报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营业收入为475.5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率为-11.45%,归母公司净利润为40.0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率为-39.89%万元。这个数据我们可以清楚地认知到,吉利汽车营业收入虽然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但是利润下跌更为严重,似乎在成本上出现了问题。这也是自2016年以来,吉利汽车主营业利润首次低于10%。

合并之后有什么好处?

吉利沃尔沃之间发动机业务进行合并,带来的直接好处就是研发费用更低,这在上文已经提到了,两口锅变成一口锅,可以减少相当一部分冗余成本。

当然了,发动机业务合并,吉利汽车将会拥有更多的主导权,新的独立单元,及可以利好吉利集团的多品牌战略,也能向第三方制造商供货,从而来提升集团的利润。这也是在新的车市竞争环境中,反应较快、动作精准的节源开流举措,对于其它自主品牌而言,也有指导性作用。

牛皮吹过了,接下来我要泼点冷水

尽管这三年吉利一直在下调企业资产负债率,但是净资产收益率也在出现大幅下滑,这也意味着吉利汽车在未来将会承担更多的负债成本。说白了,合并发动机业务并不会让吉利汽车在短时间之内实现净利润率的增长,所以那些准备加仓吉利的朋友们可以歇歇了。不要这么容易就听信集团对外放出的信号。

消费者有啥好处?

股票不能买,那么汽车总可以买吧?吉利沃尔沃合并发动机业务,最高兴的应该就是看好吉利汽车的消费者了。

那也要看你想购买的是什么品牌,我认为吉利沃尔沃合并发动机业务,给吉利汽车创造了品牌向上的契机,而品牌向上说白了也就是价格向上,所以在相同的成本下,未来吉利推出的新车只有可能会更贵,不会更便宜。

那么沃尔沃会不会降价呢?我个人认为沃尔沃降价的空间也不是很大,因为品牌溢价在那里摆着,就算和吉利共享技术,想买沃尔沃的人也不会因此就去买吉利汽车,这就像大众奥迪之间的关系一样,支撑沃尔沃价格的技术只是一部分,安全口碑占三分,品牌口碑占三分。

那么答案就显而易见了……这次发动机业务合并,双方对外一致口径是成本降低、产品更具诚意、技术更扎实……其实毛都没变,只不过吉利在未来吹牛的时候,可以更加名正言顺、理直气壮了,这也会增加暗地涨价的空间,那么到底是好事儿?还是坏事儿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