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股逼近1美元退市红线 蔚来现金恐在“数周内”耗尽

2019年10月08日 18:25: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沈天香

去年在“纽交所”高调IPO的蔚来汽车,作为中国互联网电动汽车第一股,一直以来一举一动备受关注。从最高的10.16美元,到截至目前为止最低的1.32美元,这一年里蔚来股价在经历起起伏伏后终于逼近1美元退市的红线。

9月30日,伯恩斯坦分析师研究报告称,蔚来汽车现金恐在“数周内”耗尽,并将其目标股价下调至只剩0.9美元。尽管蔚来汽车表示预计会在9月底前总计获得CEO李斌和腾讯的2亿美元注资,但伯恩斯坦认为蔚来想活下去,还需要筹集更多资金。

受此影响,10月1日(美国时间),蔚来汽车股价报收1.32美元,创历史新低,跌幅超15%。这是自9月24日,蔚来汽车股价暴跌20.22%后的又一次断崖式下跌。截至10月4日收盘时,稍有回暖涨至1.62美元,但仍未远离退市红线。

同时,股价的连续下跌和9月24日发布的二季度财报不无关系。

财报数据显示,蔚来第二季度净亏损高达33亿元,与一季度相比亏损增加25.2%,与去年同期相比更是增加了83.1%。有报道称,蔚来4年来的亏损达到了约50亿美元,这相当于特斯拉15年累计亏损金额。算上最新财报披露的亏损,蔚来自2014年成立以来的亏损总额将达到约57亿美元(超过400亿元人民币)。

对此,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在9月25日的电话会议中澄清,按照非美国会计准则(NON-GAAP)的计算方式,蔚来的实际亏损是220亿元人民币,其中有100亿元都是花在了研发上,这也是蔚来核心的投资方向。

事实上,无论亏损400亿还是220亿,对于“造血”能力还很薄弱的蔚来汽车来说,融资迫在眉睫。今年上半年,蔚来汽车累计交付新车7542辆,2019年第二季度新车交付量为3553辆,其中ES8交付数量为3140辆,ES6交付数量为413辆。二季度交付量较一季度的3989辆明显放缓,同时二季度汽车销售额为14.15亿元,环比下降7.9%。

据汽势Auto-Firs所了解,蔚来汽车今年的交付目标为4万-5万辆。1-8月,蔚来汽车累计销量为10322辆,按照4万辆的目标来看,目前蔚来汽车的销量仅完成了年度销量的30%。

蔚来会倒下吗?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在10月4日出席活动时,对媒体表示:“蔚来,死不了!”

事实上,蔚来汽车在今年来一直在“开源节流”。

开源方面,今年五月,蔚来宣布将获得由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提供的100亿元新融资。9月5日,又宣布将发行2亿美元可转换债券,腾讯和李斌分别认购1亿美元。蔚来CFO谢东萤在电话会议中表示,在蔚来中国融资项目上,蔚来与相关方取得了重大的积极进展。李斌也坚持称 “我们有信心获得更多投资人的资金。”

节流方面,8月李斌发布的内部信中就宣布蔚来将在9月份进行裁员,全球范围内将减少1200个工作岗位,调整后公司的人员规模将在7500人左右。同时,蔚来正在通过额外的重组和拆分一些非核心业务来进一步达到更有效率的运营。蔚来拆分充电业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为蔚来带来更多的收入。

今年以来,蔚来汽车已经经历了自燃事件、产品召回、裁员风波、股票暴跌,似乎已经进入了“至暗时刻”。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蔚来依旧是最有希望突围的新造车势力,如若融资尽快到位,蔚来就死不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