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懂车的买丰田,半懂车的买大众?大众、丰田的差别究竟有多大?

2019年10月08日 19:3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丰田大众,作为两个常年稳居全球销量前5的汽车品牌,在坊间的段子也是层出不穷。比如“丰田研究汽车,大众研究中国人”、“世界的丰田,中国的大众” 、“开不坏的丰田,修不好的大众”……似乎丰田的口碑一直比大众要好。

可是又有人说,“不懂车的买丰田,半懂车的买大众”,而且大众在华的销量一直要压丰田一头。以2018年为例,大众在中国的销量达到4207100辆,占大众全球销量近四成,而同年丰田在华的销量为148万辆,与大众有不小差距。那么丰田大众,到底差在哪呢?

丰田并非开不坏,大众并非修不好

丰田真正开始快速发展,是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当时百废待兴的日本亟需一款经济耐用的小车,所以花冠(现在国内称为卡罗拉)诞生了,花冠的成功更加坚定了丰田走经济耐用的路线。后来诞生的普拉多和海拉克斯这两台车更是将丰田这种高质量的口碑传遍了全球。在电视节目TOP GEAR中,“三剑客”曾对一辆海拉克斯进行了疯狂的蹂躏,包括碰撞、海水浸泡、高空坠落等等,可是经过摧残后的海拉克斯依然可以正常行驶。

丰田也并非开不坏,甚至还出现过信任危机。2009年8月美国加州,一辆雷克萨斯失控冲出车道,车里的四名乘客当场丧生。后来调查结果显示,可能是脚垫卡住油门踏板所致。2010年丰田的刹车门事件继续升级,丰田为此在全球召回790万辆,要知道丰田在2009年的全年销量也才781万辆。事实上,2004-2009年间,丰田在中国就有过24次召回,涉及车辆近120万辆。正因为多次召回,丰田章男才会提出“质量比数量更重要”,丰田车的质量也逐渐重回正轨,近几年更是常常位于质量排行榜的前列。

2010年对于丰田是个转折点,对于大众同样如此。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合资品牌,大众品牌在早期有着不错的用户口碑,桑塔纳更是成为那个时代的标签。可是在第五代帕萨特引入国内时,为了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喜好,上汽大众对其进行了加长和电子系统改造。这一改就改出了毛病,导致电子系统问题频发。后来顿挫的干式双离合变速箱和上一代烧机油的EA888发动机,都让消费者苦不堪言。

可以说,丰田大众都经历过质量的高低起伏。到了现在,两个品牌的新车型都陆续用上了新的平台,质量可靠性都有了较大提升。特别是大众新一代EA888发动机不再烧机油了,双离合变速箱也更加平顺了,大众已不再是“修不好的大众”了。

丰田大众的口碑差异,源于两者的造车理念不同

丰田大众虽然都是面向普通老百姓的汽车品牌,但两者的造车理念还是有一定差异。大众喜欢给国人用上他们最新研发的技术,比如国内第一台涡轮增压发动机和第一台缸内直喷汽油机都是出自于大众。但是新技术意味着发生问题的概率更大,比如干式双离合变速箱引入中国时,就没有考虑到国内的拥堵路况,导致现在的人一听到双离合就会联想到顿挫。

丰田在技术的应用上则显得比较保守。比如早在30多年前,丰田就对涡轮增压技术有了很深入的研究了,可是主力车型一直用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近两年才开始推出一些小排量涡轮增压的车型。

这也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有人说“不懂车的买丰田,半懂车的买大众”:丰田车省油、耐用,用的都是比较成熟的技术,非常适合不懂车的新手;大众车同样省油,但是在动力性能和配置方面要更加出色,比较适合对操控、动力有一定要求的消费者,因为他们对车已经有一定了解,万一遇到了小问题也知道怎么应付。

写在最后:很多人可能会问:“不懂车的买丰田,半懂车的买大众,那么懂车的人都买什么?”其实我们可以看到,丰田大众的车往往都是各方面比较均衡的车,不会有明显短板。而懂车的人因为对汽车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他们很可能会选择某一方面做得比较突出的汽车品牌,如强调操控的福特马自达。当然,懂车的人最后选择丰田大众也不在少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