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和沃尔沃合并发动机业务,这是个大动作圈内为何淡看?

2019年10月09日 11:25:03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国内车企收购国外车企的例子并不少,但若要是问真正做成功的,那吉利收购沃尔沃必然是"榜上有名"的。从此,两者之间的合作也是只增不减。

昨日,吉利控股集团发布消息,称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正在探讨合并旗下发动机业务的可能性,但目前该项目还处在计划阶段,须双方达成合并意向并完成尽职调查之后落实。

合并研发"发动机"

吉利沃尔沃合并发动机业务,并将双方的技术应用到旗下各大品牌,这种做法与大众集团十分相似。大众集团旗下的大众奥迪斯柯达等品牌,均有共享使用同一架构平台生产,以及共享使用发动机动力总成。

根据吉利沃尔沃的规划,合作双方发动机业务后将会建立新的动力总成业务单元,研发、生产动力总成及混合动力系统,在研发、生产、采购及运营方面的规模化效应得到提升。同时,新业务单元将成为独立的动力系统供应商,也可以为其他整车厂商供货。

据了解,吉利沃尔沃有意整合资源,目前该计划仍在讨论过程中,待计划成型后,尚需得到沃尔沃工会、双方董事会及两国监管部门的批准。

从"放手"到逐渐"整合"

9年前,吉利花费约120亿元从福特手中接过了沃尔沃这块烫手山芋。但事实上,吉利并没有一下就将沃尔沃的资源进行整合,或许是吸取了上汽"粗暴"整合双龙而后又失败的教训,吉利当时采取了"放手"的策略,沃尔沃总部和研发中心在瑞典不动,其日常运营由其原来的管理团队负责。

不过,"放手"肯定也只是一时间的事。在吉利逐渐成长之后,吉利开始慢慢进行资源整合。

2012年3月,吉利沃尔沃达成技术转让协议,自此沃尔沃逐步向吉利转让其技术。同年12月,吉利汽车与沃尔沃签署了三份技术转让协议,包括GMC升级平台,车内空气质量控制全系统和GX7安全革新技术。

2013年2月,吉利集团与沃尔沃汽车在瑞典哥德堡成立了中欧汽车技术研发中心(CEVT),其股权结构是隶属于吉利集团,和沃尔沃汽车、吉利汽车并列。

2017年8月,吉利集团与沃尔沃汽车又成立了两家合资公司。一是吉利-沃尔沃技术合资公司,另一个便是领克汽车,该公司由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吉利集团按5:3:2的股权结构共同成立。

合并了动力业务,受益的究竟是谁?

在收购了沃尔沃九年之后,吉利又酝酿了一个大动作,那就是有意向与沃尔沃合并动力业务。那在这场合并中,受益的究竟是谁?

从双方面来看,双方可通过规模化效应来削减成本,整合资源、团队及技术,打造更加先进的动力系统。而对于沃尔沃来说,此举还有另一个目的,那就是让沃尔沃能够更加专注研究电动车。据悉,此计划将使沃尔沃汽车加速全面电动化进程,沃尔沃汽车仍将从新业务单元采购高效动力总成和混合动力系统。沃尔沃汽车计划在2025年左右,销售的所有车型中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各占一半。

而对于吉利来说,它能够从沃尔沃身上"学到"不少技术。毕竟作为瑞典的一个豪华品牌,沃尔沃旗下的技术也有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而采取更加先进的动力系统,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产品力。与此同时,此举能够让优势资源集中,并将其搭载在旗下的沃尔沃汽车、吉利汽车、领克汽车、宝腾汽车、路特斯、伦敦电动汽车等品牌,进一步加强各品牌间的协同效应,总体上达成了多方受益局面。

小编语

以前,总有人会问吉利收购沃尔沃到底是谁"造福"了谁?但与其说是吉利造诣了沃尔沃,或是沃尔沃造诣了吉利,倒还不如说这两个车企是相互造诣。毕竟双方从各自手中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而通过两者之间的合并整个之后,其实最终受益的也还都是消费者。

当然,合作肯定不可能"一帆风顺"。你认为吉利沃尔沃能够顺利完成合并动力的业务吗?你觉得两者之间谁受益更多?吉利?亦或是沃尔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