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后总市值缩水87%!蔚来这日子还过得下去?

2019年10月09日 11:25:19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自财报公布后,蔚来股价持续走低。

10月8日美股收盘,蔚来(NIO)股价每股报收1.550美元,下跌了4.32%,盘中最低价低于1.5美元,目前蔚来总市值来到16.29亿美元。相比一年前刚登陆纽交所,最高股价去到13.8美元,市值更是一度超过130亿美元,如今已经缩水了87%。

财报一出,将蔚来再推上风口浪尖

受需求疲弱、市场竞争加剧、财报利润亏损、产品召回、裁员风波等影响,蔚来股价持续下跌,这家新造车创业公司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9月24日蔚来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2019年第二季度蔚来汽车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金额32.85亿元,高于市场预期。随即有媒体报道称,蔚来2014年成立以来的亏损总额超过57亿美元(约合400亿元人民币),并指出特斯拉15年来累计亏损金额也才50亿美元。

而后,李斌在电话会议中澄清表示,考虑到分红等因素,四年来实际亏损只有220亿人民币左右,其中100亿为研发支出。但无疑的是,蔚来的亏损正在扩大。

具体来看,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蔚来汽车共营收15.08亿元,相比今年第一季度下降了7.5%;净亏损超过32.8亿元,较第一季度扩大了25.2%。而在销量方面,今年第二季度,蔚来共交付3553辆蔚来ES8与蔚来ES6,相比于今年第一季度3989辆的交付量有所下滑。

虽说整体市场都呈现出销量下滑的状态,但蔚来的"未来"确实被蒙上了一层阴霾。毕竟在第二季度,蔚来ES6正式开启了交付,但从各方面的反馈来看,蔚来ES6的表现并不如预期。而同样发生在6月份的召回事件,对蔚来的品牌和销量也都带来了直接影响。

蔚来迎来至暗时刻?

不久前,投资机构伯恩斯坦(Bernstein)的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蔚来汽车的现金恐怕将在数周之内耗尽,并且将蔚来的目标价下调至0.9美元。要知道,1美元是"退市"的风险线。去年才风光赴美上市的蔚来,如今马上就要迎来至暗时刻?

抛开蔚来的缺钱与亏损之说,它的现状其实也并不可观。一方面来看,上市后的蔚来是处在一种"阳光"之下,所以说诸多负面消息也伴随定期财报的发布而变得透明,甚至被放大,这在无形之中加剧了蔚来的压力。与此同时,今年以来,蔚来确实负面消息不断。自燃、召回、销量下滑、裁员风波、高层变动等问题接连发生,蔚来想要"若无其事"的度过,那都是不可能的事儿。

"内忧"是不容忽视的,"外患"也马上要来了。众所周知,以前的蔚来被不少媒体称之为中国的"特斯拉",但从去年马斯克高调现身上海并确定在中国建立超级工厂后,国内的造车新势力就明显就坐不住了,毕竟这头外来的"狼"实力是不容小觑的。而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的上海超级工厂进程非常快,马斯克此前曾在推特上公开称,将在2019年第四季度初在上海工厂开始生产,这意味着该工厂建设自今年1月开工到投产,用时仅在10个月左右。

除此之外,新能源补贴的逐年降低也对蔚来产生着影响。作为曾经拉快电动车快速成长的"补贴政策",如今正随着电动车市场的逐渐完善而慢慢退出市场,这意味着后面买电动车的人得到的补贴将会越来越少,甚至最后将取消补贴。而以蔚来为首的电动车制造商们,无疑会受到补贴退补的冲击,但这也在另一程度上鞭策着蔚来更应该注重产品力,在产品高质量交付、服务效率提升、研发创新等方面发力。

小编语

汽车市场本来就是个风云变化的地方。作为算是车市"初出茅庐"的蔚来,巨额投入以及亏损也是正常情况。但若是长此亏损下去,相比蔚来也是受不住的。或许只有获得持续融资,蔚来才能进一步改善状况。你认为如今的蔚来还有救吗?若是能够获得持续融资,蔚来将会触底反弹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