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上汽乘用车的故事|磨砺10年 必有收获

2019年10月09日 13:46: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中国如今,最强大的汽车集团是谁?多年来,这个答案一直是上汽集团。

这家中国最大、最赚钱的车企,已连续6年跻身世界500强中的前100名。根据最新出炉的美国《财富》杂志2019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上汽集团以2018年度合并报表1363.93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名列世界500强第39位,在上榜的全球汽车企业中名列第7,汽车行业前十名中唯一的中国车企。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从这家中国最强大的汽车集团身上,我们又能找到哪些优秀的案例和汽车产业的经验?从它的自主品牌上汽乘用车身上,可见诸多端倪。

历程虽短 不乏亮点

上汽乘用车旗下的两大品牌在近几年的中国汽车市场里声名赫赫,但从发展历程来看,两者均是十分年轻的。

2005年7月,南汽成功收购了英国MG罗孚汽车公司及其发动机生产分部,此举也开创了中国企业收购国外著名汽车企业的先河。

荣威品牌,同样与英国罗孚汽车相关,南汽成功收购罗孚品牌和发动机生产分布,上汽收购了罗孚汽车除此之外的部分,但并未收购"罗孚"品牌。2006年10月,上海集团正式对外宣布,其自主品牌定名为"荣威(ROEWE)" 。

最终,随着上汽集团在2007年,全面收购了南京汽车集团之后,荣威、MG名爵两大品牌,组成了上汽集团的自主品牌汽车业务板块。

早期的上汽乘用车,荣威、MG名爵两大品牌分别在磨合和消化,吸收并转化其收购而来的海外汽车技术推出了自己的第一梯队车型。稳步上升之中,真正最终让两者迎来快速爆发的,还是因为创新,打破以往规则的互联网汽车推出。

2016年,北京车展荣威RX5/eRX5首发,快速引起了消费市场的关注,3个月之后的2016年7月6日,荣威RX5迎来了正式上市,此后销量爆棚式增长。名爵的互联网汽车也快速跟上,销量爆棚式增长。

原因无它,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联手打造的AliOS,也就是之后在汽车上定名为斑马系统的互联网解决方案,改变了对于汽车定义、汽车使用的传统规则。

以往的汽车,它们承担的主要任务是,从A点到B点的交通工具,驾驶乐趣也好,空间宽大也好,装修精美也好,无一不是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上。但,2016年时的中国消费者乃至全球消费者,显然在4G时代早已有了新的需求,手机此前的主要任务,通话、短信、更注重本地的基础应用,已经在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发展中,变为了开源、高效、多样选择、实时网联。汽车的变化,紧随着深度融入生活的智能手机发展。

上汽乘用车的互联网汽车快速发力之后,显然给了中国汽车产业和全球汽车产业一个新的发展方向,让汽车变得更智能,更互联。所以,在我们眼前,你会看到如今的中国汽车品牌推出新车,近乎全部都装载了相关的互联网智能系统,合资汽车品牌的新车,也在大范围装备互联网智能系统,豪华汽车品牌们也都紧随其后的加码,甚至于比合资汽车品牌做得更好。

比如,大众的MIB做的更多是此前功能的重新包装,但奥迪MMI已经互联网化。

眼下的上汽乘用车,还在加码自己的相关业务板块,比如荣威RX5 MAX的推出,直接迎合了接下来将到来的5G时代,更高速、更低延迟的汽车生活。

更多的创新 源自上汽集团自身能力

而提及上汽乘用车的快速发展和对于中国汽车工业的启发,这背后更主要的原因在于上汽集团的创新、造血能力。

从诞生至今,上汽集团有很多成功案例,为汽车产业所津津乐道。譬如,那款改变大众集团对中国市场态度的神车朗逸,第一代朗逸的推出,上汽方的动力远超大众方,在上汽的努力之下,读懂了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朗逸,它的销量表现成功的改变了德国人。更符合本地市场的专项车型,要比自己的本土化全球车型更有活力,也就直接的改变了之后大众在中国市场推出新车型时的筹划、设计、制造等等。

大众的案例十分经典,通用汽车的案例亦是十分经典,这点在上汽乘用车身上表现的也非常亮眼。美国本土市场已经濒临溃败的别克凯迪拉克在中国市场成功复苏,上汽集团背后的努力和打通,也让通用汽车这家拥有先进技术的全球巨头,成功的将血脉融入到中国汽车产业之中。

通用的技术标准、通用的研发标准、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等等,直接为上汽乘用车带来了技术利好和技术进步。比如,在我们眼前鲜明的例子,全球新一代高效能动力总成的联合开发成果-"蓝芯"动力。一系列不同排量的新动力总成,在动力参数、耐用性、燃油经济性等层面,相比中国汽车品牌均有优势,甚至对比合资品牌的相关产品也能胜出。

也就是说,关乎汽车基础层面的动力技术、底盘技术等,上汽乘用车均在快速进步,而在关乎汽车创新层面的智能化、网联化、新能源化方面,上汽乘用车如今已经建立起了自己的优势。

写在最后:

以小见大,汽车工业这项民用工业的顶尖集大成者,仅以千余字显然无法说的全面和完善,经典案例更多在诠释着一家企业的成功原因。早期的10年,打磨自身,上汽乘用车有了自己对于汽车的独特理解,也就在积累和思考之后,用互联网汽车破局了传统规则。

接下来,中国企业拥有技术优势的5G时代里,它又会交出怎样的答卷,无疑是让人期待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