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回望历史,细看“红旗”阅兵检阅车的前世今生

2019年10月09日 14:0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国庆节七天小长假,所有上班族苦苦期待的假期稍纵即逝,不论假期宅在家还是堵在路上,七天时光都好似一眨眼就向我们挥手说了再见。大概这七天中还留在每个人脑海中的只有祖国七十华诞之际的世纪大阅兵。

阅兵式中,最引人议论的不仅是各种新型武器装备和受阅部队,领导人所乘坐的车辆也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毕竟汽车是离我们生活最近的产品,何况如今的领导人专用车——红旗汽车,开始渐渐地亲民化,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官车”形象了。

如此一来,大家都会特别留意领导人阅兵时乘坐的红旗汽车是哪种型号,有什么特别之处,如同一场盛大的“卖家秀”现场。

国产阅兵检阅车衍变史

红旗汽车在老一辈人心中绝对是比劳斯莱斯这样的豪华汽车具有价值,具有纪念意义,这是为何?诞生在新世纪的孩子们难以理解,红旗汽车不只是一个政府车品牌吗?

如今的“00后”没有经历那段时光确实难以理解,红旗作为中国第一台自主生产的领导人乘用车,对于当时的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意义非同一般。

再次回望历史,1949年10月1日,伟大的祖国诞生之日,中央政府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阅兵典礼。这次看起来令人激动地盛大仪式,却因为建国初期资源匮乏,军队最高长官乘坐的检阅车辆是苏联赠送的吉斯-110型汽车。

1954年建国5周年之际,依旧没有我们自己生产的小轿车作为阅兵车辆,吉斯-115成为了建国五周年元首的检阅车辆。至1958年,中国第一辆自己生产的东风牌小轿车诞生了,那是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坐到真正属于我们国家的汽车。

建国10周年阅兵是红旗轿车第一次亮相历史舞台,从此再也没有汽车能够撼动这个品牌作为检阅车辆的地位,第一辆红旗检阅车CA72经历33天就从生产线竣工,全车几乎都仿制了一辆克莱斯勒轿车,这也为日后大众红旗轿车的评价埋下了伏笔。

经历了改革开放后我国的整体经济水平相较之前有了改观,检阅车也更加豪华宽敞,建国35周年的检阅车CA770TJ就是这样一款拥有大国风范的车型,之后的50周年大阅兵式中检阅车红旗CA772TJ也是源于红旗CA770, 新增了不少电动设备和安全设施,是我国第一辆安全系数最高的汽车。

新世纪新面貌,祖国60周年阅兵时检阅车是由红旗打造的CA7600J,搭载了我国自主研发的V12发动机,外观结合了前几代车型的优点,更加沉稳大气。今年世纪大阅兵检阅车为红旗T196,与前几代大致一样只有细微的改动。

检阅车辆作为领导人乘用车,相关的配置以及详细参数都很难查阅到,官方也很少透露出来,我们能看到的只有车辆的型号和外观。只是从外观设计的变化也不难看出我国造车技术的不断进步,沉稳大气中透露着豪华感,红旗这几十年的确很好的完成了检阅车的使命。

迷茫时期的红旗,爱车人士心中的痛

红旗汽车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准备下探至民用市场,造出了一些定位模糊的车辆,不仅定位模糊,车辆整车技术也套用其他品牌,甚至一些车型连外观也直接借鉴了国外大牌轿车,这使得红旗轿车在人们眼中变得另类。

红旗在当时为每款车型的定位都处于高端豪华价位,但因为固有的政府用车身份还有车型亮点不多,使得销量并不可观,即使经过几轮降价也没能挽回大局。

在之后的日子里,红旗经历了停产、造车、停产。红旗汽车内部一定疑惑重重,为什么能做好万众瞩目的检阅车辆,却做不好民用车呢?

从上世纪90年代到2010年这20年内,红旗大众的眼中是一个尴尬的存在,它是万众瞩目的阅兵检阅车,又是民用车市场被调侃为“小红旗”的另类,在下探市场的道路中,红旗的确走过了不少弯路。

推陈出新,红旗飘扬

经历了一段漫长的沉睡期,红旗汽车如惊醒一般,快速布局了乘用车市场,高端豪华车型以红旗L5为首,与检阅车为同门师兄,售价高昂且购买时需要资质审核,完美诠释了高端豪华国产车的门槛高度。

SUV领域由HS7为首,先后又发布了HS5、HS3两款不同级别SUV,为细分SUV市场规划好产品路线。轿车领域发布H7与H5两款车型,在中大型车以及中型车领域布局完成,接下来红旗汽车应该会更加细分市场,应对不同市场设计出不同风格的车型。

红旗近几年的操作的确令人耳目一新,让人们不再认为红旗民用车都是模仿、套壳、政府用车,这次红旗真正做到了贴近市场,成绩更加令人期待。

写在最后:

红旗汽车作为新中国长子,从神圣的检阅车走进寻常百姓家,这一步红旗走了近三十多年,漫长的蓄势待发令人感叹,期望红旗汽车这次的步伐走得稳健,能够获取大众的喜爱。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李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