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观察 | 雷诺CEO波洛雷前途未卜

2019年10月10日 09:18: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塞纳德或将提议寻找继任者;戈恩健身准备战斗;揭发者面临辞职压力

编译 | 杨玉科 笨笨猫

编辑 | Jane

来源 | 综合Automotive News Bloomberg等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因与联盟伙伴日产汽车关系紧张,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蒂埃里·波洛雷(Thierry Bolloré)前途未卜。

法国《费加罗报》援引匿名人士消息称,雷诺汽车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将向董事会提议寻找博洛雷的继任者。在雷诺集团2019年10月18日召开的下一次董事会议上,塞纳德可能会把继任方案提上议程。

波洛雷曾是雷诺集团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的亲密盟友。去年11月,戈恩因涉嫌金融犯罪在日本被捕后,他随即表达了对戈恩的支持,此举直接激怒了日产汽车。

另一家法国媒体《回声报》称,日产汽车对波洛雷没什么信心。另外,波洛雷与塞纳德的关系也仅仅是友好而已。雷诺集团一部分人质疑,为什么作为戈恩的门徒,波洛雷仍然执掌雷诺集团,而其他戈恩的亲信已经离开或被迫离开?

该报表示,除稳定雷诺集团与日产汽车的联盟关系外,塞纳德还要求雷诺集团进行“内部清理”——但这一步,他尚未迈出。

持有雷诺集团15%股份的法国政府可能会支持波洛雷下台。一位熟悉法国政府想法的消息人士表示,“有时候,改变那些在一个地方待了很久的人是件好事。”

雷诺集团拒绝置评,法国财政部发言人亦拒绝置评。

雷诺集团高层的任何变动都将尊重日产汽车的管理改革,并且有可能对缓解联盟伙伴之间的紧张关系有益处。

2019年10月8日,日产汽车任命内田诚(Makoto Uchida)为首席执行官。迄今为止,内田诚一直是日产中国业务负责人。众所周知,他与雷诺集团关系密切,雷诺集团持有日产汽车43.3%股份。

《回声报》称,戈恩被捕后,波洛雷直接谴责这是日产汽车精心策划的阴谋,此举加大了雷诺集团与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和解的难度。

雷诺集团近期有多名高管离职,其中有多人跳槽到竞争对手标致雪铁龙集团集团,这被视为对波洛雷不满的证据。

离职队伍中包括销售和市场总监Thierry Koskas,以及公司资深人士Arnaud Deboeuf。路透社当时报道称,Deboeuf指责波洛雷迫使他离开。

相对来说,波洛雷是雷诺集团新人。他曾在法国供应商米其林和佛吉亚工作过一段时间,于2012年加入雷诺集团,担任制造和供应链主管。他在戈恩领导下迅速晋升,2013年成为首席竞争官,2018年成为首席运营官——戈恩之下的第二号人物。

2019年1月,米其林前董事长塞纳德被任命为雷诺集团董事长,波洛雷接替戈恩担任首席执行官。

01.

揭发者面临辞职压力

Hari Nada,这位日产汽车核心人物,在戈恩下台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日产汽车与雷诺集团谈判中的关键中间人。自爆出薪酬丑闻后,Nada就面临离开日产汽车的压力。

一位匿名知情人士透露,要求驱逐Nada的呼声得到雷诺集团支持,这些压力可能导致Nada被迫辞职。有关Nada的问题已于2019年10月1日的董事会上进行过讨论,但讨论结果日产汽车目前尚未公开。

该知情人士向彭博社透露,在指控戈恩金融犯罪的案件中,Nada正在根据一项辩诉交易协议与日本检方合作。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强大的内部派系正在争夺对日产汽车的控制权,Nada面临辞职压力。日产汽车为填补戈恩被捕后留下的领导空缺而所做的努力,直接引发一场董事会内战。

《金融时报》称,来自日产汽车和雷诺汽车的高管们的质疑声越来越多,为什么近几个月来Nada仍被允许参与对戈恩的调查?

Nada是一名律师,曾在英国和日本学习。他担任日产汽车高级副总裁,曾在戈恩及其继任者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的办公室工作。

Nada最近卷入日产汽车一桩丑闻,涉嫌获得与股票挂钩的过高薪酬,这桩丑闻已导致西川广人辞职。在明年对戈恩的审判中,Nada预期将成为关键证人。

出生于马来西亚的Nada自1990年代以来一直在日产汽车工作,曾与格雷格·凯利(Greg Kelly)密切工作。2018年11月凯利与戈恩一起被捕,但两人都否认了所有指控。

据称,Nada曾密切参与董事长薪酬的诸多方面,是担任Zi-A Capital BV资本有限公司的三名管理者之一。Zi-A Capital BV是日产汽车的荷兰子公司,由凯利创建,该公司曾在贝鲁特为戈恩购买过一栋房子。

知情人士还透露,Nada知晓那些提议为戈恩支付总计高达8000万美元退休薪酬的文件。在戈恩被捕前,Nada和另一位名叫Toshiaki Onuma的行政人员因担心所看到的一些文件可能是犯罪证据,从而联系了日本当局。

面临成为调查对象的风险,同时新司法规则允许变速交易,他们与检方达成合作协议。作为交换,他们提供了对戈恩不利的证据。

日产汽车拒绝让Nada发言。其发言人Azusa Momose在谈到Nada时说:“他将继续成为日产汽车的一员,他没有离开的理由。”

Nada没有回复寻求置评的电子邮件,也没有接受彭博社的电话采访请求。雷诺集团的一位代表亦拒绝对此置评。

02.

戈恩健身准备战斗

戈恩正等待针对其金融不当行为指控的审判。他仍被禁止离开日本,但他每天不仅与律师打交道,还与私人教练打交道。

这位前日产汽车董事长正在健身、走路和骑自行车,以恢复他在东京被关押的129天里减掉的体重。其妻子卡罗尔·戈恩(Carole Ghosn)说,这位陨落的汽车传奇人物正为人生之战做准备。

“他身心都很健康。他的体重又增加了,而且他很好斗。他准备为自己辩护,证明自己的清白。”卡罗尔接受电话采访时说。

但有件事情是65岁的戈恩不会做的,那就是近期内公开为自己辩护。

卡罗尔表示,人们期待已久的新闻发布会计划将无限期推迟,因为戈恩的顾问担心遭到检方报复。她说,戈恩2019年4月被捕入狱的那一次,就在前一天,他在推特上说将举行新闻发布会。

“他不会说出来,他很害怕。”卡罗尔在接受Automotive News一次内容广泛的采访时谈到,“不会再有新闻发布会。上次发生的事情显示出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那就是‘闭上你的嘴’。”

戈恩仍受到保释条件的严格限制,这一点可从互联网接入到他与妻子的联系看出端倪。与检方发生冲突将招致更严密的审查。

卡罗尔说:“他不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她只能通过律师等第三方了解戈恩的情况。“在他们的控制下,他不会做任何事情,也不会在他们很容易找到任何借口把他关起来的时候公开反对他们。”

自2019年4月4日以来,卡罗尔就没见过丈夫,她提交的五份看望申请都被拒绝。东京检方反对他们见面,理由是存在篡改证据的风险。但卡罗尔反驳称,禁止接触是强迫招供的无证施压策略。

东京检察院今年4月第四次逮捕戈恩,理由是他涉嫌另一项违反信任的犯罪行为。

2019年7月,东京地区检察官办公室副检察长Shin Kukimoto表示,他们并没有禁止戈恩举行新闻发布会。但他补充说,如果有任何证据证明再次逮捕是正当的,那么这种情况随时都可能发生。

卡罗尔则表示,对戈恩的所有指控都是错误的,他是一起企业政变的受害者。日本当局对戈恩进行起诉不公平,因为他不是日本人。她还声称,日本经济产业省(Ministry of Economy, Trade and Industry)与日产汽车内部力量合谋,阻止日产汽车与雷诺集团全面合并。

“他们害怕这次合并。”她说,“他们想挖出一些东西来除掉戈恩,阻止合并。”

日产汽车表示无法对司法程序或裁决发表评论。“这一系列事件的唯一原因”是戈恩的财务不当行为。

日产汽车内部调查发现大量公然违反道德行为的证据,这导致董事会一致投票解除戈恩的职务。日产汽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戈恩在日本面临四项指控。前两项指控是瞒报数千万美元的延期薪酬,另外两项指控是违反信托,指控戈恩为个人利益挪用公司资金。

戈恩否认所有指控。如果四项罪名成立,他将面临15年监禁和高达1.5亿日元(140万美元)的罚款。

日本共同社(Kyodo News agency)报道称,东京法院计划仅在4月21日就戈恩薪酬披露指控举行首次听证会。

当法庭最终开庭时,卡罗尔怀疑其丈夫能否得到公正审判。她认为,如果为他洗脱了罪名,这将是对日本司法体系一种令人尴尬的控诉。

“他们会说,‘我们做了这一切,现在他是无辜的?’那么,他们的政府或司法系统将发生什么?它会崩溃吗?它会改变吗?当然,为挽回面子,他们将不得不判他有罪。体制被操纵了。”卡罗尔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