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宝奥等传统车企如何应对新能源汽车的大趋势?

2019年10月10日 10:45: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帝a

今天汽车立体声请郝博士谈谈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以及传统车企在这方面的布局。最近,工信部表示将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立燃油车禁行试点。海南之前已提出了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国家层面也一直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从种种事实中可以看出,新能源是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对此,传统车企纷纷加快转型,一方面,很多传统车企直接奔向新能源市场,推出新品;另一方面,不少传统车企也为新能源造车新势力代工。

郝博士认为,新能源汽车必将完全取代传统燃油车型,这个趋势是肯定的,但是过程需要多长时间则不好说。从国家政策引导方面分析,很容易理解。从宏观上看,现在燃油车的置换率很低,基本已经饱和,国家要拉动GDP、带动国内消费、促使经济继续腾飞、维持经济增长率,将燃油车置换成新能源车是一个有效的方式。但是,新能源车不一定是纯电动车,它包括各种混动汽车、增程式汽车、纯电动车等。

根据现在公布的计划,中国将在2050年实现传统燃油车的全面退出。郝博士认为,这个时间还是太长,速度比较慢。反观手机支付、网上购物等新鲜事物的普及,基本上只需要5年时间,社会就产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所以他觉得,用不了30年,可能10年之后,新能源汽车行业就会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包括自动驾驶、动力能源等方面。

然而,业界也有不同的声音,一些资深专家持不同的态度。有人表示,纯电动车也不一定特别理想,它不适合发展成为长续航里程的车辆,因为长续航里程会导致电池的重量变得很大,出行不经济。另外,从客观现实上讲,电本身也不是清洁能源,即便未来大量使用核能发电,也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因此,郝老师认为,在目前的状态下,从传统燃油车过渡到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二者并存,是当前比较合理的趋势。

另一方面,即使将来传统燃油车被完全取代,如果依然有人想要享受传统燃油车的驾驶乐趣,只要存在市场,一定会有供应,会有专门的场地来满足这种驾驶欲望,比如赛道。车企甚至可以通过混动车、纯电动车让人们的驾驶激情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

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已有十几个国家、地区出台了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在2015年,美国加州首次提出2030年禁止传统燃油车上市、销售的计划。随后,德国、法国、英国、挪威、荷兰和印度都相继出台了各自的燃油车禁售时间表。我们国家也不落后。

郝博士指出,这些计划的目的很明确——禁售纯燃油车。其实早在纸媒时代,欧洲一些杂志就开始研究这个问题。从环保的角度来说,他们认为,如果混合动力汽车的燃油消耗达到百公里4、5升左右的水平,它就已经可以和纯电动车媲美;如果燃油消耗再降到3升以下,基本上电动车的优势就不存在了。根据他们的这一研究结果,郝博士认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混合动力汽车是一个不错的出行选择。它很经济,又不涉及里程焦虑。不过,现在混合动力汽车还存在一个问题,即:有竞争力的产品还不多,只局限于丰田本田少数几个比较强的品牌。其他品牌也有混动产品,但市场占有率还没达到预期的水平,用户购买时可能会担心。

面临汽车发展的现状,各大汽车企业都开始制定了新能源布局计划。“奔宝奥”的计划具有代表性。奔驰计划到2020年所有车型都提供纯电版,2022年奔驰将发布50款新能源车,基本实现从轿车到SUV全系列的电动化。并且,奔驰还推出纯电EQC平台,Smart EQ已经开始生产。宝马也宣布,核心产品全部要实现电动化,到2025年将推出25款新能源产品,其中,X3是宝马推出25款车型中的第一款。到2020年,宝马将有更多电动车进入市场。奥迪则在中国投放了10款新能源车,其中A6 E-tron、Q7 E-tron、A3 E-tron等是混动车,QRL E-tron有望在2019年实现国产、销售,它主要由一汽大众佛山工厂生产。

郝博士指出,这几家德系车企的布局不相上下,都没有落后,但方式值得注意。它们推行从轻混动、到中混动、再到重混动逐步过渡的模式。以现在的奔驰C260为例,它的动力是1.5T发动机+电动机辅助,属于微混动。这就是大趋势的一个小表现,消费者也接受这样的产品。

在新能源的未来发展上,郝博士还是认为,传统车企会做得更好。造车新势力的设计能力虽然很强,但汽车制造是一个很长的链条,车企还需要具备工程方面的硬实力才能完成。而传统车企经过一百年汽车历史的检验,弱者早已被淘汰,留下的都是有实力的品牌。将来一种可能的变化是——传统车企将造车新势力收归,作为自己的设计部门。

汽车制造需要大量的金钱、资源支撑。如今,整车制造商的功力体现在整合能力上,整合能力就是核心价值。很多车企已经开始不研发零部件,甚至发动机、变速箱这样的核心部件也不再研发。整车厂将所有零部件整合在一起,调教至可靠的状态,保证在低成本、高可靠性的前提下达到用户的要求,这就是整车厂的核心价值。

最后,新能源车跟传统燃油车也不是对立的。不能因为国家在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就简单地将燃油车定义为旧基础。发展新能源车不是为了否定燃油车,而是技术创新的一种尝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