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只贵7000块!这样的省油神车你不心动?

2019年10月10日 13:52:03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在8月22日比亚迪半年报业绩交流会上王传福透露,比亚迪将推出DM4.0版本,同时DM4.0版本只比燃油车贵2.2万元!由于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如果扣掉10%的购置税,按整车15万元计算,大约1.5万元,相当于只比同配置燃油车贵0.7万元。

如果插混车型只比燃油车贵7000元,你会买插混车吗?

据称,比亚迪DM4.0将特别推出经济版,满足普通消费者的需求为目标,而且DM4.0还使用热效率高达41%以上的发动机,加上最新的动力架构,实现超低油耗。

虽然比亚迪做了那么多年插混车型,但我们并不清楚其混动的原理是什么?到底比亚迪宣称的省油是不是只是在有电的情况下省油?

2008年广州车展,比亚迪推出第一款既可以用汽油驱动,又可以纯电驱动的车型;比亚迪是全球首个将这种车型量产并推出市场的车企,于是比亚迪将这种车型命名为双模车(Dual Mode)。

插混车听起来是为了满足当时政策需要而诞生的“临时”方案,但目前来看,其生命力远超想象,到2018年比亚迪还将插混技术发展到第三代DM3.0。从比亚迪插混车的发展历程来看,如同全球其他车型的混动历史路线,无论是串联混动还是并联,最终都是混连,才能在不同的工况下有出色的油耗表现。

一般来说,在混合动力系统中根据电机的位置可以分为P0到P4四种模式,通过不同电机的组合出现不同的模式,但大框架是一致的。混动系统最终目标是通过电机去弥补汽油机效率较差的工况,例如拥堵时反复启停工况;同时在汽油机效率较高的时候使用汽油机驱动,达到节省燃油的目的,具备长距离出行的能力。

在1.0时代,比亚迪的混动是电动机和汽油机简单叠加,无论是馈电时的油耗还是纯油时的平顺性都被无数人诟病,好在DM1.0的装机量不大,市面上DM1.0的产品不多。

DM2.0时代,延续了DM1.0的优点,动力系统输出强大,在电量充足的时候短途出行甚至可以不用汽油。但外界质疑其馈电状态下的油耗、平顺性以及NVH表现不佳。

到了DM3.0时代,混动系统有三种架构:P0+P3、P0+P4和P0+P3+P4,无论是哪一种架构,P0都是关键的部件。

P0是在发动机之前的BSG电机,通过皮带与发动机连接,可以用发动机冗余的动力发电,还可以通过BSG电机驱动发动机启动,BSG电机相比起DM2.0时代使用前驱电机发电,效率更高,节能型更好。

其次,由于BSG电机的存在,系统增加了发动机串联驱动模式,所以油耗能够进一步降低,同时启停过程中的抖动更小,升降挡冲击更低。即便是在馈电状态混动模式下,现款唐DM油耗仅为7.5L/100km,同时第三代DM的秦pro DM馈电状态的油耗更是低至4.3L/100km。

DM4.0时代的比亚迪有何优势?

对此,比亚迪产品规划及汽车新技术研究院双模系统开发中心副主任白云辉表示,DM4.0依然会坚持比亚迪的特色,在动力输出上保持足够的竞争力。同时DM4.0会进一步降低油耗,全新开发的发动机热效率会达到41%、42%,与最先进的日本发动机效率齐平,届时发动机效率将不再是自主品牌的短板。

DM4.0的经济版动力系统会跟现有架构不同,经济版会更加趋向节能环保方向,新发动机排量会比DM3.0更小。如果DM4.0版本真如王传福所说只比燃油车贵2.2万元,对于逐渐降补的政策倾向,对于消费者,对于比亚迪都会有极大的帮助。

比亚迪从DM1.0到未来的DM4.0,我们见证了比亚迪汽车在新能源时代的努力,同时也见证到了中国自主企业正在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寿命由于种种原因,比预期寿命要长不少,所以在未来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还有进一步发展空间,到底会出现怎样的产品?是否能够击败纯电动,登上新能源车王者的宝座?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