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们调查了 18 款六座车 发现了第二排座椅扶手的设计规律

2019年10月17日 17:24:13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前天理想汽车发布了 2020 款 ONE,一共做了 10 项改动,同时将交付时间推迟 1 个月到 12 月份。2020 款理想 ONE 出来之后,大家争议最高的还是在于取消了 6 座版本第二排座椅外侧扶手这一项。在我们的预订车主调查中,超过 78% 的预订车主都认为不必改动。那么这到底是行业通用做法还是理想 ONE 的设计问题?我们调查了市面上 18 款主流的 6/7 座车型,看看实际情况到底如何。

理想 ONE 为什么取消第二排座椅外侧扶手?

关于 2020 款理想 ONE 的详细信息,10 项改动如下:

  1. 后排双层隔音隐私玻璃;
  2. 可变进气格栅;
  3. 前脸的格栅增加一个镀铬饰条,一圈包围;
  4. 四条轮胎,米其林 P4 静音轮胎(带内部隔音材料),尺寸不变,还是 20 英寸;
  5. 第二排双 12V 电源接口;
  6. 感应尾门;
  7. 优化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增加一个并线辅助的开关,新的软件版本在屏幕内提供开关按键;
  8. 整个悬架系统,制动脚感,两个方面的优化;
  9. 星环大灯的视觉效果会有优化,前方的灯光系统优化,包括自动开关、远近光灯;
  10. 取消六座版的第二排侧门板外侧扶手,出于安全的考虑。

2020 款理想 ONE 发布之后,新出行在预订车主群里做了,有 77.5% 的预订车主表示这次升级对自己没有影响,56.73% 的预订车主给这次改款 5 星好评。而在问到这次改款有“哪几项不必改动时”,有 78.3% 的车主把票投给了“取消 6 座版第二排车门板扶手”这一项。

那么这一项大部分预订车主都认为不需要取消的配置,为什么理想汽车要做这样的调整呢?官方新闻稿给出的原因有两个方面,分别是安全性和便利性。

安全隐患有三:

  1. 当我们协助老人或小孩坐在第二排,并放下侧面扶手的时候,关门会造成挤压手臂的安全隐患,因为 SUV 的门板扶手和座椅外侧扶手之间的间距极小;
  2. 第二排用户下车的时候,多数人都会忘记放下外侧扶手而直接下车,容易造成身体擦伤、外套勾连摔倒等安全隐患。若体重较大的用户侧身下车,除了身体受伤的隐患外,也容易造成扶手的损坏;
  3. 当座椅外侧扶手垂直放置的时候,会阻挡安全带的取放,这样会变相的造成第二排乘客由于不便而不系安全带的隐患。
这三个安全隐患不是百分之百发生,但在用户试驾及日常实际体验的过程中均多次出现。

便捷影响有四:

  1. 增加抬起扶手的操作,让上下车都变得不方便;
  2. 安全带的使用受到阻碍;
  3. 外侧扶手和门板狭小的间隙,让座椅调节变得困难。
  4. 最后,就是异响的问题,安全带在扶手和 C 柱之间会不停的磕碰,造成让人心烦的异响。

2019 款理想 ONE 6 座版第二排左右双扶手

2020 款理想 ONE 6 座版第二排座椅单扶手

随后李想也发布了一条长微博说明了这个问题,同时也澄清了“取消外侧是为了节省成本”的猜测,因为原博太长,这里只截取了下面这一段,完整的可以点击查看:

上述问题让车辆的实际使用中变得存在了安全隐患,也影响便捷性。由于 SUV 仍然保留了门板上宽大的扶手,在实际的体验中,去掉外侧扶手并不影响使用的舒适性,甚至会让座椅有了更宽大的乘坐感受。唯一的不足是二排座椅挪到最后的位置并完全放倒后,外侧肘部的支撑会逊色不少。

虽然很多用户认为在实际使用中多加注意和提示家人即可保障安全,但是我们认为安全应该是产品层面就做到的,不应该用反复提醒的方式来保障安全。现实中提醒也没有用,因为上下车早都是习惯性的动作,潜意识的动作,这和在展厅里旁边站着一个产品专家的场景是不同的。

这也是为什么尺寸大到奔驰 GLS、宝马 X7 这样的全尺寸 SUV,六座版仍然只提供单侧扶手的原因。

我们车主的孩子、老人、朋友会坐在理想ONE的第二排,我们自己的孩子、老人、朋友也会坐在理想 ONE 的第二排,我们尽全力让这个第二排是安全、便捷、舒适的,容不得任何的安全隐患。

六座版第二排独立座椅的双扶手之前是我们的卖点之一,这个打脸的责任是我的责任。错了就认,有错就改,不会因为短期的销量而死扛不做修改。所以,我们 2020 款取消了第二排的外侧扶手,这是我们当初产品定义的失误,并非节省成本,2020 款新增的配置成本几十倍于两个外侧扶手。尽管取消了外侧扶手,理想 ONE 六座版第二排单侧扶手的独立电动座椅,仍然是同级 SUV 中独有的。

18 款主流 6 座车型调查

尽管对于取消外侧扶手的原因说得有理有据,也保持了理想汽车一向给人满满的诚意感。但并非每个用户都表示能理解,更何况此前理想汽车是以此作为卖点之一来宣传。

李想微博截图

李想的微博提到,出于便捷性和安全性的考虑,大到奔驰 GLS、宝马 X7 这类全尺寸 SUV 的 6 座版仍然只提供了单车扶手。那么事实是否真的如此呢?我们调查了目前市面上大家都比较熟悉的 18 款 6/7 座车型。

宝马 X7 6 座版座椅布局

在说明结果之前,先来说说为什么选择这 18 款代表车型。首先,这 18 款车型中有 MPV 车型、有 SUV 车型。MPV 车型主要是作为参考,因为这类车型就是为了家庭用车而造,所以从设计之初就设计为 6 座或者 7 座,既考虑空间也考虑舒适性。

别克 GL8 内部座椅布局

其次这 18 款车型中的 SUV 车型中有同时主推 5 座但同时也兼顾 7 座的车型,比如汉兰达。也有跟理想 ONE 一样同时推 6 座和 7 座的车型,比如蔚来 ES8、宝马 X7 等。另外,这 12 款车型中还覆盖了 2+2+2、2+3+2、2+2+3 等不同的座椅布局。同时这 18 款车型中还包括有普通的对开门、MPV 车型常用的侧滑门三种不同的车门设计方式。

蔚来 ES8 6 座版内部座椅布局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调查能够给大家清晰的呈现目前汽车工业设计中对 6 座和 7 座车型有哪些 “约定俗成”的规律。18 款车型的调查结果如下:

  1. 特斯拉 Model X 之外,几乎所有第二排双座椅布局的都设置有独立座椅扶手;
  2. 所有第二排三座椅布局的 7 座车都不提供独立座椅扶手;
  3. 除途安L、途昂等少数车型外,大部分第二排双座椅布局、采用对开门的都仅提供单侧扶手;
  4. 几乎所有第二排双座椅布局、采用侧滑门的都提供双扶手;

从这 18 款车型来看,只要第二排是独立双座椅的,基本都配备了座椅扶手,当然也有例外,比如特斯拉 Model X。在这些座椅扶手中,只有是对开门(大部分都是 SUV 车型)形式的,基本都采用的是单扶手。当然同样的也有例外,比如途安 L 和途昂。

特斯拉 Model X 6 座版第二排座椅没有配备扶手

大众途安 L 尽管采用对开门,第二排座椅还是采用了双扶手

大众途昂 第二排座椅也采用了双扶手

采用侧滑门的 MPV 车型基本都采用双扶手设计,当然像嘉际、宋 MAX 这种采用对开门的 MPV 车型,则还是采用单扶手的设计。

从这份调查结果来看,也说明了 2020 款理想 ONE 6 座版是符合现有汽车工业设计约定俗成的规律。而 2019 款理想 ONE 6 座版的那种对开门、第二排独立座椅带双扶手的设计可以说是目前在售的 6 座车型中比较少见的。

理想 ONE 7 座版内部座椅布局

其实从理想官方的角度来说,取消外侧扶手的做法可以理解,毕竟安全隐患是确确实实的存在,下面这张预订车主发的某视频的截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印证了那种“可能会伤到身体以及造成扶手损坏”的情况。尽管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小,但作为一个车企,需要对所有的用户负责。

下车时一不注意很可能会撞到扶手

从用户的角度来说,也可以理解心里所产生的不愉快。第一因为这次改款也同步的造成了交付时间的推迟;第二有部分用户下订时就是冲着第二排座椅双扶手的这其中的一卖点去的,一下子取消了的确会引起心里的不平衡。

不过从另一方面,这一次改款的力度除了座椅扶手这一项之外,其它大部分的改动项都可以说是很有诚意,尽管这些改动原本预计会在明年 4 月份免费给所有的用户做升级,但我还是觉得值得再多等一个月。

编辑总结 /

从我们这次的调查结果来看,2020 款理想 ONE 6 座版的单侧扶手才是目前汽车工业约定俗成的设计,可以说几乎所有的同类型车都是这种设定。尽管大家对于取消第二排座椅外侧扶手比较有争议,但理想 ONE 除此之外的其它改动都还是挺成功的,正如我们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预订车主都很满意这次改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