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udi Sport-S1

超低价好车团购

蠕行、坦克掉头、壁虎……不懂这些都不好意思谈越野

2019年10月17日 18:3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其实对于关注或喜欢越野的车迷而而言,经常会见到一些越野界常用到的术语,如接近角、离去角、离地间隙、绞盘、防滚架、分动箱、差速锁等这类仅凭字面意思就能理解的,也有涉水喉、装甲等比较隐晦的。但今天我们不谈这些比较浅显的,普及一些更专业的术语,比如蠕行、坦克掉头、壁虎标……

01

坦克调头:像小陀螺打转

真正的坦克调头是这样的:履带一边向前转,另一边向后转,看起来就像小陀螺原地打转。

但越野术语里所谓的“坦克掉头”跟这个还是有很大区别的,还无法做到原地打转。

其实坦克调头只是俗称,原名叫Turn assist,即转向辅助,它是通过转弯内侧的后轮胎,由电子系统将其进行锁死,其他三轮胎正常旋转,减少转弯半径。就像一个圆规一样,以锁止的轮胎为中心(没有完全锁死),其他几个轮胎围着它转,自然转弯行动轨迹就少了。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功能仅限于不好的路况使用才能产生明显的效果。现在市面上带有此功能的有丰田的陆巡、长城H9,以及最近比较火热的长城炮。

02

蠕行:可以在沙地自救

蠕行,从字面解释就像虫子一样走走停停,走得很慢。从这个角度讲,用于越野术语里的蠕行模式,的确十分贴切。

蠕行模式,全称为低速巡航驾驶辅助系统。专业一点的说法就是:车辆可以根据路况的反馈智能控制发动机对于扭矩输出、变速系统、刹车,可以让车辆以非常缓慢的速度通过一些路况比较恶劣的地方,从而避免了因速度过快而造成车轮打滑或陷车。

笔者曾在沙滩看到过一辆丰田陆巡,轮胎已经陷入沙石里面1/3了。车主为了验证一下这辆新车的蠕行功能,特意下车,在旁边看着车辆自己转动。足足过了5分钟,车辆竟然神奇般地自己“爬”出来了。那次亲身经历让我对蠕行功能,当然也包括丰田车,大为所动。

所以,在蠕行模式下,切忌是不需要驾驶者踩油门或刹车等任何操作的,只需把控好方向盘就行了。

03

那只可爱的“小壁虎”还会回来吗?

“小壁虎”标识可能是大家比较熟悉的标识,因为很多运动爱好者没有经济实力购买奥迪的全时四驱性能车时,就喜欢在某宝上花几块钱买一只“小壁虎”贴在车尾。侧身一看,瞬间满足感爆棚……

为什么这只小壁虎这么遭人喜欢呢?这还得从奥迪说起。

奥迪的科技感除了表现在车灯上,也表现在它的全时四驱系统。

这只小壁虎有一个专有名词——quattro,是一套基于Torsen中央差速器基础上的全时四轮驱动技术,其核心部件就是中央差速器。但是相较现在流行的电控四驱分配技术,它这种通过齿轮咬合的中央差速器的方式比电子控制技术更快地调节前后轴的动力分配,从而增强轮胎的抓地性。例如当一个轮胎空转时,在全时四驱系统的介入下,将动力传动到其他车轮上,从而表现出非常优秀的运动性能。

但由于Torsen中央差速器对原材料、制造工艺、精度要求非常高,而制造成本也很高,所以这套系统都是用于奥迪品牌的高端车型上。而这只壁虎就是专为这套四驱技术设计的“荣誉徽章”。

而真正让它名扬天下的是,带有这枚“小壁虎”标识的奥迪S1参加比赛,结果横扫了世界各地的拉力赛。从此,其他车辆看到这只“小壁虎”都怕,只有绕着走的份。

赛场上的成功,使奥迪对“小壁虎”技术充满信心,于是90年代后广泛应用于奥迪各种车型上,包括A8、A6、A4等都用过。但后来却没有在我国公务车车尾上看到,难道是为了撕掉运动标签,使其更符合公务车的身份?但现在,随着奥迪重新凸显其运动范,这只“小壁虎”是不是该回归了呢?

编者按:越野车大多都是排量比较大的车型,也被不少人当作玩具,尤其是带有以上功能的越野车,更增加了不少玩耍的乐趣。但随着新能源车逐渐普及,这些功能的实现会不会玩出新花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奥迪S1
奥迪S1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小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