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裁员、自燃、跳票、融资告吹:新造车的多事之秋

2019年10月17日 22:14:01
分享到:

文/宋双辉

以前,汽车圈一条传闻怎么也会发酵几天才被辟谣,现在已经缩短到不过一天时间了。

10月15日,有媒体爆料蔚来在和湖州市吴兴区洽谈一笔50亿元的融资,还配套20万台产能的工厂。不过大家的兴奋劲还没过,第二天湖州市就出来辟谣了,谈是谈过,没成。原因不外乎评估后认为项目风险过大。

一场无疾而终的融资谈判,放在以前可能引不起什么波澜,但是在眼下,却让新造车们的处境看起来更加艰难,好像湖州拒绝的不只是一个蔚来,而是对整个新造车关上了门。

今年,也并非没有新造车成功融资。

截至目前威马汽车、合众新能源、天际汽车、奇点汽车、博郡汽车、新特汽车、理想汽车都宣布了融资消息。就在几天前,奇点汽车还宣布拿到了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的近亿美元新一轮融资。

不过这些融资的规模在降低,而资方也从风投和互联网巨头转向了海外资金和国资背景的产业基金,相比之下这些投资更加谨慎。

拿此次事件的主角湖州市来说,之前就已经在引进新造车上栽过跟头。2016年他们引来了金凤凰乐视超级汽车项目,结果凤凰变鸡一地毛。2017年他们又引来了游侠汽车,到现在也不好说成败,只能说计划中的2019年量产上市还没踪影。

再一再二不再三,湖州市政府还敢再冒险为梦想窒息么?

国家层面也不支持这种遍地开花的新造车发展模式了。新版《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明确表示,新建电动车项目要在所属省份已有项目实现规划产能的基础上才能申请,不然当时蔚来怎么会被特斯拉挤出上海呢。

而回到蔚来汽车这里,这也不是它今年第一次被传出融资消息。5个月前,北京亦庄国投那100亿元曾经点燃了多少人的希望,只是这协定的100亿元还能不能落地、何时落地,都还要打个问号。

除了融资更难,补贴退坡后的需求下降销量下滑也是让新造车头疼的问题。

9月卖得最好的新造车是蔚来汽车,上险数才1972辆。尽管销量在下滑,蔚来依然是卖得最好也最贵的中国新造车,而头部玩家尚且如此,其他人还有啥希望呢?

所以下半年以来,不断传出新造车企业资金困难停产裁员的消息,敏安汽车、长江汽车、云度新能源都在列。虽然也有企业站出来辟谣了,但是两位数的销量数据摆在那里,任何辟谣都没什么说服力。

新造车的日子不好过,传统车企的电动车也很难卖。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只有8万辆,下降了34.2%,连续三个月下滑。

另一方面,来自外资品牌的挑战越来越大。特斯拉的上海工厂隔三差五就剧透出新消息,仿佛量产上市近在咫尺。昨天,国常会上又释放了积极信号,要求“优化汽车外资政策,保障内外资汽车制造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享受同等市场准入待遇。”

市场的开发平等当然是值得欢欣鼓舞的好事,而本就不大的电动车市场竞争更加惨烈也是不争的事实。

昨天汽车博主常岩在微博上贴出了一张马斯克与网友的推特对话,网友问为啥蔚来、戴森、FF、通用、奥迪他们忙活半天也没造出特斯拉杀手?马斯克说,因为造一个设计原型很简单,可是把新技术大规模量产太难了,“比把猎鹰火箭送上太空都难。”

对新造车们来说,日子还会更难。但是我依然希望蔚来们能够成功,哪怕只有一两家,也是中国汽车的胜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