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破产!回国?贾跃亭的“一地鸡毛”

2019年10月18日 11:0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Kris

10月14日,微博上名为“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的用户所发的一篇文章再次将贾跃亭的名字再次拉回到了公众视野中。在这篇名为“有关贾跃亭先生个人破产重组及成立债权人信托的声明”中表示,为了更好更快地彻底解决个人债务问题,贾跃亭已于10月13日在美国主动申请个人破产重组,同时设立债权人信托,并在条件满足的时候把全部在美国资产转让给债权人。

距离贾跃亭离开中国已经超过800天的时间,“破产”竟然成了贾跃亭解决债务问题的救命稻草,这也引发了舆论的担忧。不过大可不必担心,贾跃亭虽然在美国申请了破产,但由于其债务纠纷大部分在国内,即使最终申请成功,贾跃亭回国也逃不开巨额的债务;而虽然贾跃亭会因为破产失去法拉第未来(FF)的控制权,但FF也会因为失去了贾跃亭而变得更容易获得融资,以推进首款车型FF91的量产。另外,FF的主要市场还是在中国,贾跃亭迟早还是会回来,但能否解决债务问题,现在来看还不明朗。

破产≠不欠债

其实破产对于如今的贾跃亭来说,确实是个最完美的解决方案。

在这里就得解释一下美国法律里对破产的相关规定了。《美国法典》第11编(破产法典,BankruptcyCode, Title 11 of the United States Code)在第7-15章,规定了六种不同的破产类型。通常,个人破产会更多选择第7章“个人或企业的破产清算”的方式,该方式与我国试行的个人破产制度类似,在操作上比较简单,成本也低,可豁免所有个人债务。

也正是这样的条例让外界对贾跃亭此举颇为担忧,因为就在贾跃亭申请个人破产的前两天,国内温州首例“个人破产”案也得到了判决。该案中的负债人通过申请个人破产,按1.5%的清偿比例,欠214万元只需还3.2万元。

不过贾跃亭在美国选择的是第11章“个人或企业的债务重组”。根据第11章的相关条款,破产主体将凭借未来收益支付部分或全部债务,而非通过出售财产来支付。为了让债务人企业继续“造血”,第11章允许债务人暂时停止支付本金和利息,直到重组计划付诸实施,且在获得法院相关批准后,债务人企业将可申请新的贷款(贷款人也将就贷款额度获得最高优先权)。

换句话说,贾跃亭并不是“无债一身轻”,而是暂时不会被债主们逼着讨债了,而且破产期间贾跃亭所欠下的巨额债务也将暂停计息,这能让贾跃亭得到一段不短的喘息之机。

另外,贾跃亭在国内的债务几乎不会受到影响,因为贾跃亭的个人破产是依照美国法律,因此只对其在美国的行为有用,在国内欠款仍然适用中国法律,国内债权人可以继续追债。当然,影响多多少少还是有的,如果贾跃亭在美国破产成功,那么像韬蕴资本那样赴美起诉贾跃亭来追债的方式便不复存在,算是少了一个维权的渠道。

FF91量产现曙光

如此看来,贾跃亭还在履行着“负责到底”的态度?结论别下的太早,其实这背后还隐藏着贾跃亭的小心思。

依然是根据第11章的相关条款,贾跃亭会把美国法院认可的全部个人资产,即个人持有的全部FF股权及相关收益权正式转入债权人信托;该信托由债权人委员会和信托受托人控制和管理,最终会以与债权人商议的方式确定最终还债方案。

说的再简单一点,就是贾跃亭手里FF的股权在破产后都将按比例转到各个债权人的手中,而对于债权人来说,想指望着贾跃亭成功还钱,其实只有指望着FF真的能做成。

现在看来,贾跃亭在去年年底所推出的“合伙人制度”其实就是在为如今的个人破产而铺路,根据贾跃亭指定的计划,合伙人可以指派董事会成员,也可以决定公司发展方向,直白点说,就是FF的实际控制权将就此从贾跃亭转移到整个合伙人委员会手中。而在一个月之前,FF正式宣布贾跃亭将辞去CEO职务转任CPUO(首席产品和用户官),虽然在FF还有工作要做,但贾跃亭最起码在名义上已经不是那个首要决策者了。

对于FF来说,贾跃亭的个人债务问题和信用问题一直都在影响他们的发展,根据知情人士透露,先前FF有一些“意向投资”,最终都因为贾跃亭的问题而告吹。贾跃亭将股权转移并实现破产后,FF在融资的道路上会变得通畅很多。

对于像FF这样的公司来说,钱就意味着能活下去,根据FF新任CEO毕福康的说法,FF将在明年一季度完成新一轮的融资,以确保首款车型FF91在明年年底前的交付。

梦想还在窒息

虽然距离FF91的量产又近了一步,但无论是对于FF的未来还是贾跃亭本人来说,前景依然并不光明。

不管FF在美国怎么折腾,中国终究是FF91的最大市场,然而如今国内新能源市场的补贴持续退坡,销量也已经每况愈下,这对于FF91极为不利,更何况FF91定位高端,直接将对标车型瞄向了宾利添越,纵使这个级别的消费者即不必考虑电动车使用不便的问题,又有能力消费,可他们究竟对FF91能有多大兴趣呢?纵观整个新能源车市场,能盈利的寥寥无几,强如戴森都因为“不赚钱”的理由放弃了造车计划,FF还有机会成功么?

而在国内,贾跃亭的名字几乎已经和FF之间密不可分,就算贾跃亭已经不再是首要决策者,FF身上的贾跃亭印记恐怕也无法消除,而顶着i8之父名号的毕福康,在辗转拜腾和爱康尼克之后,又能踏踏实实的在FF做多久呢?

而按照毕福康的说法,贾跃亭很希望借此机会回到中国,重塑信誉和形象来推动发展,但别忘了,贾跃亭的债务多在国内,一旦回国,贾跃亭“老赖”的身份还将继续,甚至就连坐飞机和坐火车都会被限制,更何况根据之前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公布的一则《贾跃亭等公证债权文书执行裁定书》里,很清楚地写道:“经本院调查,被执行人名下均无银行存款、无可处置的不动产、机动车及对外投资等。已处置被执行人贾跃亭持有的乐视网股票共计29782952股,处置上述股票所得案款及扣划贾跃亭名下资金账户所得案款共计人民币73037319.08元已发还申请执行人。现乐视网股票已暂停上市,被执行人暂无财产可供执行。”

对了,贾跃亭目前仍然是乐视网的最大股东,而就在贾跃亭申请个人破产信息确认的同一天,暂停上市的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乐视网)发布财报,财报预计前三季度亏损101.97亿-102亿元,公司净资产依旧将近负30亿元,而2019年满打满算也就剩下两个半月的时间了,在这两个半月的时间里,乐视如果拿不到130亿元的救命钱,等待他们的只能是退市。

在国内早就没了资产,在美国申请破产之后相当于也没了资产,一无所有灰溜溜的回国,显然也与贾跃亭“负责到底”的表态不符。蒙头狂奔,为梦想窒息,贾跃亭的翻身之路,现在还看不到希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