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货车司机现身说法:超载成行业潜规则?不超就赚不到钱?

2019年10月18日 11:08:02
分享到:
来源:卡友E族1

不管我们是否愿意承认,但超载已然成为行业内的普遍现象,是命不值钱还是货太值钱,难道不超载就真的没法活吗?抛开那些冠冕堂皇的说辞,这次我们只是想听听司机们的说法。

"

赵兴是深圳物流公司的一名货车司机,专门运输电子产品,他是这样说的:

“短途运输不好做,挣钱不踏实,如果按照货车标准装货,挣不了多少钱,只有多装货,才能挣点钱,但就得冒着超载的风险。”

一位长期做热轧钢卷板运输的司机说:

“我所在企业合同约定的管理费已经从2000涨到了6000,油费和过路费都在涨,成本太高了,我们拉钢材按单车运输重量计费,知道违规也还是会多装,用卷单位为了节省物流成本,也会让我们多装。”

同样从事物流行业的胡辉是一名个体户司机,他没有直面回答这个问题,只是说:

“我早就不想干了。”

一个司机得要对货运这个行业多么无奈又失望,才会说出这一句不想干了。

总而言之,没有人愿意拿命超载,但背后的物流成本太高,单位运价又太低,不超载就挣不到钱,所以超载是不得已而为之,甚至为了超载将车进行改装。

更可怕的是,经过多年的超载“实践”,超载现象背后的衍生产品和服务链条开始形成,你超我超大家超,公路货运市场规矩被打破,标载车被挤走。货运行业如今已经发展到了货车司机不超载就挣不到钱的处境。

当超载的现象司空见惯,大货车除了装载量还能拼什么呢?拼价格!

这就导致运费继续下调,运费一便宜直接导致不超载和超载少的司机赚不到钱,逼得大家都超载,而且还是严重严重超载。不少从早期就开始跑车的司机这样说:

“以前超载还有点甜头,如今超载连甜头都没有了,只为让跑一趟不白跑。”

这就成为了一个恶性循环:

司机为多赚钱超载→同等装载量下货主选择出价低的司机→整体运费被拉低→司机为多赚钱继续超载。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这么多年来,货运量每年都在涨,公路运费却没有涨,有的地方不降反升的问题;

也解释了为什么物价在涨、人力成本在涨、仓储租赁费在涨,而货车司机待遇不涨的问题。

因为大货车以超载的方式承担了上涨的货运量,而且是以低廉的价格。

在无锡高架桥侧翻后多地又开始严查超载,可以预见接下来治超又会迎来一场大的风暴,然而,每次大力治超都带来一个直接的影响——物流成本上涨

想想就知道,严查超载后,同等货物量所需的货车运力增加,物流企业运输成本一定会上涨,上涨的成本需要消化,就很容易转化到运价上。

想要货运市场有钱可赚,只能让市场重新规范化、合理化、标准化起来,运费才可能回归正常,不至于靠超载来谋生,而这当然还需要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