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刀说:虽说发了声明,但还是认为奔驰会大概率暂停燃油发动机研发

2019年10月18日 11:22: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上个月戴姆勒突然传出了暂停内燃机开发的信息,作为汽车的发明者,奔驰的这一表态引起了业界震惊。

很快,奔驰在国内又发布了辟谣的信息,说暂停内燃机开发的报道不实,真相可谓扑朔迷离。

今天我们来分析一下奔驰暂停内燃机开发究竟是认真的么?

戴姆勒宣布暂停内燃机开发的信息,最早来自9月17日德国汽车网站auto motor und sport发表的文章《DAIMLER STOPPT VERBRENNUNGSMOTOREN-ENTWICKLUNG Volle Konzentration auf Elektroantrieb》这篇文章标题的意思翻译过来就是“戴姆勒停止燃烧发动机的开发,完全专注于电动”。

具体信息应该是来自奔驰研发部门负责人Markus Schäfer的说法,他表达的原文意思大概是:戴姆勒目前的工作重点是电动化、电驱动和电池研发,尚无新一代发动机的研发计划,但是不排除将来还会继续研发发动机。

这一信息被媒体稍作处理后就成了比较让人惊讶的戴姆勒停止开发内燃机的说法了,感觉有点标题党的意思。

不过后面我们详细分析后,你就会明白Markus Schäfer表态的深意了。

在上面说到的文章发布两天后,另外一家关注电动车和特斯拉的网站TESLARATI发布了一篇名为《Daimler abandons 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 development to focus on EVs》(翻译过来名为:戴姆勒放弃内燃机研发,专注于电动汽车)的文章,如下图,跟进报道了戴姆勒放弃内燃机研发的说法。

最有意思的事情是该文章在推特得到了特斯拉老板马斯克的转发,马斯克的表态是:电动是未来,祝贺戴姆勒!

然后,马斯克的转发还获得了戴姆勒旗下豪华车品牌梅赛德斯奔驰官方推特的回复,回复内容是:“Here"s to a sustainable future(这是为了一个可持续的未来)”。

可见戴姆勒官方对于停止内燃机开发的信息是完全知情的,而且是同意这一观点的,我想虽然不是官方的正式表态,但是作为官方认证的自媒体,应该是代表了奔驰的态度。

事情还没有结束,可以一波三折,随后而来的是戴姆勒公布的一篇媒体说明(见下图)对暂停燃油发动机研发进行了专门官方回复:

奔驰的这则说明总结起来其实主要是说:未来的趋势是混合动力和电动车这一点没有异议,奔驰刚刚投放了全新的FAME模块化家族发动机,未来是否开发下一代发动机并没有决定。

我理解其实这一表态基本上不是辟谣,而是是对戴姆勒暂停下一代发动机消息的肯定,因为汽车行业过去常规的做法是在一代发动机开始量产后马上会开始下一代发动机的开发,以抢占时间和技术优势,而不是等待。

目前戴姆勒的没有做决定的表态,基本代表了下一代发动机暂停开发了。

在刚刚过去的2019法兰克福车展上,我们可以看到奔驰全线产品都在推进混合动力和电动化。

新上任的戴姆勒集团CEO 康林松进一步强调了:到2030年,梅赛德斯-奔驰电动化车型销量将占据整体销量的50%以上份额;到2039年,梅赛德斯-奔驰将着力实现乘用车新车产品阵容的碳中和Carbon-neutral。

其实,法兰克福车展上发布的戴姆勒的战略在两个月前戴姆勒公布的2039愿景中已经清楚的描述了,我们简单看一下戴姆勒集团2039愿景:

戴姆勒的愿景是在2039年实现碳中和Carbon-neutral,也就是到那时电动车将占据绝对的主流地位,不再额外的产生任何碳排放。

在从2019年到2039年的二十年中,戴姆勒设想还有3个产品周期(一般德国车型产品周期是7年左右),而一个全新的发动机产品平台的寿命往往会超过10年甚至达到15年(比如之前大众的EA888和EA211系列,宝马的N系列),完全可以覆盖3个整车产品周期。

发动机平台生命周期举例:大众EA888系列发动机的基础平台2004年发布,至今已经15年,而且还要在这个平台上继续开发下一代产品,预计平台寿命会超过20年。

因此,目前2019年刚刚全面应用新的发动机平台后,这个发动机平台的寿命可以达到15年甚至更长时间,完全可以满足戴姆勒提出的三个产品周期的过渡战略。

因此如果从时间上考虑的话,根据2039愿景,可能真的不需要再开发新的内燃机平台了。

或者可以说,戴姆勒只需要在目前的发动机平台上进行升级改进即可,开发全新的内燃机平台已经不是必须的了。

如果我们细细分析下戴姆勒内部内燃机的开发战略,我们发现内燃机的重要性前所未有的在下降:

一方面,高端AMG已经启动了全面电动化战略,大排量内燃机需求降低。

AMG在2019年已经明确表态全面启动电动化战略,未来会带来更多的纯电和混动车型,而曾经代表AMG精髓的大排量高性能发动机(比如V12 )将退出。

AMG将转向纯电和混动系统

未来的旗舰AMG ONE将会是一台类似于F1动力系统的只有1.6T混动发动机。

另一方面,低端小排量发动机引入雷诺日产平台发动机产品。

奔驰小排量1.3T四缸M282发动机平台

来自雷诺日产联盟

奔驰在中低端车型上引入了雷诺日产的1.3T四缸发动机平台,奔驰内部称为M282,但实际这个发动机平台是由雷诺日产联盟开发的,奔驰只是进行应用开发和制造。

可以推测,未来奔驰不会再小排量发动机上再开发新的平台。

还有一方面,就是停止柴油机的开发。由于柴油排放门的问题,奔驰基本上已经决定放弃未来乘用车柴油机的开发了,作为第一步奔驰在2018年初已经决定在重要的美国市场不再导入柴油机。

奔驰在美国停止销售柴油乘用

而且奔驰全面进入混合动力技术路线以后,依靠柴油机来降低油耗的需求也不存在了。所以,基本可以肯定奔驰不会再开发新的柴油机平台了。

从上面分析可以看出,不论从整个战略和内部需求来分析,奔驰非常大的概率未来不会再开发全新的内燃机平台了。

未来很大可能,是在目前的发动机平台上持续改进并开发更多的不同形式的混合动力产品,来适应法规的要求,保持竞争力,在2039年以后逐步过渡到纯电驱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