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车销售遇“寒潮”,受韩式文化禁锢,到底有多严重?

2019年10月18日 14:16: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说到在中国马路上的“万国牌”汽车,有两个品牌一定为大众所了解,哪怕是没见过也依然听过,那就是现代起亚,前几年韩系车一度在中国市场非常火爆,尤其是现代的伊兰特系列车型和起亚的K系列车型。但是最近几年韩系车明显走向下坡路。在韩系车本身产品力的背后,在韩式企业文化乃至韩国国家和民族文化上面其实还有很深的根源。

韩系车企业文化一:独特的人才选拔

就拿现代来说,作为一个大公司肯定是青睐于优秀人才的。不过现代更注重的是员工的稳定性,这也是韩国文化的特点。虽然大家都知道唯才是举才是正道,但是追求稳定的大企业多少都对于创新性人才有一定的排斥,这种企业文化下,久而久之就会不自觉地走向平庸。受日本文化影响,年功序列制和终身雇佣制在韩国也非常普遍,事实上现代汽车集团员工如果不是遇到致命错误,公司是不会轻易劝退员工的。即使你偶尔犯了点错上司也只会在批评完你之后,继续保留你的职位。这一方面体现了现代公司极具有人情味同时现代职工也因这个而自豪。但另一方面也催生了一种养老的文化,狼性文化不足。

韩式企业文化二:强烈的阶级层次感

韩式企业内部有很强的阶级层次感,就好像一个山寨里从头领到头目的严格划分。为啥要比喻成山寨?因为韩式企业的文化有一点和“山大王”的文化有一些相似之处,排名不按能力只按早晚。也就是你进入得早一点你就是前辈,那么你在晋升方面就处于优先地位。否则就算是再有能力,也得遵守“年功序列制”,很难越级升迁。而且对韩语有所了解的人也应该知道,在韩语语系是分对等级、对下级、对上级的不同语言。根据对方职称或者年轮的差异而选择不同的敬词和选择对话的词尾。如果在韩国,下级对上级不使用敬语,可以说在“等级森严”的韩国社会是很难立足的。

这就造成了在韩企工作的人会毫无上进之心,年轻人只能选择混日子或者奉承,因为进步空间实在太小了。就拿现代来说,哪怕你是早一天进入公司,那你也是前辈。这时哪怕是对着年龄比自己大很多的后辈也是使用对下级词缀来对话(公司中的上下级关系)。而且无论去哪里玩或者是做其他事情也好,基本也是以后辈始终要为前辈或者上级服务为准则的。这从韩国影视剧当中已经多有体现,经常能听到:“你怎么回事,我可是你的前辈。你就这么不尊重前辈的么?”这一类的台词。

韩式企业文化三:以创造力为核心,优质服务为根本

其实不仅仅是韩系汽车企业,大部分的汽车企业都是以自我的创造力为核心,进而打造属于自己的独有特点。韩系车企当然也是这么做的,众所周知,汽车行业发展迅速,车型更新换代通常都是一年小改,四年一次大改甚至是换代,这样才能保持新鲜度和前沿的潮流观。毕竟同一款或者是同一类的产品,时间久了,人们就会看腻了。由此带来的审美疲劳导致的结果就是自己品牌不再受到“外貌协会”的年轻人的青睐。所以产品应该创新,即使改的东西不多,但一定要让人们看到。韩系车的改款换代在同类品牌当中算是相当勤勉的,但是如果只是表面上的修修补补,而没有实质上的内涵提升,是很难赢得越来越懂车的新生代消费者的青睐的。“以创造力为核心,优质服务为根本”,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而在现代汽车集团这种大企业当中,要避免大企业病的困扰,而将执行落到实处,还要避免仅仅是喊口号。

汽车行业是一个典型的长周期行业,非常讲究战略和战术的配合,韩系车企在某段时间内灵光咋现,的确给人以不错的观感,但是如果没有清晰和持久的战略,很难促成品牌形象提升。来看一个实际例子:车子的好与坏,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必然是外观。当我们走入一家4S店时,外观设计是首当其冲的映入眼帘,所以车子一般都是车头朝着观众。车头的设计就是家族式设计的核心,而现如今现代的车头设计非但没有越来越好,反而是度过高峰期之后,越来越混乱。从现代名图开始,现代汽车也是有心想要做出改变,开始大刀阔斧的对旗下车型进行外观方面的重新设计,先后形成三种设计语言,第一种是六边形进气格栅,以新名图和索纳塔9为代表;第二种则是以昂希诺为代表的分体式车头,民间俗称眯眯眼;第三种则以菲斯塔为代表的嘟嘟嘴,有个性,但是高级运动感却不足。总体来看,对于现如今韩系车的设计谈不上多难看,但是却缺乏好感,尤其是不再有大胆颠覆和怦然心动的感觉。

稳健的企业文化在顺风顺水的环境下,看起来似乎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在一个平稳发展的时期,这样的韩系车文化是有利于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但是现在是一个创变时期,没有颠覆性的思维和足够的危机意识就只能“温水煮青蛙”。因而韩系车现在要想走出困境需要在文化上彻底破除,要有“破四旧”的精神。

如今汽车行业的每个人都已经预见到了新时代的到来,但是没有人愿意去真正静下心来谈论未来。因为他们知道近期内传统车企靠不断研发新技术,尚能勉强度日。

比如近几年大家都在谈论的“移动出行、自动驾驶”之类的话题,虽然未来几年内应该都还会牢牢地掌握在传统车企手中。但是,一旦剧变发生,车企将发生断崖式的灭亡。眼下最重要的是,相比日系、德系而言,根基并不十分牢固的韩系车应该在这个行业百年未见的大变局中,如何找到自己的位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