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寻奥迪卧薪尝胆百年史,历经兴起、衰败、复兴三个阶段?

2019年10月18日 15: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说到“奥迪”这个品牌,相信很多在国家机关、政府、国企单位有过从业经历的朋友应该不会陌生,它是早年间中国官方用车的代表,同时也是那个年代身份的象征。虽然现因国内政府用车改革,奥迪失去了官车身份,却依然在一线豪华品牌的阵营中屹立不倒。

购买豪华品牌汽车是不少人证实自己成功的方式,很多成功人士或是收入不错的人群都会将奥迪品牌作为首选目标,这也非常符合中国人的性格。

面对如今有口皆碑的奥迪汽车,大家一定想象不到在近百年的发展史中,它曾经被各大汽车集团反复收购出售。与很多经历过市场摧残的车企一般,奥迪的发展历程完全能写成一本辛酸血泪史。那么下面就跟随小编一起深扒奥迪汽车的“身世之谜”吧。

强强联手,无奈噩运来袭?

1985年,一家名为“漫游者”的公司成立,这家以生产摩托车为主的公司在不断摸索中开始发展制造汽车,而奥迪公司那时也才刚刚成立。此时的德国市场中还有霍希、dkw两家公司与奥迪、漫游者细分汽车市场,彼此相安无事,颇有一番和谐盛世的氛围。

可是好景不长,公司的成长离不开资金与技术的支持,面对国外汽车的价格战,德国汽车工业难以有充足的资金支持汽车企业快速发展。于是,漫游者、奥迪、霍希、dkw这四家公司决定联合在一起组建汽车联盟,一起研发车型,并且源于合作理念设计出了四环相连的车标。此后,汽车联盟于1932年之后所生产的车型都运用了四环标志,这也是奥迪品牌四环标志历史的开端。

四家公司联盟仅一年后,汽车联盟公司就在1933年德国汽车展上展示了带有四环车标的车型,当时在德国汽车界引起不小轰动。随后投入生产的奥迪920也深受市场欢迎,投放不久就售出了计划中一年的销量,这时的汽车联盟势头正猛,四家公司各有所长,使得汽车联盟在摩托车、小型车、中型车、运动型车方面都有所覆盖。

正当汽车联盟乐此不疲的研发新车时,二战突然爆发,整个德国汽车工业遭遇重创处于瘫痪状态,汽车联盟自然不会幸免,走过7年历程的汽车联盟公司就此被被战争扼住了喉咙。

重建联盟,命运依旧坎坷?

二战结束后,因为战争的侵扰,汽车联盟公司设施被拆除,汽车联盟公司从此查无此名。

如果不是汽车联盟公司许多高层不愿舍弃原有的辉煌,如今我们就难以见到驰名天下的奥迪汽车。1949年由原汽车联盟高层共同成立了一家新汽车联盟公司,这就是如今奥迪汽车集团的前身。

原以为新成立的公司会再续辉煌,可是战后人们经济水平还没有得到复苏,直至成立6年后公司才得到盈利。此般状况之下,1958年新汽车联盟被戴姆勒-公司收购,这也是汽车联盟公司的又一个转折点。

被戴姆勒-奔驰公司收购后,新汽车联盟所生产的汽车总是难以打开销量,长期处于低迷期,戴姆勒-奔驰公司在新汽车联盟公司将要破产之际,分多次转让股权,最终大众公司拥有了新汽车联盟公司全部股份。

对于新汽车联盟公司来说这是一段噩梦般的经历,可是对于奥迪来说,这是它脱胎换骨的重要历程。

重新起航,奥迪得新生

大众集团收购后,新汽车联盟公司与nus汽车公司在1969年成立奥迪-nus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985年1月1日,正式更名为——奥迪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在经历了“兴起”、“衰败”、“复兴“”3个阶段后,卧薪尝胆多年的奥迪终于在上世纪90年代打了一场响亮的“翻身仗”,旗下A8与A4轿车车型取得成功,还推出了跑车车型奥迪tt,更破天荒的是奥迪竟然发展到可以收购意大利著名超级跑车制造公司“兰博基尼”,种种表现彰显奥迪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颠峰,也让人们相信它可以在新世纪为人们创造更多精彩。

初入中国,为何深得喜爱?

奥迪品牌进入中国时恰逢它更名完成不久,1988年一汽奥迪达成合作,1989年第一辆奥迪100组装下线,此后奥迪100在国内销量超过10万台,这是奥迪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步。

一汽-奥迪A6 C5的诞生是奥迪在中国扎根的根本,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奥迪在中国市场的成功离不开一汽集团,早在奥迪A6 C5联合开发之初,一汽就要求加长轴距获得更大的空间,在说服德方后,加长版奥迪A6 C5于1999年9月正式下线。这是奥迪在中国做本土化设计的开端。

随后,加长版的A6 C5更是获得了20多万的销量,证明了大尺寸高级轿车的确更受国人热爱,这也是现在很多车型都会有加长版的根源所在。在中国高级轿车市场获得成功的奥迪尝到了甜头,将更适合国内市场的A4车型引入国内国产,加长后的A4L同样取得了良好的口碑。

良好的市场反响增进了奥迪一汽之间的合作关系,同时因为德国品牌超高的生产要求,一汽制造出的奥迪车型均属国内质量上乘产品,奥迪品牌代表高级豪华的标签就深深扎根在这片土地之上。

写在最后

奥迪从一个小制造厂开始,步履艰辛的走过了百年历史,并在全球范围内赢得了人们的信赖与支持,这也得益于奥迪细致的车型布局;A系列轿车、Q系列SUV、运动性能系列有TT、R8、S与RS,如此密布的阵营让其他品牌难以企及。

回顾奥迪品牌的发展史,用“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这句中国古语来形容最为贴切,奥迪虽然并不是我国自主品牌,但是在与一汽集团合作之下所产车型都很明显的做了“本土化”设计,更加适合国内消费者。最后,希望奥迪一汽的合作关系能得到进一步发展,也希望奥迪上汽集团的合作也能稳步推进,让国人能体验到更多国产奥迪车型。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李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