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主打科技牌,AionS解码自主品牌电动车高端化的“第三条路”

2019年10月20日 00:2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自主品牌豪华之路或是高端之路最早有长城WEY吉利领克率先开启,走得成功与否众说纷纭。而相比燃油车,由于没有了传统内燃机和变速箱的因素,电动车的高端之路似乎变得更加难走,因为目前的自主品牌电动车仍处于军备竞赛阶段,每家车企都试图将最先进的三电技术搭载于每一款车型上,从而抢占市场的有利位置,因此我们看到了像AionS和几何A这种售价在10-20万区间的、续航超过500公里的产品出现。

目前自主品牌电动车高端化的案例最突出的是荣威MarvelX和蔚来,两个品牌分别选择了通过提升做工用料和服务水平来实现高端化,而随着广汽新能源AionLX的出现,自主品牌电动车的高端化出现了第三种玩法,那就是主打科技化。这款售价在24.96-34.96万的“超跑SUV”打出了“用科技定义豪华”的口号,下面我们就通过试驾全系最高配车型80D MAX来探究广汽新能源对于高端化的理解和成果究竟如何。

AionLX最突出的两个特征就是豪华与科技,那如果说车厢内的一系列配置和设计代表了豪华的话,LX的三电系统无疑就是这辆车的科技所在。

首先,AionLX不同于大量的油改电车型,它与AionS同出自GEP2.0纯电平台,该平台可覆盖从A0级到C级的车型,轴距跨度从2580mm-3050mm,续航也能从300km一直到700km。

AionLX的电动机非常强劲,其中80D车型的最大功率可达300kW,最大扭矩更是高达700Nm,百公里加速时间只需要3.9秒,这个速度是要快过特斯拉ModelX以及蔚来ES6,甚至是定位超跑的前途K50。

入门级的60车型电动机最大功率为135kW,最大扭矩350Nm;80车型最大功率则为135kW,最大扭矩同为350Nm。

在续航方面,60、70、80及80D四款车型的续航里程均不一样,分比为503、520、650和600公里,其中60、70和80搭载的是来自孚能的NCM525电池,而80D车型则使用了高达93kW/h的宁德时代811电芯,能量密度达到180Wh/kg。

之所以AionLX能够实现3.9秒的百公里加速和最高650公里的续航里程,除了超大功率电机和大容量电池外,整车在其它方面的优化和提升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众所周知,重量是所有电动车的“敌人”,而减重就成为提升电动车各方面性能的“重中之重”。广汽新能源在AionLX上实现了“三合一”电驱系统,实现了87kg的减重、150kW和350Nm的性能提升机5.1kW/kg能量密度的提升。

此外,AionLX还使用了铝制车身和轻量化铝合金电池壳体,这些结合三合一电驱系统可帮助车辆减重一共140kg。此外,Cd0.288的超低风阻也能让AionLX跑的更快、更远。

从实际驾驶体验来看,AionLX 80D的直线加速表现确实突出,尤其是0-60km/h加速时给人带来的冲击感可能只有几年前那辆同样能跑进4秒的ModelS才能给到,当后程的加速冲击力会相对放缓,特别是100km/h以后的加速能力是要弱于前途K50以及ModelS的。

AionLX的转向质感是对得起它跑车SUV的定位的。首先是转弯半径较小,在场地内做一些绕桩和金卡纳测试时可以明显感觉到车身是非常灵活的,在拐弯抹角时并不会有一种开大车的感觉。

虽然AionLX的转向手感较轻,但并不会有很大的虚位也不是那种与驾驶员和路面毫无沟通的玩具式手感,而是一种非常有质感的轻盈,是有弹性有韧劲的轻盈。

虽然定位运动,但AionLX在刹车和悬架的调校上是偏向舒适取向的。首先刹车前半段制动力的释放并不算太积极,更偏向日系车的调校而非德系车,最大制动力没有问题,但需要踩得再深一点才能获得。

而悬架的给车内乘员的感受在公路上平稳行驶或是过一些小的减速带是没问题的,会给人相当舒适的驾乘体验,但当出现紧急变向和低速通过大的沟坎时,避震器会有些力不从心,车辆晃动的幅度会让人有些不舒适。

AionLX主打科技牌,搭载了L2.5自动驾驶系统,除了一些自动泊车、自适应巡航、并线辅助、自动刹车和车道保持等常规功能外,有一项创新配置给人留下了较深刻的印象,那就是自动并线。

当车辆处于85km/h自适应续航状态下,当驾驶员开启转向灯时,车辆会根据四周车辆的距离和速度自动判断是否满足并线条件然后完成自动并线。在此期间,一旦驾驶员操作介入例如关闭转向灯或是转动方向盘,那么自动并线指令将自动解除。

整体来看,AionLX在动力、质感和科技三方面的确表现出了符合身价甚至超出身价的水准,3.9S的加速能力几乎无人出其右,而整车在设计、做工和驾驶品质方面所体现出的高级感也是完全不输于蔚来和特斯拉,甚至在产品的严谨程度上还要犹豫这两个品牌。至于此次主打的科技牌,我们也的确看到了先进的三电技术为车辆在续航带来的提升,但自动驾驶技术方面还需要有更大的突破来切实地改善驾驶体验,据广汽新能源介绍,AionLX将在未来搭载L3自动驾驶系统,希望届时能为我们,为自主品牌电动车的高端化带来更大的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