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20亿新能源补贴发放,比亚迪获补34.61亿,力帆982辆车全被核减

2019年10月20日 19:25: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近日,工信部发布《关于2017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情况的公示》显示,此次新能源企业申报推广总数为236881辆,企业申请清算资金为244.14亿元,最终专家组核定推广数为207409辆,减去了29472辆不符合补贴要求的车型后,应清算补助资金220.27亿元。从公示的获补名单看,宇通客车获得补助资金数额最多,为45.9亿元,比亚迪则成为新能源乘用车领域获补贴最多的车企,获补34.6亿元,占总补贴金额15.7%。

据宇通客车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其1月到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2亿元。而在宇通申报的20715辆推广车辆中,只有两辆因为"未接入国家监管平台"而被核减,通过率超过了99.9%。

作为轿车品牌里获补贴最多的企业,比亚迪的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其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5亿,此次获得的补贴则超过其净利润的一倍。而2017年,比亚迪营业额约为人民币1026亿元,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约为人民币40.66亿元。从公示来看,补贴车辆为31183辆,新能源汽车补贴资金34.6亿元,平均每辆车补贴金额在11万多,占上市公司利润75.4%,可见比亚迪专注新能源汽车收获颇丰。其中,深圳比亚迪总部,收获补贴金额最多,达到17.8亿多元。

据统计,比亚迪在2017年审核通过的34.61亿元补贴中,其中25.4亿元补贴来自于客车,来自乘用车的补贴为9.2亿元,其余极小部分则是来自货车、牵引车、环卫车、邮政车辆等。

而从申报数量看,在比亚迪客车的总申报数为10415辆,轿车的总申报数为23766辆,轿车通过率92.8%。

另外,获补金额排在第三位的也是一家客车企业-中通客车,获补资金11.2亿元。其申报车辆5538辆,核准通过5508辆,通过率也达到了99.5%。从中通客车的2019年半年财报中获悉,其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3299万,11.2亿元的补贴金则远超其净利润。

从此次获补车型来看,客车仍然占据补贴的最大比重,乘用车仅占有很小的一部分。而宇通和中通总计申报的车型并没有比亚迪多,但由于客车的补贴额度高,所以两家仍然占据了最大比重。

另外,从公示信息也可看出,除了极少数获取高额补贴的车企之外,缺少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升级的小车企正处在被"核减"出局的尴尬局面。公示信息显示,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总计申报车辆982辆,最终却全部被核减出局,具体原因包括11辆车关键零部件发票信息与推荐目录不一致,6辆车未接入国家监管平台,965辆车电池组能量密度与推荐目录不一致。随着2019年补贴开始逐步退出,这些新能源车企的生存前景将更加严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