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NIO Pilot 细节改进 体验蔚来 NIO OS 2.3.0

2019年10月21日 11:32:02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早上来上班,发现公司院子里多了一台蔚来 ES8 试驾车,想着好久没有开过蔚来 ES8 了,本想去重新开一下这台车。进入车内一看,正好发现这台车收到了 NIO OS 2.3.0 版本更新的推送。和数码设备一样,看到系统更新总是忍不住,于是就有了这篇文章。

NIO Pilot 界面信息优化

进行 NIO OS 2.3.0 版本的更新后,最主要是NIO Pilot 界面信息优化。更新后可以动态显示相邻车道的交通状况,同时车道线也可以根据摄像头采集到的实际情况实时显示。仪表屏中显示的车道线也不再是一成不变的直线,而且仪表盘上模拟的 ES8 车身颜色,尾灯等细节还原的不错。

其实蔚来 ES8 的车辆硬件是非常强大的,全车共有 1 个三目前向摄像头、4 个环视摄像头、5 个毫米波雷达、12 个超声波传感器、1 个驾驶状态监测摄像头。其中单目摄像头是彩色的,可以有 170 多度的可视范围。

本次更新新增加了动态仪表界面及车道自动模拟(ALS)。更新后,仪表屏中呈现的 NIO Pilot 的界面信息变得更加丰富。车辆将根据自身对周边整体交通状况的实际感知,自动在仪表屏中间区域以 3D 动态模型的形式对在本车道及相邻车道同向行驶的汽车、非机动车等交通参与者进行模拟并显示。

在识别的精度方面,主要还是靠有 170 多度的可视范围的单目摄像头。虽然蔚来 ES8 的车身的超声波雷达可以感知车辆,但无法做到准确识别隔壁是什么类型的车。无法连续显示临近车道的行驶轨迹,是因为超声波雷达和视觉传感器之间的算法不是互通的。所以在有些时候,对于隔壁车道车型的显示会出现突然出现和突然消失。精度对比特斯拉还是略逊一筹。

更新后,仪表屏中显示的车道线也不再是一成不变的直线,而是根据摄像头采集到的实际情况(如车道线弯曲、消失等)进行实时绘制。除此之外,包含 NP 启动、转向灯控制变道(ALC)等一系列 NIO Pilot 相关功能的动画效果进行了重制。

值得注意的是 NIO Pilot 目前只能显示三条车道的 3D 动态模型,对向车道迎面驶来的车辆目前是无法显示的。特斯拉也是刚刚更新的 V10 系统才有这个功能。

在驾驶模式方面,节能模式得到了全新的设计。新的节能模式下,电机的输出功率有了相应的限制,百公里加速时间也由原来的 6.9 秒变为 9.9 秒;同时加速踏得到了重新调校,使踏板的响应变得更加柔和。

其他还有什么细节进行了提升呢?

在蔚来 NIO OS 2.3.0 版本,NOMI 能力再度进化,除新增更多表情外,还支持通过 NOMI 语音切换驾驶模式、音场模式、开关香氛、开关行车记录仪等功能。

NOMI 大家都非常熟悉,在车内不同位置发出语音指令它都会扭头面向你。在蔚来 NIO OS 2.3.0 版本,很多语音指令都增加了新的表情反应,体验变得更好玩。

通过语音助手打开收音机时的新表情。

更新之后,司机可以通过 NOMI 语音可以切换驾驶模式,这个是像看流星雨的表情是运动模式。

云朵一样的是舒适模式

新添加的 NOMI 表情,目前版本 NOMI 的表情已经达到 80 多款,这个就是 OTA 的一个魅力,即使提车几年之后,还是会有开新车的感觉。

而且,在新版本车主可以通过 NOMI 进行问题反馈,直接会在车主 APP 端接到后续的问题处理结果,比较人性化。

在实用性方面,新系统新增窄路辅助,当车辆以 <18km/h 的时速向前驶入窄路或接近障碍物时,窄路辅助功能将自动开启 360 全景影像,并在全景影像界面上提示与周边障碍物的距离。当驶离窄路障碍物或车速提升后,360 全景影像将自动关闭,省去了车主需要主动打开影像的时间。

驶入窄路或接近障碍物时,窄路辅助功能将自动开启 360 全景影像。

车辆在升级后,车辆将在切换至 D 挡或 R 挡时发出提示音,驾驶员可以更方便地确认车辆是否成功换挡。此功能在升级之后是默认为关闭的,可通过中控屏-设置-声音菜单进行开启。

快捷控制菜单中新增安全箱开关,打开内层需要密码,增加了私密性。

与 App 一样,现在在中控屏-爱车-电池页面同样支持设置车辆最大充电上限,初始默认最大充电上限为 90%,若有需要时可自行修改,且此设置将与 App 中的设置进行同步。

编辑总结 /

本次升级虽然只是一个小版本的更新,但是对于使用体验还是有挺多帮助的。特别是加入了新的表情包,让科技有了温度,这就是 OTA 的魅力。不过 NIOPilot 目前相比特斯拉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而且有车主反映的定位不准的问题,在更新之后,还是偶发存在,工程师还是需要花功夫深度优化 GPS 的准确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