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Polo

超低价好车团购

身世离奇的车系,关于新一代YARiS你应该知道的

2019年10月21日 13:02: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日本,一个盛产小车的国度,巧得不得了的是,在10月下旬即将到来的东京车展上,日本的两大当家车企——丰田本田,都要推出各自的全新小型车产品。

原以为GK5的接班人——新一代飞度会是最大热门,没想到丰田抢先一步,率先放出了新一代YARiS的官图及相关信息。正所谓兵贵神速,赶紧来看看新一代YARiS有什么料。

看料之前,先把YARiS掰扯掰扯

话说YARiS是个身世离奇的车系,因为就在全新换代的YARiS出现之前,全世界范围内存在着三种各不相同的YARiS。

首先是我们最熟悉的中国版。

它在中国市场的英文名是YARiS L,中文名叫致炫,多了一个“L”的存在既让消费者能够辨清这款车型,又表明了这款车与其他版本的YARiS之间的区别——中国版比较长,更注重空间实用性方面的表现,这个版本也在东南亚的一些国家销售。

其次是“原汁原味”的YARiS。

之所以说这个版本原汁原味,是因为这是丰田向日本本土市场供应的版本,同时也是欧版YARiS。车身比较短小,设计风格也更活泼跳跃,丰田甚至还针对这个版本推出了GRMN运动化的版本,动力更强劲,并且是在纽北调教出来的哦!

还有一个版本,就是北美版的YARiS。与其说这是一辆丰田,倒不如说这是一辆马自达,因为这就是马自达2的换标换脸车型。

由于此前丰田马自达有一些战略合作,马自达拿了丰田那套混动系统装在了日版昂克赛拉身上,那么丰田就拿马自达2换个前脸卖到北美去。不过由于马自达2已经告别中国市场许久,大家可能或多或少感到有些陌生了。

以上这三个版本的YARiS,虽然都叫YARiS,但相互之间并没有什么共同点,尤其是那辆美版的。

为什么要先把这三个版本梳理清楚?因为我们稍后需要说到刚刚推出的新YARiS到底是要卖去哪的。

它是原汁原味的

既然放在东京车展上发布,那也就意味着这款YARiS肯定是会在日本销售的,所以是日版。

按照传统,欧版YARiS跟日版会是同一个版本,所以把这款全新的YARiS理解为原汁原味的YARiS是没毛病的。

看看它的设计,更大程度上也是延续自上一代的日版风格,车身在本来就比较短小的基础上又缩短了5mm,不过轴距比上一代的日版增长了50mm,所以四个车轮看上去会更靠近车身的四个角。

前脸的妆扮化得很浓艳,浓眉大眼配短小精悍的车身显得非常机灵。圆弧状拱起的中网有一丝Supra的影子,预计这款车将会与同期发布的新一代飞度形成两种截然不同的画风。

侧面的比例非常紧凑,尤其是后门很短小,而后轮拱又很突出,呈现出强烈的战斗气息。从侧后方看甚至有一丝小钢炮的既视感,不排除丰田未来会推出动力更强劲的钢炮版YARiS。

这很显然是日本人和欧洲人的菜,也很符合车辙君的审美,只是这车如此短小,必然不适合中国市场。所以中国版的新一代YARiS会是什么样,现在还没有一个定数,不过可以确认的是,这个版本不会卖到美国。

为什么可以确定不会卖到美国?因为美版YARiS在今年早些时候才发布了中期改款的版本,依然是活脱脱的马自达2,短期内全新YARiS卖到美国的可能性不大,事实上美国佬们对这种小车其实也并不感冒。

最小的TNGA带来了什么?

没有意外,即便是这辆入门的丰田,换代车型也是采用TNGA架构来研发了,毕竟大众POLO也是MQB平台了。

YARiS基于GA-B平台研发,也是该平台下的首款产品,所以带来了不少新东西,其中就包括了好几套全新的动力系统。

它们分别是1.0L自然吸气、1.5L自然吸气和1.5L混动三种动力系统。

不过接下来的消息可能会让各位感到失望——全是三缸机。

然而大家也不用难过太久,因为丰田的这些三缸机都是有一定来头的,尤其是1.5L的这款,隶属于Dynamic Force系列的发动机,尤其是跟2.0L的Dynamic Force Engine有着很亲密的关系,大约就是将2.0L的四缸机砍掉一个气缸再适配周边部件得来,只是1.5L机型没有采用双喷射,只有缸内直喷。

从这个角度来说,TNGA架构的确起到了模块化的作用,减少了研发的生产的成本。搭载在混动版本上的1.5L Dynamic Force Engine代号为M15A,最大热效率也达到了40%,与2.5L版本极为接近。

值得注意的是在1.5L混动版这套系统所采用的电池方面,由丰田过去所惯用的磷酸铁锂电池换成了体积更小的三元锂电池,同时重量也减少了27%。对于这样的小车来说,体重是很敏感的,更轻的电池会更有利于前后轴的重量分配,对操控性有着比较明显的影响。

另外,丰田也针对北海道地区提供四驱版的YARiS混动车型,这也是丰田第一次将E-Four电四驱系统下放至这个级别的车型上。

目前丰田仅公布了混动版本的相关数据,1.0L和1.5L汽油版的具体参数会在稍晚时间公布。需要注意的是1.0L和1.5L汽油版所搭载的变速箱是不同的,1.0L车型用的CVT是普通的CVT变速箱,而1.5L汽油版用的是Direct-Shift CVT变速箱,即与C-HR相同的那款附加了一个固定齿比起步挡位的CVT变速箱。

而混动车型的行星齿轮组E-CVT虽然结构上并没有发生什么变化,但由于齿比的优化,这一次能够做到在130km/h的速度下纯电行驶,虽然此举对这类混动车来说似乎意义不大,但也是一次新的突破。

此外还想提一提三缸这个问题,丰田通常不会把车造得太有违和感,到了2019年末才开始发布三缸发动机这个物种,大概也是准备了很久。

而且这款机器是要用在混动车型上的,如果这款三缸机的抖动和噪音控制不好,纯电工况与发动机介入的工况之间切换就会很明显突兀,所以M15A也需要把NVH做得出色一些,不然丰田自己可能也不会收货。

当然了,这只是车辙君的主观猜测,实际情况如何等以后有机会体验了再下结论。

除了动力系统之外,车身架构的改变更能体现丰田想要在新一代YARiS想要表达的东西。

例如座舱,与其他TNGA车型一样,新一代YARiS降低了座舱的整体位置,降低了坐姿,并且将驾驶席向前后轴的中心位置移动了60mm,更居中的驾驶位置有利于驾驶员对车身姿态的感知。

通常我们只会在一些专为操控乐趣而生的跑车的资料中找到这样的设计,可见丰田是真的很想秀一波运动细胞啊。

中国版的YARiS何去何从?

正如刚才说到的,当前中国版YARiS的换代车型完全没有任何消息,丰田没说会把最新的日版YARiS拿来国产。然而就在今天上午,广汽丰田宣布致炫X上市,这又是一款拉皮整容产品——对前脸动刀,还在车身下沿加了一圈的哑光深色塑料包围,增加了一些野性元素,只不过出来的效果是否协调就看各位的审美了。

既然广汽丰田这时候推出了致炫X,大概也就意味着致炫的换代车型暂时还不会来,所以国内版本的YARiS情况与美版差不多。

但是换代终归是会有的嘛,然而即便等到换代,对于把这款原汁原味的新YARiS引入中国市场这件事,车辙君依然持悲观态度。

还是那个问题,在中国市场,小车也得有个大车的样,甚至也得有个大车的空间。

市场需求就是如此,我们对日版YARiS再有好感都没用,汽车厂商毕竟也是做生意的,车卖得好,多赚钱才是首位的。

只是悲中还得带点儿喜,即便来的不是日版YARiS,未来的新一代中规YARiS大概率也会基于TNGA架构打造。

而此次的精华——以M15A发动机为基础的1.5L混动系统以及1.5L汽油发动机这两款动力,或许也会在出现在其他的国产丰田车型上。

“雅力士”一别中国市场之后,似乎就没打算回来。

过几天东京车展的消息出来之后,必然会有不少国内外媒体拿新YARiS和新飞度来比拼,大家看着过过眼瘾就好,记得这些内容里面的YARiS跟我们国内很可能没多大关系就行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大众Polo
大众Polo
指导价:9.09-12.49万元
1.5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09-12.49
小型车
1.5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