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人为什么突然不买车了?中国车市未老先衰,中低收入者没钱买车

2019年10月21日 13:53:02
分享到:

随着中国车市逐渐进入低迷,很多汽车品牌和厂商的销量出现了持续性的下滑,就连往大家比较倚重的传统旺季—金九,也就是刚刚过去的9月份,乘用车市场的销量依然没有好转,整个车市的下滑趋势依然在继续。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20.9万和227.1万辆,同比分别下滑6.2%和5.2%;1-9月,汽车产销1814.9万辆和1837.1万辆,同比下降11.4%和10.3%。那么最终归结起来,其实大家对于中国车市的低迷原因,似乎都归结到了中国为什么不愿意买车这件事上。

事实上,在之前的内容中,我们已经不止一次阐述了中国车市低迷非常重要的几个原因,其中一个就是中低收入人群买车意愿的降低,随着房价不断上涨以及生活必需品价格的不断上涨,事实上对于整个中低收入影响是非常大的,我们都知道,中国的人口结构财富是一个三角形,大面积的人口都是中低收入人口,只有少量人口才算是富裕人口。所以这些不断上涨的必要支出,就在一定程度上占据了中低收入消费者的很大一部分支出,导致消费者没钱买车。要知道,相关数据表明,目前国内月收入不超过3500元的人口达到62%,月薪不超过8000元的人口占比接近90%,所以综合之下,中低收入人口对于房价、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灵敏度更高,所以很多人选择不买车。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10月1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消费下滑更严重的主要是三四线市场、农村市场和北方地区市场,但是一二线城市和豪华车市场仍然维持着增长,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汽车消费断层。高端群体在消费升级,但低端群体买不起车了。”崔东树的表态正好印证了我们的说法,而占据市场容量更小的豪华车销量不降反增,也表明了高收入群体,整体购买欲望受其他环境的影响相对较小!

中国汽车市场已经经历25年的持续增长,到了2018年开才是全面下滑,如果对照欧美和日本汽车市场的销量变化,中国车市的未老先衰显得非常明显,其实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一个就是过度超前的消费,从2014年年末到2017年的一波小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让本该低速增长的中国车市重新被人为的刺激性增长,出现了比较强势的增长势头,并且出现了很多新的汽车品牌;而今年上半年去国五库存,很多厂商大降价,也过分的透支了当下的市场销量,所以导致的结果就是最近两年、尤其是后半年中国车市的整体状况越来越差,不要觉得现在的销量下滑幅度不大,那是因为去年同期的销量相比于2017年同期也是下滑的,所以现在的销量数据,要对比就得对比巅峰水平时的表现。

而另一个方面则是新车数量在不断增加,但是基础建设的速度却跟不上,对于很多放弃买车的朋友来说,可能没钱买车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另一个原因则是用车成本太高,用车环境太差,很多城市的规划都是滞后的,没有办法满足突然增长的机动车数量,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使用车辆遇到的困境就会很多,比如限行、停车难、油价高等问题,这些问题共同促使很多人对买车之后敬而远之。

当然最后就是整个行业的问题,对于中国车市来说,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汽车普及之后,其实在全民收入没有大增长的同时,市场的增量一定会越来越放缓!目前世界银行统计的中国每1000人汽车保有量为173辆,几乎是美国的六分之一,看起来好像中国车市还有很大的增量空间,但是问题在于目前国人的收入水平和阶层相对比较板结,人均收入和美国差距很大,所以本质上是不可能达到美国每千人837辆的汽车保有量水平,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整个车市未来的需求量一定是越来越少的。但是国内市场的品牌那么多,每年产能规划达到销量的两倍以上,所以自然有一些车企面临淘汰,那么淘汰的前奏就是低增长和负增长,等到中国车市的淘汰赛差不多的时候,剩下的车企销量出现增长的小比例增长,总体下滑就是正常水平了。

所以现在中国人整体买车需求下降是一个综合作用的结果,这个结果和消费者、市场、厂商甚至经济形势都息息相关,现在的车市低迷既是之前很多市场行为的结果,也是开启下阶段中国车市走向的前奏,中国车市未来的走向将是在残酷竞争中的自我进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