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1万块上四驱?你是否真需要一辆带四驱的SUV?

2019年10月21日 17:29: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国内消费者对四驱的SUV,首先由于SUV有着高通过性、开着舒服、还能拉货,这其实很符合国内消费者的用车需求,然后既然都买SUV了,不上个四驱系统那能叫SUV吗?而且很多人,即便买的是两驱SUV,都会在某宝上买一个“4X4”徽标贴上去,可见是有多么钟情四驱SUV。

然而,你是否真的“需要”一辆带四驱的SUV?

因为在教授看来,目前大部分SUV的四驱,跟大家“想象”中 的其实是有一些差距的,所以教授想分析探讨一下,买一辆四驱SUV的必要性,你是否应该买一辆带四驱的SUV呢?

首先必须要考虑的是价格的问题,而纵观市面上的四驱车型,四驱系统的价格并不算便宜,门槛也不低,同时各个级别的车型存在不同的差价情况。

首先是自主SUV这边,主流多片式离合器的四驱系统价格都在7千—1.5万,或者说同等配置的四驱和两驱车型差价都在7千—1万这样子,部分品牌会高一点点,而豪华品牌方面,价格差距基本都在1.5万左右。

并且同时还有一个问题,大部分的四驱车型,往往只出现在高配车型甚至是顶配车型,而高配的车型,而且高配往往伴随着更高规格的动力总成,众所周知,对于很多人来说其实中低配就已经够用,高配与低配的车价会差很高,就拿探界者为例,只有2.0T车型才有四驱系统,而2.0T+四驱的指导价起步将会高达22.59万,跟入门价格相差5万有多,像汉兰达那种四驱两驱都有同样配置的车型是比较少有的情况。

从类型上讲,目前市面上的四驱系统有;适时四驱、全时四驱、分时四驱几类;而从差速器结构上来说,又分为:多片式离合器、托森式、还有机械限滑差速锁等等,这些想象对四驱系统有一定了解的朋友应该都懂了,教授此前也有过技术分析文章,今天讲的不是技术,而是你需不需要、需要哪些四驱系统。

其实不管是什么类型/结构的四驱系统,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首先应该了解的,不是它的结构,而是【用途】,其实按照用车场景划分,先决定主要用车场景,再决定四驱系统,所以按照场景就应该分为:

1.城市通勤、

2.主城市通勤+非铺装路面、

3.越野。

你属于哪一种情况居多,对号入座就是了。如果你是越野爱好者,热衷去新疆西北西藏等地方或者是自驾游的消费者,是不用教授介绍的,你自己就懂车,也明白自己需要怎么样的车车,必定是带锁、分时四驱、带大梁的硬派越野SUV;

而经常跑工地需要拉货、在二三线城市、经常在非铺装路面通勤的消费者,也就是符合第2点的,一辆带四驱的车型是挺有必要的,一般来说其实适时四驱都已经够了,全时四驱看个人预算,分时四驱硬派越野那是完全没有必要。

其实最大争议的、最迷惑的是第1点的消费者,经常在城市通勤的SUV,有没有必要上四驱系统?教授认为必要性不是那么的大,有人会说,北方和西北地区,路况不是那么的好,或者又下雪的,不应该上个四驱吗?

其实主要看你开车的心态,只要不作死地开,就不会躺沟里,教授在一次活动中,开的是一辆原装四驱探界者进沙漠,轮胎原装没改动,只有一次轻微的陷车,倒一下车就出来了,同行的其他车型,全都是换上了AT越野胎,过一次小坡就陷一次车,只有我的车是全程不需要救援的,这个时候我知道,这其实首先不是车的问题,是开车的意识和技术,不作死就不会陷车…..

再比如漫天大雪,不上防滑链,别说是四驱Quattro,就是八驱也没有用,这么恶劣的环境都还出去你不陷车谁陷车?而在超级恶劣的路况和环境,不注意安全,把车子当坦克开的,给你陆巡大G卫士也没有用。

所以其实两驱都可以到处跑,君不见五菱宏光不管是西北、沙漠、西藏、东北都是到处跑的?

所以教授认为最主要的是消费者对于四驱系统的看法有偏差,可能是受到一些以前用车观念影响,也或者是对【SUV】这个词有所误解,把【SUV】理解成了【越野车】,继而就会对于四驱产生误解,以为SUV、带四驱就可以为所欲为。

殊不知事实上是两码事。

教授觉得对于家用车的四驱系统(特指那些多片离合器的适时四驱,而非硬派越野的四驱),应该这样去理解:

1.四驱系统只是辅助,是进一步提升驾驶性能、安全系数的配置项。

这也是现在很多汽车厂商造四驱系统的初衷,就好像A4L的Quattro、斯巴鲁的全时四驱、再到3系的xDrive,它们的四驱系统的目的是提高驾驶体验,和安全系数,并不是让你去越野或者是脱困用的,即便它能够做帮你脱困。

2.把四驱系统看作是一项【配置】,就好比辅助驾驶系统/主动刹车那样。

现在很多车搭载的辅助驾驶系统都能帮你“暂时解放双手双脚”,是用来降低驾驶疲劳的和提升效果体验的,驾驶员依然需要专注驾驶;同理,四驱系统也应该这么看,有了四驱并不意味着你可以“放下危机意识”,或者是“不带脑子”地随便豁,它的作用是有限的,而不足以把一款车的性能提升到另一个境界。

总的来说,要不要上四驱,其实首先要确定你的用车场景是否需要四驱系统,因为价格虽谈不上昂贵,但也不算便宜,后期还是要维护的;其次是对四驱系统的正确理解,很多人就是觉得有了四驱系统就可以为所欲为,实际上有了四驱,还是要有驾驶技术,还要有足够的安全意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