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中国-Model 3

超低价好车团购

比亚迪、北汽新能源领跌,多家车企年度目标完成率不足五成

2019年10月21日 17:30:08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在刚刚过去的“金九”,虽然环比8月在销量上有一定的增长,车市的降幅也有所收窄,但整体形势仍处于下滑态势。似乎“金九银十”也无法拯救遇寒的中国车市。

汽车销量下滑并不意外,不过让人意外的是,一直在车市寒冬中一枝独秀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竟遭遇了三连跌,不得不让人感叹,究竟还有谁能拉动中国车市?

从具体数据来看,今年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9万辆和8.0万辆,产量环比增长2.0%,销量下降6.5%,同比下降29.9%和34.2%。至此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三个月出现下滑,且下滑的幅度正在不断扩大。与前几年快速增长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相比,增速已经明显回落。

虽然中汽协已然在年中将年终目标从160万调整至150万,但截至9月,新能源汽车1-9月的累计销量仅仅才达到了87.2万辆,距离目标还相差60万辆。由此可见,第四季度冲刺年度目标的难度显而易见。

再从各大车企销量来看,多家新能源车企年度销量目标完成率不足五成。据统计,比亚迪新能源、江淮新能源、广汽新能源、北汽新能源长安新能源及蔚来汽车年度销量目标平均完成率仍在五成以内。

比亚迪北汽新能源领跌

比亚迪北汽新能源两家热门车企的销量数据来看,年度目标完成率均未达到50%。

比亚迪的数据显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9月销量为13681辆,与去年同期相比跌去整整一半。这还不止,从6月开始,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持续出现下滑,6月25849辆,7月16010辆,8月16100辆,到9月份下滑到13681辆。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今年年初定下30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不过在7月初,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指出,比亚迪新能源今年将实现70%至80%的销量增幅,将今年的销售目标上调至42万辆。

面对车市遇寒,今年各大车企的年度目标都有所调整,不过多数是下调,而比亚迪却是非常自信的上调。但事实总是事与愿违,从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前三季度销量来看,仅完成了42万辆年度销量目标的45.86%。

除了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北汽新能源前三季度的目标完成率为44.72%。今年1-9月,北汽新能源累计销售9.83万辆,虽较去年同期增长20.45%,但离完成22万辆的全年销售目标仍有差距。

如果这两家企业的销售情况还不那么“扎心”的话,那么再来看看长安新能源、江淮新能源、广汽新能源以及造车新势力的代表蔚来汽车。其中,只有江淮新能源和广汽新能源完成率超过50%,不过相比同期均有所下滑。

新能源市场三连跌,原因何在?

今年6月补贴退坡后,中汽协也表现出信心不足,7月对2019年新能源车的预期销量下调10万辆。

新能源市场三连跌,整体车市遇寒具有一定影响,而补贴退坡更是直接导致新能源市场快速下降的主要原因。

从10月11日,工信部公布的《关于2017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情况的公示》显示,专家组核定的2017年新能源汽车推广数为20.74万辆,应清算补助金额约220亿元。从此次补贴金额来看,削减力度堪称近年来之最。

从6月26日起不仅国家补贴标准降低了约50%,地方补贴也直接取消,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享受的补贴最多减少了近70%的幅度。此外,续航里程小于250公里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直接“断奶”。

另外,新能源汽车近期不断出现自燃的事件,也会导致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购买信心不足。从整体车市来看,影响下半年车市下滑的因素还有国五、国六交替,4S店疯狂地去库存,已透支消费力,即便第四季度推出促销举措,但很难再有大的突破。

“金九银十”不在,车企如何冲刺最后一个阶段?

区别于往年“金九银十”火热的销售状态,今年车企销量表现并不乐观。

据中汽协统计分析,9月,汽车进入传统“金九银十”销售旺季,从今年9月产销数据完成情况看,与上月相比,呈现了明显回升,行业销量同比降幅也比上月有所收窄,但依然延续了去年7月份以来的下降态势。

在这一情况下,车企该如何应对年终赛场冲刺呢?崔东树表示,今年“金九银十”车企销量表现不佳,但如今整个市场也存在利好条件,比如像新能源车着火事件、充电不便利、二手车残值低等问题都逐步得到解决,法规要求也在逐步完善等。

“但前期大量投放的新能源车所出现的问题,仍有待车企通过公开透明的处理流程、快速负责的处理态度解决,以增强消费者购买信心。”崔东树说。

中汽协副秘书长助理陈士华也表示,对于今年最后的几个月的新能源汽车能源市场仍抱有信心。将寄希望于国家出台的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倘若放开限购政策等能够尽快落实到各地区,将得以带动新能源汽车接下来销量的提升。

马曰:

无论如何车市下行似乎已成定律,就算是能够依靠最后一个季度去实现年度目标,恐怕也只是极少数的车企。并且国内新能源车企还将面临到“内忧外患”的挑战,国产特斯拉Model 3年底交付将给年终赛场的角逐带来不容忽视的压力。那么,究竟谁能完成年度目标,不妨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3.19-33.19
中型车
纯电动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