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就“树人”无需百年,“教育家”李书福的人才样本

2019年10月21日 21:20:1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人才"二字无论是放于古代还是置于今日都有着千般重量,刘备三顾茅庐、朱元璋三请刘伯温、萧何月下追韩信……数不尽的故事被记录在历史的长河中,成为一段又一段招贤纳士、以人才富国强兵的千古佳话。

古时人才多从政,毕竟在重农抑商的时代大背景下,商人的地位十分之低。然而,当历史的齿轮随着时代的洪流向前滚动,第一批企业家开始自民间崛起,改革开放后更是如雨后春笋般先后出现了一批又一批知名企业。

时至今日,中国迎来七十周年华诞,而企业家的地位亦再也不容小觑,人才更是企业成功路之上必不可少的重要基石,"再穷不能穷教育"这句于百废待兴的中华大地上广为流传的口号,在时代的变迁之下变得更为坚定。

"教育"是没有边界的,好比在汽车圈就有一位深耕"人才教育"的企业家,他就是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在当今竞争激烈的汽车圈,李书福无疑是当下最炙手可热的风云人物之一,其掌舵的吉利在微增长的中国车市异军突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跻身于自主品牌第一阵营,而这之中李书福麾下的一众"悍将"们也无疑立下了汗马功劳。

于是,李书福的人才观自然而然的也成为了外界所关心的话题。在今年上半年知名财经人吴晓波主持的《十年二十人》中,李书福曾以"森林理论"形容自己的用人之道:大樟树要移过来,但是也要自己种小树苗,大樟树与小树苗一同成长才能形成茂密且美丽的森林。

周密"规划"、长期培养,这是李书福的人才观,而在10月18日的第二届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上,李书福对于"大樟树和小树苗"的人才观又有了更为全面的诠释。

22年,创办史与教育史同行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李书福的"教育情结"近乎是与生俱来的,他曾坦言:"除了造车,教育是我心底最柔软的情怀。"

就如李书福所说,"吉利的创业史也是一部教育史。"的确,在吉利从小作坊到成长为不容小觑的汽车集团这22年的造车岁月里,8所学校却占据了非常之重的分量。

1997年,在吉利计划着入局汽车行业的前夜,李书福筹办了"吉利工商学校",后改名为"浙江经济管理专修学院",此后逐渐发展为浙江豪情汽车工业学校、浙江吉利技师学院、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三所全日制院校。

"整个办学过程虽然很艰难,但我们必须走下去。"李书福曾这样说道,的确,在吉利汽车从初入汽车圈到于自主品牌之地位逐步确立的奋斗岁月里,吉利从未停止过自身的教育事业,在22年中先后创办了北京吉利大学、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三亚学院等八所院校。

据悉,吉利创办的学院涵盖从职高到研究生的不同培养层次,已累计为社会培养15万人才,每年有近两万名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2018年,吉利汽车校园招聘员工中11%来自吉利控股集团旗下院校。

李书福曾表示:"吉利办教育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情怀;既是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向往,也是因地制宜,为吉利汽车工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学无止境,李书福为教育事业而奋斗之决心也显然不会就此感到满足并停止步伐。此时此刻,面对与吉利共成长的宁波,李书福感慨万千:"吉利汽车从台州出发,在宁波腾飞,宁波是吉利汽车高质量发展的起航地、加速器。"

因而,当而今的宁波正处于"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对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时,"饮水思源"如吉利,更是要"反哺"教育助力宁波。

构筑人才森林,实现全职业生态链

"吉利始终重视人才的培养,我们在宁波已经注册员工3万多人,其中1/3是研发人才,随着产业的发展,到2022年将增至5-6万人。"李书福说道。

一直以来,李书福都在以"大樟树和小树苗"的人才观构筑着吉利的人才培养与发展,毫无疑问,李书福是一位优秀的"植树人",在吉利的这片"沃土"上培养了无数精英。

不论是以20年锤炼成为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的林杰,还是从吉利并购沃尔沃之初就加盟并以7年历练成就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之职的袁小林,亦或是自大学毕业就加入吉利而今已是吉利CEO的安聪慧和CTO的冯擎峰,吉利身体力行证明着"小树苗"之成长所带来的硕果累累,"人才森林"的构筑始终都是一条正确的路途。

"为了更好打造吉利人才森林生态体系,我们在宁波已经成立了浙江吉利教育科技公司,协同上下游产业链、行业机构、全球各大院校等合作伙伴,打造人才全职业周期培养生态链,支持宁波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李书福说道。

显然,李书福的"森林理论"不止于大樟树和小树苗共同生长,更在于整个人才生态链的打造,对于人才的培养不止于内部的员工,还有产业链上下游的伙伴,包括供应商、经销商和校企合作院校在内,提供人才培养的服务。

在去年9月,吉利汽车商学院、吉利汽车技术学院、营销学院三个吉利企业大学营销系统专业学院就于同一天举办揭牌仪式,为吉利汽车和包括经销商、服务商、供应商、校企合作院校等产业链上下游伙伴,搭建全新的交流、学习培养人才的平台。

同时,吉利也十分注重"因材施教",以多渠道的职业空间、全方位的培育模式,让每一位员工都得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从而保证了他们的成长空间,同时以全职业生命周期的关爱计划,使员工福利得到保障,甚至创办了吉利幼儿园并将创办养老院写进了未来的规划中。

吉利的这一套人才生态链中,在选、育、用、留的每个环节都有所考量,从而保证了整个企业的良性发展。

"找到一些好苗子,放在吉利整个体系里进行培养,赋予正能量,练就真功夫,学习真本领。最终,我们将要达到的最高追求目标就是要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这是李书福的人才目标,也是吉利于竞争激烈的汽车产业中不断前行的必经之路。古人云:良禽择木而栖,而吉利的森林生态之环境,无疑已做到至此。

因而,当李书福说道:"汽车公司最大的投入必须是研发。"时,他所一手构建的人才森林就成为了他最大的底气。

善于识马为伯乐,善于用人为智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