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产品力能支撑埃安Aio叫板特斯拉的野心吗?

2019年10月22日 09:10: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打算从特斯拉客户群中争取到消费者的广汽新能源把Aion LX(埃安LX)的上市地点选择在了上海。埃安在产品力的塑造上可谓极尽了“用科技引领豪华”的用心,不过,汽车市场其实和社会生态中的其他市场一样,产品力只是入围的一张入场券,能不能成功背后的因素太多了,就好比,做一杯比星巴克好喝但价钱又比星巴克便宜的咖啡并不难,但要复制星巴克的成功却不容易。】

撰文|钱 蕾/编辑|禾 子

10月17日,一场在上海中国船舶中心召开的Aion LX(埃安LX)产品发布会会场一角,一架直升飞机格外引人注目,参会的人都没弄明白,这架直升飞机到底和要发布的产品之间有着怎样的关联。

“也许是未来想做可以飞的汽车”、“车的发动机性能可能和飞机有关联”、“也许是用这架飞机进行营销品牌宣传”,大家纷纷猜想,但似乎都没有找到答案,直到Aion LX(埃安LX)正式上市的发布会上,大家才明白,原来这架直升飞机承载的是广汽新能源为埃安车主提供的直升飞机救援服务。

巧合的是,就在Aion LX在上海上市的同一天,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也迎来了一个重要节点,当天,该工厂的电力配套项目首条线路正式送电。这意味着特斯拉超级工厂已经准备进入生产阶段。按照规划,上海超级工厂将在四季度开始交付,并在年底前实现每周1000到2000辆的产量。在工信部最新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公示了拟发布的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及已准入企业变更信息情况,特斯拉上海工厂位列其中,这意味着特斯拉国产Model 3即将进入车型推荐目录并获得国家补贴。

从产品力来说,Aion LX这款车的确体现了广汽新能源的自动驾驶和互联技术方面较高的研发水平。650km超长续航基本消除了对里程的焦虑,百公里3.9秒的加速性能也让人对Aion LX所具有的超跑性能也令人刮目相看,L3自动驾驶辅助功能更是确立了其在量产车中智能驾驶方面的领头羊地位。而Aion LX是基于广汽新能源第二代纯电专属平台GEP的首款车型,与目前市场上的油改电车型相比,专属平台打造的车型可以更好地针对新能源车型的特性进行原创设计。

“斥资30亿打造纯电专属平台GEP 2.0,目前国内只有广汽有这个实力。” 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表示,埃安的生产线可以支持个性定制化生产,这在未来将显现出相当灵活的竞争优势。“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即使非高配版车也可以选择加装L3。”Aion LX的车内空间非常不错,Nappa真皮座椅及方向盘、麂皮全车顶棚、168°弯折角全贴合双12.3寸冷弯一体屏、阿尔派10扬声器环绕专业音响,这些内饰也做得非常到位,加上较高的性价比,埃安在产品力的构建上可谓尽心尽力。

不过,产品力有优势就能叫板特斯拉吗?

对于特斯拉这家一直褒贬不一并始终处于风口浪尖上的公司,国人一直有二种不同的态度,一种是将它捧得高高在上,另一种则是不屑于顾。当特斯拉官方宣布国产特斯拉Model 3开启预订、售价32.8万元的消息时,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发微博称Model3国产版32.8万(不带自动驾驶)的售价毫无竞争力,其他新势力品牌的矛头也纷纷指向特斯拉,蔚来董事长李斌就认为特斯拉是“加州温室里的花朵”,未必能适应中国激烈充分的市场环境,“最终胜利一定属于中国汽车品牌”。但另一方面,在中国,“掂着脚尖”想买特斯拉的消费者也大有人在,大家一面关心着国内造车新势力的种种新闻,一面暗中观察特斯拉上海工厂的一举一动。有人甚至给所有新造车企业都判了“死刑”,在他们看来,如果Model 3选择以低价抢占市场,包括蔚来在内的中国造车新势力将迎来“毁灭性”的打击。

撇开自带光环的品牌效应,单拿一款特斯拉产品来和国内其他新能源产品PK,就产品本身而言,特斯拉不一定胜出。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对一款新能源汽车来说,产品力还足以支撑起一款车的市场和销售。在产品背后,是特斯拉与松下联合研发的强大电芯以及自主研发的电池管理系统和电池冷却系统,这构筑了其在电动车核心领域的护城河;此外,特斯拉在自动驾驶的研发以及多年收集的数以十亿公里计的驾驶数据也是其一大竞争优势;而更为主要的是特斯拉有自主研发的芯片的竞争优势;除去这些,特斯拉所站的高度和国内造车新势力也完全不同。这这些方方面面的因素构筑了特斯拉的品牌文化。最后反映到市场上,消费者是因为一款产品而买单还是因为那些背后的因素受到了触动而掏钱,是个难以量化的问题。但接下来的市场会给出一个答案。

不过,回到Aion LX(埃安LX),我们为埃安在产品力上的努力和成就鼓掌的同时也要思考,除了产品力,还有什么可以支撑埃安Aion的野心?答案之一是:服务。

“首批预定的这些车主将获得紧急场景终身直升机免费救援服务。”古惠南表示,广汽新能源已经与保险公司签定了有关直升飞机服务的合约,“埃安要在服务上让车主完全放心。”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一众造车新势力一向以服务见长,为用户解决从“选车、购车、用车、养车到换车”的全生命周期全场景需求。即使消费者购入纯电动车后对产品、充电等有所怨言,但是对车辆使用期间的客户服务皆交口称赞。

拿蔚来汽车来说,差异化的服务已经成为蔚来的核心竞争力。造车新势力在产品成熟度上有欠缺的情况下,在服务和用户体验上却打开了一个全新的缺口,形成了与传统汽车企业不同的竞争优势,这可能是近年来汽车消费市场的一个重要变化。广汽新能源作为脱胎于传统企业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在服务上可谓是添了“一把火”。为车主免费提供行业领先的三电系统终身质保的高品质保障;首创的“一键全包”服务,让用户通过APP一键下单即享保养、易损件及上门取送车,足不出户完成“全透明”维修保养。这些针对用户痛点的服务措施可以从另一个维度延伸产品力的优势,弥补品牌力的短板。

点评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刚刚发布的最新产销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下降较快,产销分别完成8.9万辆和8万辆,销量同比大幅下滑34.2%。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四季度新能源汽车市场达成目标困难重重。广汽新能源的Aion LX受到行业的高度关注,虽然目前旗下的产品也不多,但能在二年的时间中脱颖而出,原因是企业在自主技术和研发上舍得投入。产品力是企业胜出的第一个重要因素,从这一层面来讲,Aion LX已经迈出了成功的一步,但后面的路任重道远。不管怎么说,埃安信心满满地上路了。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