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力帆汽车百亿债务压身 政府牵头协调成立“债委会”

2019年10月22日 10:18: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快速发展的中国车市,在2018年迎来了28年来的首次下滑,并且至今还处在洗牌、淘汰的阶段。时间进入2019年的金秋时节,“金九银十”的旺季信仰,也没能终止汽车市场的颓势,一组组的销量下滑数据可谓是触目惊心。此时此刻业内盛传的“四家车企传闻破产”已成为业内热议话题,力帆等四家车企被曝进入破产程序,虽然企业进行了紧急辟谣,但是它们面临的困境却是事实。

近日,有消息称,重庆市政府召集地方金融办及相关银行机构债权人等,帮助力帆汽车组织成立了债委会,要求各银行“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对此,力帆股份相关人士向媒体回应称,确实已经成立了债委会,公司正在积极化解债务危机,对于非银方面的债务公司也在积极兑付当中。

此前,由于部分媒体误报“力帆汽车将于年底进入破产程序”,力帆股份在发布相关公告辟谣后也表示目前公司负债较高,资金流动性压力较大,公司正在采取多种应对措施降低风险。而同被误报相关消息的众泰汽车在辟谣后,立即公布获得30亿元贷款和6000万元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消息,反观力帆所言的“多种应对措施”似乎没有任何风声,但“债委会”的成立,似乎让力帆汽车迎来了一丝转机。

政府协调助力帆汽车成立债委会

公开信息显示,截止今年上年末,各银行对力帆股份授信总额度为125.66亿元,已使用121.16亿元。其中,已有25家银行为力帆股份提供授信,其中授信金额较大的银行依次有:

进出口银行21.23亿元,已全部用完;重庆银行提供15.98亿元授信,已使用15.72亿元;浦发银行14.33亿元,已全部用完;农业银行10.89亿元,已全部用完;建设银行7.6亿元,已全部用完;浙商银行提供7亿元,已全部用完;兴业银行提供5.84亿元,已使用5.83亿元;工商银行5.25亿元,已全部用完。

在此前联合信用发布的力帆股份公司债券追踪评级结果中曾对此表示担忧,表示力帆整体债务负担重且短期债务占比高、未使用银行授信额度较低,存在较大的外部融资压力。而事实也确系如此,根据力帆股份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力帆流动负债达到192.83亿元,流动资产仅121亿元,负债率达到75.2%,其中16力帆债第二期5.3亿元将在2020年3月15日到期。

据相关报道显示,此次成立的债委会也将有多家银行参与,其中包括农行、进出口银行等大型银行。有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力帆股份此次债务危机处理方式或类似重庆东银集团当年债务处理情况。彼时,重庆东银集团在出现债务危机之后,也是在地方政府协调之下,快速成立了债权人委员会,债委会通过重组方案,企业积极实施自救,两年不到的时间扭转了危机。此次力帆集团是否也能顺利化解危机?

对此力帆股份董秘郭剑锋向媒体回应称,债权人委员会已经成立有一段时间了,重庆市政府方面向金融机构传达了这样的精神。据其介绍,在资金方面,公司目前不存在金融机构抽贷、断贷等情况,金融机构方面都是“稳住了”的。目前,力帆的摩托车主业经营是正常的,汽车也有在生产,只是量较少而已。

力帆股份深陷业绩困境

可以说,使力帆汽车陷入当前困局的“罪魁祸首”正是力帆汽车溃败的业绩。在整体汽车市场遭遇寒冬的环境下,本就增长乏力的力帆汽车更是将自己的无力全部暴露出来。9月24日,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尹明善家族以4.22元-4.29元/股的价格,减持210万股,套现890万元;之后数日力帆股份的股价持续下滑。减持背后体现的则是力帆汽车的亏损和无力还债。

而在今年早些时候,因拖欠款项,30多家力帆汽车的经销商聚集在重庆力帆中心门前维权;2个月后,力帆股份及其子公司又因拖欠零部件供应商万安科技600余万货款被起诉。在负债方面,公开信息显示,力帆股份已经连续四年负债率皆高达70%,截至今年6月30日,力帆股份的资产总额和负债总额分别为266.97亿元和200.78亿元,力帆的资金压力由此可见。

除欠款外,在今年第一季度出现上市9年来的首次亏损后,力帆汽车的营收亏损规模也在持续扩大。根据此前力帆股份对外披露的上半年财务报告,今年上半年,力帆汽车实现营业收入51.78亿元,同比减少13.39%;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47亿元,较去年同期(1.25亿元)相比降幅高达859.98%;仅仅半年的时间,力帆汽车的亏损已经高达近10亿元。

对此力帆股份也曾在公告里表明将对业务发展重心进行了调整,包括聚焦摩托车、乘用车、新能源、金融四大板块。其中,在新能源板块兼顾开发氢燃料电池汽车项目,判断其商用及推广的可行性。但对于如今缺乏技术优势,面临资金链困难的力帆转型前景不明。市场下行,行业洗牌,轰轰烈烈的造车荣光正在褪去,留给像力帆一样的自主车企赛跑的时间还有多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