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0年赶上丰田,本田宗一郎的造车哲学,中国品牌真要好好学学

2019年10月22日 10:18:02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后起之秀的典故源自《晋书·王忱传》,“卿风流俊望,真后来之秀。”用来形容那些后来出现的或新成长起来的优秀人物,放在本田身上也正好合适。

谈起本田的造车时间,其实并不算早,但是在短短50年的时间就赶上了丰田汽车的脚步。在笔者看来,其靠的是不求人的技术创新,靠的是本性“难移”的全球性眼光。用电影《邪不压正》中的一句话来说就是:“创新就不能求人帮忙,求人帮忙的那还叫创新么?技术都是人家的,本田不搞这些。当然这也是“富贵险中求”,毕竟没有基础还要自主创新是一件难上加难的事情,那他到底是如何成功的呢?今天就来说说本田的创新和发展。

不求人帮忙——自主创新

本田公司自成立以来,其发展速度让所有人都感到不可思议,仅仅不到50年的时间,本田就已经发展成为世界顶尖的汽车制造商。本田公司崇尚“不求人”哲学,这在当时的日本产业界实属罕见。当时,日本的很多汽车制造商为了加快速度,提高产品的质量,都普遍采取从外界引进技术的策略。然而,本田却从不这么做,他认为,一个公司要想发展壮大,必须要拥有自己的技术,凡事不能去求别人,否则就永远处于被动的地位。本田宗一郎经常对员工们说:“我们本田公司决不会向外人求救,我们一定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确立自己的优势,有一天跟他们一比高下。”

事情也确实是这样,汽车企业讲究的是技术的独创性,谁拥有先进的技术,谁就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

对此,本田有着深刻的体会和领悟。所以,本田宗一郎经常强调技术的自主性,而他本人也是一个技术上的领航者。他的一生就是在不断革新技术中度过的,这也为他荣获了数不清的荣誉。同时,在他的影响下,本田公司的每一个员工都视技术为生命,他们时时刻刻都把本田的话放在心里。

1984年年初,本田宣布将美国本田厂现址扩大生产能力一倍以上。1985年9月19日,美国本田实现了扩厂而不停产,同时完成了车型改款的新纪录,这是美国汽车史上前所未有的纪录。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成功要有成功的资本,任何成功都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得到的。本田公司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本田社长所倡导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的影响。

全球性思考——本性“难移”

本田宗一郎虽然以技术见长,但他决不是一个只会在实验室做试验的学究。他虽然然常年都在办公室里研究他钟爱的技术,但这并不妨碍他拥有着全球性的思维,这也是他具备雄心壮志的一种体现。

本田宗一郎很小的时候,就和别的孩子不一样。每次和小朋友在一起玩耍的时候,他都是那个呼来唤去的组织者,其实这展现了他非同一般的组织力和掌控全局的大局观。那时的本田宗一郎,就对汽车情有独钟,而且因为从小时候开始接触到了打铁,后来更是对机器、引擎类表现了极大的兴趣。

20世纪60年代末期,本田公司在刚开始生产汽车不久,本田宗一郎就对外宣布道:“我们要生产‘世界车’,我们要让本田的汽车奔跑在世界各地。”这话对于当时的本田来说,无论怎么理解都有些过于狂妄,但其实这是不得不的选择。

本田国贸公司副总裁志茂曾经说道:“我们的生存取决于全球性思考。我们进入汽车业的时机太晚,使我们很难与日本既有的汽车制造厂商竞争。我们别无选择,只好把全世界当做我们的市场。也就是这种想法,鼓舞我们到美国建厂。”

为了能够达到这个目的,本田宗一郎特地派了两组工程师到世界各地区旅游,旅游的目的就是要收集所到国家的风土人情、生活习惯及汽车市场等资料。此外他还专门派出一名工程师去欧洲住了一年时间。在这一年的时间里,他什么事也不用做,唯一做的就是观察这些国家的人民与汽车的关系,然后作专题报告。

当他们返回本田公司后,他们随手带回了这些宝贵的资料,便成了本田接下来工作的依据。在这些资料的帮助下,本田设计出了第一款“喜美”车型,成功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追捧,本田将其称之为“世界车”。直到此时,当初那些所有怀疑过本田的人都不得不心悦诚服,向本田宗一郎竖起了大拇指。

20世纪70年代中期,本田又有了生产新车型的打算,于是他又派一名工程师专门到洛杉矶去研究美国的高速公路。最终本田就在这名工程师上交的报告的基础上,成功地研制出了一种新型车系,本田将其命名为“雅确”车系。

本田公司的发展速度让全世界人都震撼了,他们不相信一个小小的本田竟然可以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就登上世界顶级企业的行列。其实就像本田宗一郎所说的:“时刻要把眼光放到世界上去,这样才能将世界汽车业的格局尽收眼底。也只有这样,才能创造一个真正的世界性的大公司。”

最后的话:

本田汽车的成功其实也就是本田宗一郎的成功,闭门造车也不是随便就能做的,本田汽车当时拥有两大硬核:资源的短缺造就制造者的精雕细琢;本田自身热爱创新,本田企业热爱创新。不过就算如此也是有着不小的风险,毕竟技术创新不是单单靠着热爱就可以的。在发展上本田可以说是使用了四两拨千斤的巧技,而本性“难移”和“不求人”原则其实质就是勇气,坚韧和智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