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只许马斯克“放火”,不许肖勇“点灯”?

2019年10月22日 13:2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正在加载中...

文丨崔力文

视频 | 王楠

“狼早晚会来,狼来了,羊才能跑得快”,面对来势汹汹的特斯拉,广汽新能源好似并不畏惧。

《豪言现场:只许马斯克“放火”,不许肖勇“点灯”?》

“没有100万级的传统豪华燃油车,不要和广汽新能源LX进行比较,我们有这样的底气。我们要把特斯拉的目标人群吸引过来,我们要做第一,我们要做这个市场的第一。”

这是广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肖勇面对媒体采访时说出的豪言壮志,虽然带有媒体恶意剪辑拼凑的意味,但也代表了广汽新能源身处“电动化”的浪潮之中,对于中国新能源市场的绝对自信。

特斯拉入华来势汹汹,面对强敌,总有媒体看衰现存的中国新能源车企,认为它们面对特斯拉的直面竞争将会不堪一击。不可否认,特斯拉相较于某些中国新能源车企在产品竞争力上的优势的确存在,但是远未到不可一世的地步,有时请不要把特斯拉过分神化。

同时,部分人对于特斯拉掌门人埃隆·马斯克的崇拜已经到了狂热的地步,甚至将他视为“纯电救世主”的角色,或许马斯克在产品研发与市场前瞻性上有着自己的天赋,但是天生的性格缺陷注定让其不能成为一位成功的“企业家”。

当肖勇发表这番言论,清一色的抨击扑面而来。也许这段发言可能存在夸大的成分,但也未到“全民看衰”的地步。我们可以允许马斯克发表高谈阔论,过分看衰中国新能源企业,却不允许肖勇发表这样的“豪言壮志”。对于新能源行业而言,是一种悲哀。只许马斯克“放火”,不许肖勇“点灯”?

面对特斯拉的底气

“我们不是互有优劣,是全面超越!碾压!”面对特斯拉的威胁,肖勇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这位抗“特”之人为何具有这样的底气?背靠广汽这样的车企巨头,其身后的平台研发、现金流储备、人力资源积累、技术背书等方面优势尽显。同时,得益于广汽新能源第二代GEP纯电平台下的两道前菜:Aion S与Aion LX,前者已经成功交付销量尚可,抛开其“To B端”销量外,零售端交付成绩尚可,在广州、深圳、北京等城市已经可以见到它的身影。凭心而论,单论Aion S的外观设计与性价比,无疑这是一款足够向市场同价格区间任意一款纯电产品发起挑战的车型。

由于其市场定位与售价区间等因素,特斯拉Model 3入华的直接竞争对手并不是它,而刚刚上市的广汽新能源第二款纯电车型Aion LX反而更佳适合。据悉,Aion LX定位于豪华智能超跑,但是在它推出后,广汽新能源为其选择的对标选手却不是特斯拉Model 3,而是“X”,一辆售价近百万的纯电SUV。

仅从账面实力而言,和竞品特斯拉Model X相比,Aion LX竞争力尚可。其NEDC综合工况600km和650km版本车型均超过Model X的最高续航575km,而顶配版本售价35万元只有特斯拉Model X 低配版售价的一半。加之三电终身质保,终身免费道路救援,甚至极端情况下的直升机救援服务,都让Aion LX的产品力与性价比优于特斯拉,或许这也是肖勇面对媒体采访时表现绝对自信的底气所在。

但是凡事都有利弊,不可否认,广汽新能源作为纯电行业的后入局者,已经推出了两款强有力的产品,但是在品牌声量与品牌忠诚度上,相较特斯拉还是具有差距。

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特斯拉已经逐渐将自己打造成一家有别于传统车企的科技巨头,拥有一批类似“果粉”的死忠追随,同时得益于首次入华时销售车型的高昂售价,也在国人心中形成了“电动豪华品牌”的形象。

这种“从上至下”的打法,让它在品牌营销上取得一定的优势,在后续推出Model 3这样的低端车型后,并没有过多拉低品牌身位。随着其上海工厂的逐步投入量产,国产版Model 3的售价还会进一步拉低。

对于广汽新能源而言,特斯拉绝对可以称为强有力的对手,但是远未到就此惧怕的地步。肖勇的底气,除了部分来自于前两款车型积攒下的市场口碑外,更多来自于明年广汽新能源即将上市的第三款车型Aion X,届时与特斯拉的竞争将真正进入白热化阶段。

作为一位车企营销人,具有这样的魄力与信心不足为奇,血性与霸气本身就是他应该具有的素质,对于自己品牌的维护与绝对自信必不可少。

新势力们的“玻璃心”

“造车不是吹吹牛,讲讲故事,就能造出符合未来消费者需求的智能汽车。”这是李书福在看到雨后春笋般冒出的新势力造车后,给出的忠告。并不是“危言耸听”,匆忙入局造车行业,野蛮生长下对于此行业没有敬畏之心者,必将粉身碎骨。

同样,肖勇也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达了对于新势力车企的担忧。当面对李斌,“你太能造势,太能吹了。我觉得你的很多客户会‘粉转黑’,因为别人的落差太大。另外,你把造车想得太简单了。” 直言蔚来汽车交付第一辆车的时候,可能是蔚来汽车困难的开始。之后的故事被我们熟知,随着ES8的交付,蔚来遇到的困难远比想象的多,李斌也更加体会到肖勇的忠告。

的确,相比肖勇在采访之中的许下的豪言壮志,新势力造车吹过的“牛”与画下的“饼”不在少数。这些早已实现财富自由的大佬们,想要分得汽车制造业这块巨大的“蛋糕”纷纷选择入局。无论产品是否上市,或仅是油泥模型,或仅存在于PPT,新势力高管们总是显得傲慢与不屑一顾。

更为重要的是,入驻新势力的资本,也乐于看到所投车企在市场中吸引更多的目光与声量,是否聚焦于产品层面并不重要。只要故事足够精彩,概念足够新颖,企业被更多人熟知,在未来的融资中稀释股权,卖个高价,哪怕“油泥”不能变成实车,坑害大批供应商也并不担心,只要最终资本可以抽身离场就行。

正是因为部分入局者这样的浮躁心态与畸形想法,即使那些少数认真造车的新势力车企,身处“劣币逐良币”的环境之中,也在这场虚无缥缈的“资本游戏”中大有被淹没的趋势,市场口碑与产品质量令人担忧。从而导致新势力的“玻璃心”愈演愈烈,面对负面总是想尽办法开脱,但是又无法避免其再次产生,恶性循环之下处境并不乐观。

肖勇对于新势力的直面开怼,对于它们而言更有一丝“忠言逆耳”之味。如果自身足够强大,面对这些“抨击”也就不必过于留意,只有弱者才会在乎自己存于它人心中的形象,强者自强,弱者隐藏。

“狼早晚会来,狼来了,羊才能跑得快”,伴随特斯拉入华的期限愈发接近,其实更希望所有国产新能源车企可以勇敢面对。独狼入华,落后者注定成为绵羊,而亦如广汽新能源般的领跑者更像群狼,能够与它正面竞争。

至于输赢如何,我们无法预见。可以知晓的是,这是一场新赛道的竞跑,存在许多未知,与其彼此相嗤,不如踏实做事。特斯拉的到来正在使中国新能源市场的“洗牌”速度加剧,“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本就是这个行业不变的法则。

爱车如命,汽车公社萌新记者一枚,请多多关照~

崔力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